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是越存越好喝 什么时候最好喝?
酒业
酒业 > 凤言酒评 > 正文

酒是越存越好喝 什么时候最好喝?

俗话说“酒是陈的香”古之圣贤均对佳酿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有“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王翰,又有“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杜牧。由此可见,自古以来国人就钟情于各类酒款。而现在的人们似乎在追求酒的时间属性,但是所有的酒都是越陈越香吗?

新酒or老酒?

啥时候喝也是门学问

在老酒的领域,以蒸馏酒为盛,各类储藏年份久远的白酒能受到市场的青睐,有的酒友却以能拿到酒厂的“塑料瓶瓶儿酒”而自豪,有人爱老酒,有人爱新酒,殊不知,不是所有的酒都是越藏越久,也不是所有时段的酒都适合饮用。

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教授余乾伟告诉记者:“对于白酒的储存,一般针对的是高度白酒,而且以原度储存酒最好,并且正规的酒厂会强制产品储存后才能销售,例如茅台,白酒必须强制储存三年才能勾兑上市。新酒口感很辣,并且酒体当中有很多需要挥发的物质,没有储藏的酒也不能判断酒体的真实风味,对于大企业来说,酒体的储藏是必不可少的阶段。而不少人拿着塑料瓶去小酒厂“打酒”,一般也是小酒厂的做法。在储藏价值上,白酒香型中以酱香和浓香型储藏价值最大,因为在工艺上的不同也赋予了这两种香型更高的时间属性。而低度酒,例如果酒一类发酵酒,由于原料和工艺的不同,并不是所有的酒都值得储藏,部分低度的果酒长时间储存后反而会影响其口感和风味。”

82年的XX 70年的XX

老葡萄酒更具风味?

在葡萄酒领域“82年的拉菲”已经成为一种象征,对于这种换算年份都要闭眼心算的老葡萄酒,不少消费者都是趋之若鹜,但是葡萄酒也适合长时间储存吗?并且是否越久越好?

记者采访了EMW/由西向东美酒公司培训师吴嘉:“决定葡萄酒是否需要陈年,不同的葡萄酒是需要区别对待的,比如葡萄品种、生产年份、产地风土、酿造工艺等,不同的葡萄酒有不同的适饮阶段,比如法国薄若莱新酒或者一些新西兰长相思,适合新鲜饮用,才能欣赏其纯洁新鲜的特色。而一些饱满成熟的红酒,可以适当陈年,达到最好的饮用状态。但并不是越陈越好,这取决于酒款本身的品种,酿造工艺等,还有很重要的是,储存条件,有的酒款仅仅是生产年份不同,适饮时段都会发生改变。而拉菲这样的越陈放口感表现越好的酒款也只是葡萄酒中的少数,最好还是在专业侍酒师的建议下,选择用酒。”

文章来源:品酒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