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酒量暴露他的智商?这样的说法靠谱吗?

一个人的酒量暴露他的智商?这样的说法靠谱吗?

这是酒的时代!

一个研究显示,96%的美国人会在工作结束后的聚会上喝醉或者目睹别人喝醉。你可以喝酸梅汤缓解宿醉后的身体不适,也可以用自己高智商责怪自己宿醉这种行为——因为有研究表明在智商和喝酒多少方面有一定的联系。

越早会说话,越早开始喝酒

芬兰的研究者收集了3000份同卵和异卵双胞胎的数据后发现,在兄弟姐妹中越先开始说话的那个也是越先开始喝酒的那个,也是在青春期里喝更多酒的那一个。语言能力的发展也许跟社会智商有关;语言能力发达的双胞胎,平均来讲有更多的朋友,也能在有酒的社交场合中应付自如。作者说:“良好的语言能力能降低被拒绝的可能性...高的社交能力预示着在青春期饮酒的频率更高。”

说话年龄越早也表明在初中或高中能有更好的学习成绩和更大的可能性从大学毕业——取得更高的学历也表明越能喝酒。作者假设,智力与好奇心有关:“儿童时期的认知能力和阅读能力与寻求高刺激的倾向有关。”

饮酒的适应性进化

根据进化心里学家Satoshi Kanazawa提出的Savanna-IQ互动假说,人类的大脑在处理一些不存在于我们进化环境中的问题时会遇到一些麻烦,但有些大脑的问题会更多。Kanazawa说到:“人类的大脑在处理和理解一些祖先没有遇到过的问题时会有一些困难...大部分的头脑能对解决进化过程中普通问题的这个过程进行适应。”喝酒正是“进化过程中的普通问题”。人类从10000年前开始酿酒和喝酒(尽管我们可能在那之前已经摄入了水果发酵后产生的乙醇),所以这个模型可以用来预测智力和饮酒之间的关系。

当Kanazawa分析了英国儿童的数据后发现了之间的联系。基于国家儿童发展研究的结果,对英国1958年三月一个星期内出生的婴儿进行50年的追踪。

Kanazawa发现在IQ测试中得分高的儿童酒量更大饮酒也更频繁。他结合其他方面,包括宗教信仰、去教堂的次数、社会地位、父母的教育、对自己生活的满意程度后发现16岁以前的智力是预测23岁饮酒量时是排在第二位的因数。在Kanazawa的模型中,非法药物构成进化中另外一个要素——他同样也发现智商和嗑药之间的关系。在Kanazawa的研究中,在16岁之前智商越高的受访者,在42岁的时候尝试越多精神性化学物质。另外一个研究发现,30岁的女人在5岁时的IQ测试中得分越越有可能抽烟或吸食可卡因;男人在儿童时期IQ测试得分较高的人更有可能服用安非他命或摇头丸。

智商高的人喜欢红酒

从50年代到90年代对1800名丹麦男人的IQ测试分数和饮酒习惯进行研究后发现,无论他们的社会经济地位高智商的人年轻的时候都喜欢喝红酒(有小于1%的人喜欢喝烈酒,这和IQ无关)。有20%的人被分在智商最高的五类人里面,在他们30岁的时候比那些9%智商较低的人更喜欢喝红酒。在他们40岁的时候,这种差别更明显:39%高智商的人喜欢喝红酒,低智商的人只有13%喜欢喝红酒。

文章中指出,“在丹麦喝啤酒的人占了大多数,而喝红酒更能代表社会地位。”从收入、教育程度、社会地位和智力高低这些方面解释他们的调查结果。

大学生更能喝


伦敦经济学院的研究者研究了好几千名30岁成年男性的的数据后发现,教育程度和每日的饮酒量之间有紧密的关系。对女性来说这种联系更加紧密:大学毕业的女性中有86%承认她们常常喝酒。其中的原因包括:“紧张的社会关系需要和更多的酒,参与到传统男性的生活领域中;社会对酒精的使用和滥用的接受度提高;更大的生育延迟以及良好的教育程度。”教育程度和饮酒的关系也存在美国成年人中:根据美国健康部门的数据,酗酒率随教育程度升高而升高。68.4%的大学毕业生把自己描述为酒鬼,在没有取得高中毕业证的人中只有35.2%。也许这反映了他们把在学校养成的酗酒习惯带到了成年。

本文来源:酒评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