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 | 喝酒想喝好,顺序很重要

知识 | 喝酒想喝好,顺序很重要

品鉴会和酒展对于广大葡萄酒爱好者而言简直就是一场盛大的狂欢。不过,不知道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当你置身于展会中,面对着琳琅满目、风格各异的葡萄酒,你却不知道该从哪开始喝起了。对于不同类型的酒款,品鉴顺序的不同对口感的影响就会不同,那么应该如何品鉴才能最大程度地感受到每一款酒的魅力呢?

1. 起泡酒VS静止酒

一般情况下,在这两种酒同时出现时,最好是先喝起泡酒。因为相比于静止酒,起泡酒酒体更加轻盈,喝起来也更加清新爽口,在搭配食物时常常被用作开胃酒。除此以外,起泡酒还拥有精致、细腻的气泡,能够带来一种愉悦的感受,因此十分适合作为开场酒来唤起你的活力。

特殊情况:起泡酒有时也能被当作餐后酒。莫斯卡托阿斯蒂(Moscato d'Asti)可与甜点搭配,甜型起泡酒也可以与浓郁的点心搭配。

2. 白葡萄酒VS红葡萄酒

通常来说,两者相比,白葡萄酒的酒体更为轻盈,且单宁含量微乎其微;而红葡萄酒的风格则相对强劲一些,其香气和风味也更为浓郁和复杂。如果你先喝了红葡萄酒,那么白葡萄酒就显得有些寡淡了。

特殊情况:酒体轻盈的红葡萄酒,如博若莱新酒(Beaujolais Nouveau)和瓦坡里切拉(Valpolicella),在遇到一款过桶的霞多丽(Chardonnay)时,孰先孰后还要看酒款的具体风格。

3. 干型VS甜型

当干型葡萄酒遇到甜型葡萄酒时,一般会先品尝干型葡萄酒。因为干型葡萄酒的糖分含量较低,按照先干型后甜型的顺序,你就能够感觉到甜度逐渐加强的变化。如果先喝甜型,那么后面干型葡萄酒的酸度就会被衬托得格外突出,进而影响品鉴感受。

特殊情况:在法国,主菜呈上来之前,通常会先上鹅肝酱,而鹅肝酱与苏玳(Sauternes)甜白和托卡伊(Tokaji)贵腐葡萄酒是最佳搭配,此时,你便不再需要遵从“先干型再甜型”的原则啦。

4. 轻盈VS饱满

这里所说的“轻盈”和“饱满”指的是葡萄酒酒体的程度。一般来说,酒体轻盈的葡萄酒应优先于饱满的葡萄酒。因为,先轻盈后饱满的品鉴顺序既能够让你充分感受第一款葡萄酒的精细,又能细细品味第二款葡萄酒的复杂。

文章来源: 红酒世界网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