对赌百亿?一次性覆盖421人,舍得祭出股权激励,目标4年净利增长600%
酒业
酒业 > 酒闻播报 > 正文

对赌百亿?一次性覆盖421人,舍得祭出股权激励,目标4年净利增长600%

     

改制两周年之后,舍得酒业为加速跑打响发令枪?

发展势头正盛之下,舍得酒业正着手以股票激励谋求发展更上一层楼。

11月29日晚间,舍得酒业发布公告,披露了拟采取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相关内容,以及421名激励对象。

值得关注的是,舍得酒业同时披露了未来的业绩预期目标:2019年-2022年,公司净利润较2017年增长率分别为260%、350%、460%和600%。

以舍得酒业2017年业绩完成情况来推算,到2022年,公司将完成净利润为10亿元左右,营收则将直接跨过百亿。同样目标,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在行业黄金十年,营收从同等规模到迈入百亿俱乐部,分别用了4年和6年。

一次性发出919万股票

种种迹象表明,舍得酒业此次股票激励不仅早有谋划,而且决心极大。

2017年下半年,舍得酒业已经开始对股票激励、员工持股计划等长效激励机制进行调研和论证。2018年8月,舍得酒业审议通过了关于回购公司股份的议案,宣布回购股票用于对员工的股票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进入股票回购实际性操作阶段,舍得酒业动作更加迅速:9月8日,已经完成880万股回购,3天之后再次公告完成1132万股的回购。

不仅动作迅速,舍得酒业股票激励范围和力度也很大。根据公告,激励对象包含公司任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总人数为421人。按照舍得酒业2017年报公告的员工总数来看,激励对象约占员工的10%。

据了解,舍得酒业此次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每股10.51元,约为目前股价的一半。按照激励总数不超过919.3万股来看,舍得酒业将直接为被奖励对象带来近亿元的账面增值,如果考虑到未来股票价格继续走高,则获利更加颇丰。

前不久,舍得酒业已经完成1132万股的股票的回购,舍得未来是继续向管理层加大股票激励力度,还是进一步扩大激励范围到员工和经销商,值得期待。

在内部激励方面,舍得酒业一向是大手笔。例如,在混改之初,除了给公司新老高管团队、业务骨干期权奖励之外,还通过普调工资、成立员工互助基金、改善员工工作环境等举措来全员激励,并在生产中施行“包窖到人”来激活员工积极性。

激励不是“免费午餐”,舍得酒业真正目标是突击百亿?

虽然是面向管理层的股票激励计划,但舍得酒业显然不希望这次激励成为“免费午餐”,而是设置了解除限售比例等条件,来让股票激励真正起到效果。

据了解,舍得酒业设置了2019-2022年四个会计年度的限制性股票解除限售期考核期,根据公司实际达到的剔除股票激励计划成本影响后的净利润增长率占当年所设目标值的实际完成比例,来确定所有激励对象各年度对应公司层面可解除限售比例。

2019-2022年,舍得酒业设置的净利润增长目标是比2017年分别同比增长260%、350%、460%、600%。按照考核要求,如果完成目标低于80%,则可解除限售比例为0,只有完成目标才能100%解除限售比例。

按照上述考核目标,舍得酒业剑指百亿俱乐部:以2017年营收、净利润完成情况来看,到2020年,舍得酒业净利润将达到10亿左右,营收将超过100亿。

或许很多人并不理解,舍得酒业4年跨越百亿目标的速度有多快,可以对比的是行业标杆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洋河股份营收从2007年的17.62亿到2011年的127亿,用了4年,泸州老窖营收从2006年的19.26亿到2012年的116亿则用了6年,且上述两家企业突破百亿目标都在上一个行业“黄金十年”实现。

冲击百亿的背后是舍得酒业回归第一梯队的决心。春季糖酒会期间,舍得酒业董事长刘力就曾表示,舍得酒业将抓住次轮白酒新周期,在未来3年到5年内,争取进入中国白酒行业的第一梯队。

改制两周年之后,舍得酒业为加速跑打响发令枪?

2016年是舍得酒业混改元年,经过2017年重新整合市场布局和2018年实施品牌聚焦战略,品牌、市场、组织结构等各方面推陈出新的舍得酒业更具前瞻性、持续性,站在“加速跑”的起跑线上。

在这一背景下,进一步释放改制潜力,尤其是释放“人”的能动性,成为当务之急。

在舍得酒业改制2周年庆典上,刘力以《自信笃行走向卓越——深化改制再出发》为题目进行寄语,他表示,舍得酒业要站在‘深化改制再出发’的关键时刻,抓住新一轮白酒发展周期的大好机遇,相信‘相信’的力量,携手前行。

来到舍得酒业2018营销管理研讨会,刘力则进一步强调,改制两周年的成绩充分证明,唯有坚持变革创新,才能够走上腾飞之路;唯有“舍短暂,得长远”,才能打造百年品牌之路。

显然,此次股票激励正是“深化改制”、“舍短暂,得长远”的又一次实践,通过调动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的积极性,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从业内外看,实施股票、股权激励都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法宝,也是成熟上市公司的一种标志。在业外,阿里巴巴、腾讯都执行这一策略,形成了稳定而具有竞争力的员工队伍。在业内,洋河股份等通过管理层持股而加快了跨越式发展,五粮液、老白干酒、金徽酒等也不断推进员工、经销商定增入股,加速企业目标的实现。

与上述企业一样,舍得酒业此次股票激励,将为企业未来发展注入新动能,继而通过与产品、市场、品牌等方面的共振,持续放大效应。与此同时,也为舍得酒业从迈入行业第一梯队到“打造世界一流白酒品牌”的“加速跑”打响“发令枪”。

实际上,舍得酒业此次回购,也为酒业积累了又一回购股份的案例。证监会在9月份发布的公司法修正案草案中,明确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沪深交易所也修订了关于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实施细则,激活了上市公司的回购欲望。

据统计,截至11月29日,A股市场已有约1060家公司实施了股票回购,累计回购金额超过900亿元,但来自酒业上市公司的回购却仅占少数。因此,从一定意义上来看,舍得酒业的这次关于回购和股票激励的探索,也是酒业的一次积极尝试,尤其是对于很多有着员工激励计划的企业具有示范意义。

文章来源:云酒头条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