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凤之殇,何以发酵为社会宣泄的修罗场?
酒业
酒业 > 独家 > 正文

西凤之殇,何以发酵为社会宣泄的修罗场?

事件回顾:11月6日,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披露,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的邻苯二甲酸异丁酯(DIBP,俗称“增塑剂”)检测结果为1.44mg/kg,报告为限值0.5mg/kg;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俗称“塑化剂”)检测结果为1.02mg/kg,对应限值为0.3mg/kg。两项塑化相关化学添加剂的含量均接近限定标准的三倍。该检测结果是对三瓶60%vol、500ml/瓶的西凤年份酒检测得出。


经过多轮发酵,该事件的热度未减反增,不过事态却从最初大众对塑化剂的恐慌,演变成了一场利益的角逐。酒业君不禁思索当白酒成为金融产品,它的价值该如何判定?当食品安全标准调整后,旧有产品是否是“戴罪之身”?当危机发生后,酒企又该如何应对?前事不忘,方可为后事之师,希望酒业同仁切莫当局者迷,惟愿推己及人,以此为鉴。

这是个历史遗留问题?

白酒“塑化剂超标”不仅是酒厂的问题,还与中国食品安全标准的进步有关。2012年,酒鬼酒等一批白酒引起“塑化剂风波”后,国家逐步提高了食品塑化剂标准。西凤股份在2018年11月1日发布公告称,出现问题的该批次年份酒是在2012年5月定制生产的,符合当时的质检标准。因为在2013年的白酒检测中,尚未包含DBP指标检验项目。但是出于负责态度,西凤酒在报请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示后,启动了该批次的召回程序。


针对此次塑化剂事项,陕西西凤酒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赵永红在接受我网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内部正在调查,看是否有其他的因素导致这次事件发生。此外,赵永红还表示,此次送检的西凤酒属于国家标准出来前的产品。

“毕竟是2012年生产的一批产品,现在已经六年了,对不对?所以说公司就这一块,当时的输送管线等都要对记录再次进行核实,将可能引发这批产品质量问题的所有因素都再检查一遍。” 赵永红表示,所有数据都必须再核实一次。

赵永红介绍,塑化剂超标事件发生后,西凤酒集团董事长秦本平挂帅成立了综合小组进行督办。西凤酒集团也将举行说明会,对相关事项进行解释。但这次对西凤酒来说,依然属于一个深刻的教训。公司自己也必须搞清楚,然后给消费者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戴着镣铐跳舞的名酒西凤

本次事件的主角“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 ”属于金融产品,专为上海酒交中心生产,目前尚不清楚市场上的流通情况。据上海酒交中心的发行公告显示,2012年4月11日,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正式发行,总发行量12万瓶,公开发行量9.6万瓶,承销会员包销数量2.4万瓶,发行价格800元/500ml(瓶)。目前西凤公司质监部门已在就当时的生产记录、使用记录进行排查,拟在本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调查结果。

西凤股份早前发布了《关于2012年产品60度国典凤香产品(西凤年份酒)的召回公告》,计划在11月1日到12月31日时间区间内,均进行新品置换或者按照出厂价(即308元/瓶)进行回购。不过承销商方面表示对这个回购价格表示不满。

西凤在本次事件中,积极召回,为自己发行的西凤年份酒承担了责任。而且对于已成为金融产品的西凤年份酒理赔问题,相关业内人士也表示“类似于股票交易,不能赚了就是自己的,亏了就是发行人的。”

在本次事件中,西凤可谓遭遇了一场浩劫,作为老牌名酒,一直以来西凤仿佛繁重的镣铐加身,在其他酒企腾飞的档口,西凤必须直面自身的问题。

首先,西凤的商业模式确实存在经营风险。权威人士发声:“西凤是全国白酒行业中唯一一家靠包销商,即行业称买断产品运营商(的企业)。在过去10年中,西凤自营品牌换了四个自营核心产品,始终未能在市场有所突破,自身品牌与营销未能很好建立。从发展角度看,一旦这几家包销商不与西凤合作,如何保证营收、利润的增长将是难题。”

其次,西凤公司基于市场销售和成品酒生产需求,需要外购一定比例的凤香型基酒和调味基酒。在2015年至2017年期间,外购基酒数量分别为21238.24吨、18179.56吨和19439.12吨,外购基酒自然也是存在风险的。

西凤进击之路可谓道阻且长,本次事件的突然爆发,但愿成为西凤刮骨疗毒的开端,以此为契机,不破则不立。

大清早亡了,切莫行连坐之法

酒业君在众多理性或不理性的言论中,发现了许多过于偏激的结论。有些人为了炒作或是吸引眼球,竟然将塑化剂问题扣在了整个酒行业之上,以危言耸听的标题误导消费者。其实,在2012年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发生后,各大酒厂早已对储酒、容器、管道等都进行了改造,此次被曝出的西凤问题酒只是个别现象,无论如何也不至于成为行业问题。

在如今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舆论成为了不需要成本的宣泄,在是非曲直面前,理性思考尤为重要。

在西伯利亚的漫漫长夜中哈萨克诗人阿拜·库南巴耶夫写下了这样的诗句:“在冰封雪冻的寒冬后面,一定紧跟着绿草如茵、碧波荡漾的温暖春天。”酒业君也希望这个白酒的多事之秋尽快完结,千帆过尽,有如春归。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