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这个贪睡的小妖精,睡什么睡,起来High!
酒业
酒业 > 凤言酒评 > 正文

葡萄酒这个贪睡的小妖精,睡什么睡,起来High!

你有没有这种感受?电视剧里,只要有葡萄酒出现的场景,必有醒酒器!宝石红色的酒液在水晶醒酒器中,更显得澄清有光泽,顿时高大上了许多有木有!醒酒器除了华(zhuang)丽(bi)的外表,有哪些实质的作用?所有葡萄酒都需要醒酒?


1.为什么要醒酒?

醒酒又称为滗酒、换瓶。即是通过将葡萄酒转移到醒酒器中,从而改善葡萄酒的品尝体验。


1)对于没有达到试饮期的葡萄酒,也可以通过醒酒改善葡萄酒的品质。

通过将葡萄酒倒入醒酒容器中,将酒瓶中的沉淀物与葡萄酒隔开,这是最初发明醒酒的目的。

有的时候可在酒瓶口放置一根蜡烛以便更好的观察沉淀,避免将沉淀倒入醒酒器中。


2)其次是让葡萄酒与空气接触,柔化单宁,带来柔顺醇厚的口感。特别是对于单宁含量高的葡萄酒,可以降低葡萄酒的收敛性。

3)空气的流动有利于香气的扩散,使得原本因为各种原因香气“封闭”的葡萄酒“苏醒”过来,从而使葡萄酒更具有活力。

4)有利于二氧化硫等还原性气味物质的挥发及缺陷性物质的挥发,减少不良气味对品尝体验的影响。

2.哪些葡萄酒需要醒酒?

1)不是只有陈年的葡萄酒需要醒酒

的确,能够陈年的葡萄酒,品质相对较高,长时间瓶储的葡萄酒往往需要通过醒酒来“唤醒”她,才能将酒本身的香气逐步释放出来,但是注意时间也不可过长,氧气与酒的长时间接触,会使本身已经柔和的单宁变得更加瘦弱。

除了陈年的葡萄酒,年轻,强壮的葡萄酒,如赤霞珠、西拉、马贝克葡萄酿成的葡萄酒,都是需要醒酒的,而内比奥罗,桑娇维塞等葡萄酿出的葡萄酒,单宁往往比较强壮,结构感强,则更是如此,通过醒酒可以使葡萄酒更易入口。

对于一些廉价的葡萄酒,醒酒可以去除二氧化硫的气味或是其他缺陷物质。

2)不是只有红葡萄酒需要醒酒

白葡萄酒相较于红葡萄酒酒体较轻,但这并不代表白葡萄酒不需要醒酒。像一些年份白葡萄酒,或是陈酿型霞多丽葡萄酒等需要通过醒酒来释放香气,去除不良气味等等。

3.如何醒酒?


1)醒酒的方式

瓶中醒酒:对于年份较老的葡萄酒,可在酒瓶中醒酒,目的是使酒中的沉淀物沉到瓶底,便于与酒液的分离;

醒酒器:采用不同形状的醒酒器是醒酒最常用的方式。

年轻的葡萄酒需要较为“矮胖”的醒酒器,使葡萄酒能够更好的与氧气接触。市面上最常见的船型醒酒器是不错的选择。

陈年的葡萄酒较为脆弱,过度醒酒会使其失去本身的香气和口感,因此需要直筒小口,带有瓶塞的醒酒器。

另外,还有一种快速醒酒器,通过加速葡萄酒与空气的接触达到快速醒酒的目的,适用于年轻、香气封闭、带有二氧化硫还原味的葡萄酒。

有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一些蛇形、天鹅型或是树杈型的醒酒器,这些醒酒器更像是一种工艺品,要是用来醒酒,仅是清洗就可能让人抓狂了!

2)醒酒的时间

酒体厚重、单宁含量高、酒精度高的葡萄酒,需要的醒酒时间也相对较长。醒酒时间过短,无法充分体现葡萄酒自身的魅力;醒酒时间过长,则大大降低了葡萄酒的品质。


  • 对于年份较老的,醒酒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

  • 对于陈酿型葡萄酒,醒酒时间在1小时左右;

  • 对于较年轻的葡萄酒来说,加长醒酒时间有利于单宁的柔化,可控制在2小时甚至更长。


当然,也有一些品质极佳、酒体厚重的葡萄酒,比如意大利巴罗洛葡萄酒,则需要更久的时间来充分柔化单宁,使入口更加柔顺。

3) 醒酒的姿势

一提到醒酒,不得不提《神之水滴》,男主出场的醒酒炫技,满是主角光环,不懂葡萄酒,学会醒酒也能撩妹!用两个醒酒器将葡萄酒来回倒瓶,通过增加两个醒酒器之间的距离,增加酒液与氧气的接触面积和时间,从而加速醒酒。不过要达到一定水平,还是要多练习,否则酒液洒出来可就尴尬了!

若是日常醒酒,只需要注意将酒液与沉淀分离,选择合适的醒酒器和适当的醒酒时间即可,那些花哨的醒酒姿势还是留待撩妹用好了!

醒酒虽然不能化腐朽为神奇,却能唤醒沉睡的葡萄酒,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从香气和口感上改善葡萄酒的品质。下次,当你打开一瓶葡萄酒,发现品质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优质的话,不妨尝试醒酒,在醒酒的过程中,感受品质的发展变化,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收获呢!

文章来源:葡萄酒智库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