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酒,路在何方?

散酒,就是没有精美外包装的零售散装白酒。

记得小时候散酒都是纯粮酿制,度数超过六十度的高度酒。几十年过去,现在依然记得当年那散酒散发出来的醇香。老百姓日常待客,也是可以用散酒招待宾朋的。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准的不断提高,市场上白酒品牌增多,包装也越来越精美,人们的选择有了更大的空间,散酒也从人们的视线中渐渐消失。

近年来,高端白酒销售明显下滑,单位团购也明显减少,个人白酒消费已逐步回归理性。与此同时,中低端白酒消费趋势抬头,散装白酒又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之中。

现在我们经常可以在餐馆里看到很多人自带的大矿泉水瓶、陶罐里面装的都是散装酒。

某一散酒生产商说:“其实我觉得散酒和那些名牌酒没什么区别。酒质上,散酒也没任何问题,主要是原来流行名牌酒,在请客吃饭的时候,散酒给人没有档次,不尊重别人的感觉,而包装精美的品牌瓶装酒则显得上档次。但现在不同了,而且这些散酒口感也确实不错,还能彰显独特性和个性化,给人一种‘专享’的感觉”。

近年来,市场上热销的光瓶酒也带动了散酒消费市场,现在城市的农贸市场内几乎都有一家,甚至数家散酒店铺的身影。 

散装白酒,口感略显呛人辛辣,但必定是纯粮酿造,让人喝着放心。大众日常频繁消费不是面子消费,而是切实需求的满足,也注定了低端市场的长久不衰。这样,那些原本喝低价位瓶装白酒的消费群体,又都转向散酒了。“散酒”再一次迎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在白酒价格理性回归下,高端白酒处于“冬季”,而大众酒却像盛开在冬天里的梅花,遍地开放。

那些曾高高在上的大型酒业,众多酒企也注意到了“散酒”市场,于是“散酒”批发、定制、众筹纷纷上市,“散酒”似乎迎来了又一个辉煌?

百姓消费才是白酒市场主力,毕竟大众消费市场才是最大的市场。尽管高端白酒市场利润高昂,但毕竟是少数人的消费。消费者在选择白酒的时候,除了价格实惠之外,对味道的选择上,更加钟情“老”味道。一些老品牌酒在今年的市场上又呈现出强势回归的势头。

相比瓶装白酒,散装酒的价格是优势。散酒的目标受众几乎是所有人,既可以是普通消费者,中高端消费者也可以接受散酒,而且消费受众都能接受散酒的价格,这是中高档瓶装酒所不能比拟的。

当前一些稍具实力的散酒商,已经拥有自己的酒窖和生产厂房,酒水品质也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这也是散酒能够站稳市场的重要原因吧。

散酒在现今的白酒市场上确实占有一定的优势,但它的缺点也很明显,形象包装是散酒的最大硬伤。众所周知,消费者在选择物品的时候除了注重产品质量外,还会选择形象。虽然散酒实惠,但散酒没有品牌和质量保障,且对于好客爱面子的人来说,散酒确实有点难登大雅之堂。

建议消费者如果要买散酒,一定要购买自身有窖池的散酒产品,这样才能保证酒质,毕竟散装酒市场在管理方面目前还没有统一的规范。

我们也应该看到,散酒虽然已经走出了小作坊式生产,转向自建酒厂、酒窖等小微型酒企生产,但基本不具规模,市场运作实力差,长远战略规划不足,都是目前散酒生产企业面临的问题。

随着中高端酒企渠道下沉,区域酒企生存更加困难,打压低挡市场和散酒市场,就是区域酒企的挤压式抢夺份额之争了。低端市场虽然被大多数人看不起,但每个酒企的长远规划中却不可或缺。

面对光瓶酒的冲击和区域酒企的双重挤压,散酒,还能再有春天吗?路,有在何方呢?

文章来源:壶中岁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