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老酒的心酸“留洋史”,你知道吗?

这段老酒的心酸“留洋史”,你知道吗?

为什么有的酒标上是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这段老酒的“留洋史”,你知道吗?

虽然白酒是中国特有,受国人喜爱和热捧,但在上世纪白酒也曾出口过,曾有过这么一段心酸的“留洋史”,你知道吗?今天,老酒收藏之家就来给大家聊聊老酒留洋那点事!

初识篇

内敛中国酒来到十里洋场        

上世界80年代,我国的白酒产业可以说是全面开花,一些标注着“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监制”的老酒开始走出国门。

这些白酒带着中国人低调不张扬的个性,以朴实的“土罐子”形象面对国际社会,被人们戏称为“酱油瓶”。

促使他们留洋见见世面的是“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 ,没错,就是如今的中粮集团。

这个公司虽成立于1961年,但1980年左右才承担起酒类生产监制的职能,促进国产酒出口。那时候,可口可乐风靡中国,对国人的触动很大,我们国家也特别想把自己的产品也卖出国门。

在这里小编要提醒大家一下,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差不多到了1992年就改组了。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特征,由此能判别印有这个标识的老酒年份,基本在1980年至1992年期间。

当时,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特别热衷于使用“丰收牌”或“长江大桥”牌。

       

可是“赶鸭子上架”这回事可真没落着什么好结果——尽管咱们中国酒产品历史悠久,口感丰富,可是外国人不识货呀!甚至,这些产品还卖不出一瓶矿泉水的价格,国人当时的失落程度可想而知……

奋斗篇

人才也要靠“包装”何况是酒        

那时候,一帮子专家、学者“研究”了半天,才发现原来是包装不对!于是,咱们的中国酒外包装开始大变样——

上图可以看到,无论是玻璃瓶的材质、标签的印刷质感、封口瓶盖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如酒标,开始采用进口纸张,色彩使用电化铝、金色和印扎凹凸等效果。

汾酒“出国”后,则是来了个完完全全的大变身。从“村里小芳”变成了“世界名模”!

除了外观的变化,“酒类标签”也有很大变化——开始注明酒精度、容量、成分等信息。

话说外国人还真够苛刻的,对于容量也有要求。出口美国的酒,必须是500ml,过去咱们的茅台酒其实容量是540ml。出口日本或香港的酒,常常是350ml或355ml;出口西德的酒,则是1000ml、700ml、500ml、330ml、210ml五种...

所以如果您在收藏市场看到这样一瓶非标准瓶型容量375ml的五粮液时,也就不足为奇了!

磨砺篇

社会就这么愉快地把你磨“圆”了        

虽然做了这么多的努力与改变,但其实对外国人来说,他们还是喝不惯咱们的酒的。他们常常吹牛皮说——我们爱喝烈酒!可是他们所谓的烈酒只有38°至45°左右。

所以为了迎合市场,中国酒的又一个变化出现了——酒精度数变低。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双沟等都研制出了酒精度含量在百分之三十八左右的酒。

这里不得不提一个“留洋酒”中的黑马——玉冰烧。

出口海外的玉冰烧酒精度只有29°至35°,所以畅销国际市场。那个时候年出口量在万吨左右,收入外汇五、六千万元,居全国白酒之冠。

真是万万没想到啊!这种比较小众的酒反而在国外受到了欢迎。还有玫瑰露酒,凭借精美的印刷遍布亚欧市场。

不过,外国人是把玫瑰露酒与果汁、洋酒、洋饮料混合成鸡尾酒喝,这也是万万没想到的!

意大利人喜欢喝咱们的竹叶青酒,配上意粉佐餐那也是醉了!难道是因为和他们爱喝的马蒂尼酒口味相近?

外国人的想法还真是琢磨不透,或者他们喜欢喝葡萄酒?答案是NO!NO!NO!

外国人觉得咱们的葡萄酒太甜了,他们爱喝的是干红。直到味美思、中国红这样的葡萄酒现身国际市场,才赢得了他们的心动!

现在的国人,也开始学习洋人的口味。曾经口味偏甜的中国葡萄酒,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慢慢变成“干红”的口感了。

日本人倾向于咱们的黄酒。所以绍兴黄酒在日本出口量不错。但他们在饮用方式上通常是加话梅、加冰喝,与咱们中国传统喝法大相径庭。

从老酒的“留洋史”中,仿佛能看到一个时代的印记。与国际文化的碰撞,推动着咱们中国酒业不断向前发展,这其中既有奋勇向前的成就,也有着失落传统的遗憾。收藏着这些海外回流的老酒,或许正是对曾经岁月的一种纪念吧…

文章来源:壶中岁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