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的价格究竟有什么不同?

白酒的价格究竟有什么不同?

白酒的价格千差万别,高到几万元上不封顶,低到几块钱没有底线,酒不就是粮食加水么,高端的酒成本也不过几十块钱,怎么会卖的那么贵?问问题的人肯定不知道,要酿造出好的酒,从原料把关,只是最基本的步骤。

原料,以及水质的不同,会造就白酒不同的口感。每个环节都要谨慎操作,而酿造出好酒,更大的成本,是时间,即使原料,工艺,都可以明码标价,时间的成本却是不可估量的。并不是粮食和水的简单相加,酒最大的成本是时间成本,而它的工艺、它的芬芳也正是在时间的积淀中慢慢积累而来。这样来看,你还能认为白酒的价值就是粮食和水的简单相加吗?今天壶中岁月(hzsuiyue)就告诉大家酿酒的不同。

1原料精

 俗话说:“好酒离不开红粮”。高粱是酿造白酒的原料。驰名中外的中国名酒如茅台、五粮液、汾酒,原料里都有高粱。高粱淀粉含量过高,易于发酵,而内部所含的脂肪和蛋白质含量的比例也十分平衡,不容易产生邪杂味。高粱中含有适量的单宁在酿酒过程中会产生丁香酸和丁香醛等香味物质,这就可以增加白酒的芳香风味。    

2出酒率低

   纯粮食酒的成本就比较复杂了,首先肯定包括了粮食的成本、人工、燃料、水电、酒曲等而老话说“三斤粮食一斤酒”,简单按照40%的出酒率,一斤纯粮酒的粮食成本大概是5元左右,人工成本大概2元,水电燃料算3元,酒曲也差不多2元左右。这样算来一斤纯粮酒的硬成本要超过10元。

3工序多

白酒中最大的成本其实是时间成本。新酒口感差、不适合饮用是共识,因此刚酿出来的酒都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存储老化,少则三四个月,多则四五年,在储存的这段时间,这批新酒一直在增加成本:管理、储存、维护,每个环节都需要巨大的人力物力。

另外,不同香型白酒的酿酒周期也不一样,一般来说,浓香型白酒生产周期在2-4个月,清香型白酒则在1个月左右,工艺越复杂发酵时间越长存储时间长的酒越贵,这也使得各类香型白酒价格差异十分明显,即便同一香型,其工艺不同也导致了不同的成本差距。

文章来源:壶中岁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