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酒值得收藏?什么酒价值无量!

什么样的酒值得收藏?什么酒价值无量!

稀缺性

物以稀为贵,白酒的稀缺性主要体现在限量上,所以不管是投资还是饮用,白酒收藏首选珍品、孤品。

第一、宜选老酒。目前,大部分白酒收藏都不会超过100年,更多的集中在60年以内,即使这样,不管是什么牌子,只要越久远,存量越少,其价格就越高,升值空间也越大,像一些不太知名的老酒,酒厂早已停产,但其老酒价值并不比名优质老酒差。

从白酒收藏的年代区间来说,建国后到上世纪90年代以前的老酒最具收藏价值,因为当时正值计划经济时期,各酒厂并非以经济效益为主,甚至在生产上不考虑产量、不计成本且均采用传统工艺酿造而成,因此留存在现在的老酒反而成就了一等好酒。

第二、宜选有纪念意义的酒。纪念酒一般是为纪念国家历史事件、企业大事而生产,限量发行、酒质优秀。

目前市面上的纪念酒有两类:一类是“生肖纪念酒”,也就是以当年生肖属相为名头的纪念产品;另一类是重大事件纪念酒,多以国家或企业的重要历史事件为纪念对象,比如“奥运纪念酒”、“世博纪念酒”、“封藏大典纪念酒”、“建厂周年纪念酒”等。

相较而言,针对国家历史事件的纪念酒会得到企业以及市场更多的重视,质量更为上乘,更具价值。

品牌知名度

白酒收藏宜选知名品牌酒。因为名酒本身就很珍贵,如果一瓶名酒历史悠久,出自名酒厂家,就越是难能可贵,再经多年的陈藏,价值更高。

自1952年起到1989年止,国家共组织了5次全国范围的评酒会,先后评选出了17种国家名白酒,涵盖了我们常说的“四大名酒”“八大名酒”“十七大名酒”。这些国家名酒,历史悠长,质量稳定可靠,处在老酒收藏的第一线。

此外,一些当年获二等奖的国家优质酒以及“省优”“部优”、全国各地的地方名酒,也可以入藏。这些酒都带有强烈的历史文化保守,具有独特的地域特色,制作工艺和制作原料都带有当地独一无二的特征,别的地方很难酿出同样的味道。

储存能力

当然这一点更侧重于收藏之后作为饮用,就要求酒质要能受得住时间考验。因此宜选择一些适宜长期储存、不宜变质的酒。

从香型上来说,一般情况下酱香型、浓香型、清香型都是藏酒的首选,其他香型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甄别。但酱、清、浓三个香型也存在先后之分,因为存储同样的时间,它们的味道的变化是不一样的。如果是存放3-5年的时间,首选酱香,其次浓香,第三清香,因为3-5年,酱香的变化是最大,浓香其次,清香第三。

香型之后,还需考虑酒精度。50°以上的酒才具备收藏价值,50°以下的白酒,酒里的乙醇易挥发,时间过长,酒里的风味物质容易流失。如果你希望尝到不同酒的状态,那么高、中、低度的酒都可以选择收藏,但中、低度白酒存放时间不宜超过3年。如果你更钟爱酒的醇和、绵柔、厚重的变化,高度酒经过时间的历练更能显现其风格特点。

另外在包装材质上也需要考虑在内,宜收藏陶瓷瓶装白酒。因为玻璃瓶不透气、不避光,不利于白酒保存,而陶瓷容器质感相对疏松,瓶体上有肉眼看不到的小孔,能使空气中的氧进入其中,促进白酒的老熟。除了物理功能之外,白酒的包装还可以考虑审美功能,选择一些瓶体设计个性、文化气息浓厚的也可以。

当然,收藏白酒除了要掌握哪些白酒具备收藏价值,还要格外警惕假冒伪劣产品,提高自己对酒的真假辨别能力,然后学习了解收藏白酒的技术操作。

来源:淘最美酒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