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去冬来,给自己一个理由享受美食好酒

秋去冬来,给自己一个理由享受美食好酒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吃顿好的庆祝一下;夏天来了,头晕乏力,吃顿好的精神一下;秋天来了,口干舌燥,吃顿好的滋润一下;冬天来了,万木凋零,心情郁闷,不如再吃顿好的振作一下——在吃货的世界里,享受美食是永远不缺少理由的。

那么,眼看着今年秋天渐行渐远、冬天飘然而至,我们再吃点什么好的呢?

一般来说,秋季的进食应该少辛辣、少油炸,过多地食用这类食物会加速身体水分消耗,使体内新陈代谢失衡,加重眼睛干涩、咽喉肿痛、皮肤干燥等“秋燥”现象。这对于吃货们,尤其是“无辣不欢”的人来说是个坏消息。不过,天下美食千千万,用应季的蔬菜、水果和肉类做出的家常菜也能汇成一桌十足的盛宴。

一、菜单

葱姜炒蟹          

一年一度的大闸蟹热潮过去了,与其去回味醇香肥美的蟹膏蟹黄,正当成熟季的梭子蟹或许是更佳选择。和大闸蟹相比,生在海中的梭子蟹所展现的是一种极致的鲜美。油爆的佐料带着家常菜特有的葱油香,味感丰富的酱汁浸润着洁白香嫩的蟹肉,雌蟹蟹黄满盖,公蟹膏似凝脂,佐以醇酒,常令食客忘却其他美味。

盐水鸭          

说到秋季美食就不能不提金陵菜的代表——盐水鸭。入秋后的鸭子肥瘦适中,最适合简单卤制后新鲜食用。这个时节的鸭肉皮白,肥而不腻,肉嫩,咸鲜爽口,没有腥臊,只留鲜美,夸张点说,甚至能在干燥的秋日带来一点滋润心田的感觉。

红烧泥鳅          

民间有谚语:“秋风起,泥鳅肥,初冬泥鳅赛人参。” 和鸭子不同,泥鳅在秋季最为壮硕。泥鳅肉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且维生素丰富,兼顾了健康和美味,因此也被誉为“水中人参”。红烧的泥鳅肉质细嫩且有弹性,口味鲜香浓郁,十分下饭。在同一顿饭上吃蟹时忘记吃的米饭,可以在吃泥鳅时尽情地补回来。

东坡肘子          

东坡肘子发源四川,流行全国,已是百姓家中的家常美味。猪肘洗净后放入清水中炖至八分火色,然后捞起,加入佐料,转小火慢炖。经两次脱脂后,肘子便肥而不腻、粑而不烂。吃东坡肘子的时候讲究“皮肉并重”,一口肥带一口瘦,堪称寒冷时节的无上享受。

桂花糯米藕          

弹压西风擅众芳,十分秋色为伊忙。一枝淡贮书窗下,人与花心各自香。秋天是丹桂飘香的季节,也是莲藕熟透的季节。秋季的老藕口感绵软,最适宜做这道菜。当浇上桂花的糯米藕端上餐桌,口中感受到这份特有的香甜软糯,秋的气息便溢满心中了。

二、酒单

马尔堡琼瑶浆          

酒体饱满、香气浓烈是琼瑶浆(Gewurztraminer)的固有特性,而马尔堡(Marlborough)的冷凉气候为其带来了难得的清脆口感。如果说酸度脆爽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起泡酒是夏天的专属,那么柔和甜美的琼瑶浆在秋天饮用就再合适不过了。除了搭配盐水鸭,琼瑶浆也可以在吃东坡肘子时饮用,以消除食用过多肥肉产生的油腻感。

孔得里约维欧尼          

孔得里约(Condrieu)面积虽小,却不容忽视,原因正是这里出产的顶级维欧尼(Viognier)。这些葡萄酒充满浓郁的花香,酒体丰满,散发浓郁的核果、柑橘水果和杏仁香气,口感顺滑,酸度较低,拥有极为优雅的平衡感。盐水鸭和姜葱炒蟹都适宜搭配维欧尼享用。

勃艮第黑皮诺          

图片来源:www.bourgognewines.com

勃艮第(Burgundy)风土条件非常复杂,不同村庄、葡萄园甚至不同地块出产的葡萄酒也能呈现不同的风格。不过,总体上勃艮第的黑皮诺(Pinot Noir)香气细腻,酒体轻盈或适中,单宁丝滑,风格非常优雅。若要在酸爽的白葡萄酒与宏大的红葡萄酒间折中一下,选勃艮第黑皮诺就对了。在配餐上,它既适合口味稍重的海鲜和禽肉,也能应对东坡肘子这类红肉菜肴,是多才多艺的配餐能手。

苏玳贵腐甜酒          

苏玳(Sauternes)贵腐甜酒(Noble Rot Wine)具有蜂蜜、杏仁、橘子酱和热带水果香气,酒体饱满,口感华美,且酸甜平衡,最适宜搭配甜度相当的甜食。饱餐一顿之后,就用桂花糯米藕和苏玳甜酒作为收结吧,甜蜜的感觉也许能延续整个冬季。

来源:红酒世界网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