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假装很懂酒?很懂酒文化精髓
酒业
酒业 > 凤言酒评 > 正文

他们假装很懂酒?很懂酒文化精髓

唐诗宋词中有不少是写酒的,以至于我们常常把大诗人大词人与酒联系在一起。那么酒在当时到底扮演着一个怎样的角色?它的精髓又在哪里呢?

   

        浊酒                         浊酒在宋词中俯拾皆是。那么,什么是浊酒呢?浊酒是与清酒相对的。一种说法是,浊酒是指没有滤过的酒,或者因为技术不高,纯度不够,从而不够清澈。             也有说法,古代时候酿的酒都是米酒,里面大多有很多沉淀物,所以有浊酒之说。            

   

最初浊酒的典故约应出自嵇康《与山巨源绝交书》,对好友山涛劝他出仕说了自己的许多不便,然后说:“今但愿守陋巷,教养子孙;时与亲旧叙阔,陈说平生。浊酒一杯,弹琴一曲,志愿毕矣。”嵇康以此表明自己不羡慕荣华富贵,只要有简单的物质享受,能够和子孙亲人安享天伦之乐即可。

   

由此不难知道,浊酒并非质量很好的酒,甚至可能是质量较差的酒。这种浊酒,便成了物质生活简单的象征,所用寓意也颇为广泛。一则可以反映恶境之下的悲壮情怀,二则可以描绘虽为浊酒却丝毫不减情致意趣的心境,三则还可以体现慨叹美好不再的忧愁。

   

         悲壮                         浊酒在边塞词中多添了一份英雄气概。范仲淹在其着名的《渔家傲》一词中有“浊酒一杯家万里”的荡气回肠之句,浊酒恰是边塞军旅生活条件低劣的写照。

   

边塞词中浊酒多表现的是悲壮与沉郁。张孝祥的“一尊浊酒戍楼东,酒阑挥泪向悲风”则更多的是边关将士的悲壮!镇守边关,唯有浊酒可以解心中为国征战的情愫,饮罢迎面而来的风也多了几分悲壮的色彩。            

   

         洒脱                         杨慎《临江仙》“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一字一字读来,感受到的无不是作者乐观洒脱的情怀。故友相逢,庆贺只需要一杯浊酒。故友知心,不在乎外在的形式,一杯浊酒就足以将所有的世事变幻一起饮下,这便是饮酒之人的洒脱、豪迈。

   

         清欢                         苏轼曾有着名的词句“人间有味是清欢”,这一句为多少文人骚客所传唱,盖其一语点破文人心中的一个梦境:远离官场倾轧,远离都市喧嚣,远离功名利禄,独守一份清淡的欢愉。浊酒,其质不高,恰是这样一种清淡欢愉的象征,故而宋词中用此意的词句亦不在少数。

   

辛弃疾《水调歌头》词中有“素琴浊酒唤客,端有古人风”,可见颇有古人风气是骚人墨客心中的理想,一把素琴一杯浊酒,把酒畅谈,把琴述思,多么典雅的情景。

   

        愁情                        黄庭坚《点绛唇》“浊酒黄花,画檐十日无秋燕”句,则是将浊酒和黄花两个意象排在一起,传达作者感叹年华流去的黯然之情。吕本中《西江月》中“一杯浊酒两篇诗,小槛黄花共醉”作结全词,将一个作者悲慨时事却无能为力,唯有一腔愁绪的心情表达了出来。

   

王千秋“一杯浊酒,万事世间无不有”(《减字木兰花》)初读似乎是一份乐观情绪,只要有了浊酒,还有什么没有拥有呢?其实仔细品来,这份自嘲式的乐观后面是更深的愁绪,正是因为愁无可解了,所以才发出浊酒醉我、万物皆有的感叹。细细读来,不胜触动。

   

一壶浊酒、三五好友虽不能道尽心中无限事但亦可解点滴忧愁

老酒是液体文物

老酒是一门国学

老酒圈致力于

继承与发扬老酒文化

与君共享老酒魅力

文章来源:壶中岁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