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酒,两生花:酒与茶纠缠千年的情缘!

茶与酒,两生花:酒与茶纠缠千年的情缘!

酒后高歌,听一曲铁板琵琶,唱大江东去;茶边话旧,看几番星迢露冕,从淮海南来。茶情酒意,不亦快哉!

在我们这个有着数千年文明的古国,茶与酒的历史都十分悠久,且一直被人们所推崇。自汉唐以后,从文人雅士到布衣白丁,人们都喜欢以“茶和酒”来知人论世,并热衷于两者并举,堪称“两生花”了。云水里载酒,酣畅淋漓;松篁里煎茶,清静闲幽!

酒之豪气,茶之清明

酒可以让人血气舒畅,胸胆开张,所谓酒壮英雄胆者是也。电影里常看到将上战场之前、或是要做出牺牲之际、以及兄弟豪气结拜之时,都会喝上一大碗酒,即使是犯了死罪的人,行刑之前也会给他一碗酒喝,壮壮胆气。酒入腹中,豪气顿生,再没有什么畏惧的了。

茶呢,却恰恰相反,它是一贴镇静剂。当一个人面临着重大的决策之时,陪伴他的,定是一杯杯清茶。茶汤能滤去杂念,让人头脑清明,待茶渐无味,天渐泛白,杂乱的事情已被分析得清晰透彻,一个完美的想法和计划便已然成形。

酒歌与茶诗

酒与茶,是文人骚客们一直钟爱的创作题材!诗是酒之华,酒喝高了,平日沉默寡言的人都免不了要多说几句,而在文人的脑海里,更会有豪迈的想象,有奔放的激情,有飘逸的思绪。大文豪李白是出名的“酒仙”,常常在豪饮后挥墨写出佳句,“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是何等的豪迈!曹操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怎能不让人感慨万千?

到了唐代,茶既为国饮,又正逢诗歌的时代,茶诗就蓬蓬勃勃地染绿了人们的视野,茶诗浩如烟海,“木兰沾露香微似,瑶草临波色不如”、“尝频异茗尘心净,议罢名山竹影移”……善饮茶者,能神清气爽、心平气和地领略茶之真味,所以,爱茶之人的心是清静、闲适、平淡的,茶诗的韵味也是如琉璃般绚丽、清澈、超凡脱俗的!

斗酒和斗茶

虽然酒与茶的气质看上去截然不同,可这二者居然都被人们用来“斗”,斗这个字似乎跟酒倒是很契合,酒桌上推杯换盏好不热闹,一叠声的“来,干了”、“我先干为敬”的确有些“斗”的意味,“感情深一口闷”等等花样繁多的劝酒词简直要招架不住。

可这“斗茶”是怎么个斗法?其实这是很文雅的游戏,虽然有胜负之分,但输赢总在谈笑间,很有趣味性和挑战性。宋朝是极讲究茶道的时代,很多有闲情逸趣的人都钟爱斗茶,清明前后,新茶初出,最适合参斗。斗茶者各取所藏好茶,轮流烹煮,相互品评,以分高下。近年来,茶界又兴起了斗茶之风,实为幸事一件!

茶来自天空,向上诱导出空谷幽兰的智者灵性;酒来自大地,向下抒发出诗情画意的诗人情怀。茶与酒的交融,演绎出一曲冰与火之歌。“热肠如沸,茶不胜酒,幽韵如云,酒不胜茶。

酒类侠,茶类隐,酒固道广,茶亦德素”,愿你爱酒亦爱茶,左手酒一壶,右手茶一杯,让酒神与茶神在生活中轮守你的沉醉与清醒!

来源:白酒那些事儿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