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瓦尔•赫拉利:人类面临危机,全球必须合作

尤瓦尔•赫拉利:人类面临危机,全球必须合作


人们普遍认为,美国人爱谈论未来,而中国人爱讨论历史。实际上我们应该关注的是现在,将当下过好是最不容易的,也最重要的。正如尤瓦尔所说,“不论我们在过去或未来获得怎样的领悟,都应该与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相关。”

《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今日简史》三部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近日做客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讲述他如何看待人类的现在。

解决问题需要全球合作

尤瓦尔之前的两本书是关于人类历史和未来的,但他深知人不可能活在过去或未来,所以他的新书更加关注当下,他也注意到人类现在面临的主要挑战与三点——“核战争、气候变化和技术影响”,而技术方面主要是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

这三者密不可分,每一项挑战的解决,都需要“国际达成一致,这不是某一个国家单枪匹马就能做到的”。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是如此,规范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避免它们向危险方面发展同样如此。

但正如我们现在看到的,世界各国之间的信任与合作,都正在受到破坏。政治上的紧张局势,增加了应对挑战的难度。“若我们想防止事态恶化,就只能通过全球合作的方式。”


尤瓦尔常说,“人类的愚昧,是历史最重要的力量。”人们知道有些事情的正确性,也知道他符合自身利益,但很多时候却不一定会选择这件事。

“很多事情给我们造成伤害,但我们却还是在做,”正如很多非洲或南美洲国家总认为,气候变化和人工智能问题,和他们无关,但实际上发展中国家可能受到这些问题的损害最大。中国和美国引领的自动化革命,两者都会得益于人工智能革命。但南亚、非洲或拉丁美洲国家却可能因为行业自动化,经济全面崩溃。

人工智能的未来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我们可能是最后一代人类。”这是尤瓦尔曾经提出的理论,他并不是说人类会被毁灭或者死亡,而是认为技术极有可能越来越多地改变我们。

之前几万年,人类改变了外在环境。但未来,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会改变我们的身体、大脑和意识,甚至再过一两个世纪,统治这个星球的生命体将会具有和我们截然不同的身体和智力。未来将大脑和仿生手腿相连、脑内上网、控制多具身体,都有可能。

虽然方便,但也有很多人担心人工智能最终会毁灭人类,尤瓦尔却认为,技术是不确定的,可以用同一技术来做完全不同的事情,关键在于我们的选择。

比如很多人工智能服务于大型机构、政府或者企业,用来监控操纵人们,但也可以让人工智能监督政府或者企业是否服务人民,用于防止腐败就是很好的选择。

现在很多企业用人工智能浏览求职信,或者求职者个人社交软件,但却很可能造成人工智能歧视求职者的现象,很多公司甚至回答不出,人工智能将求职者拒之门外的原因。长久发展下去,“可能我们最重要的决定都要依赖人工智能,而人类却无法理解原因。”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类也会进化为“超人”:“要么改变人的生物体结构,靠基因工程和生物工程改造大脑;要么将人类和人工智能结合,如将人类的大脑连接到一台计算机上,从而获得新的技能。”

到时候人类将会分化开来,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未来。超人将会占一小部分,成为精英,有升级的各种能力。大多数普通人则无法与人工智能或超人竞争,而被取代。因为机器能够超越人类,可以思考学习,甚至比人类更理解人类。

中国需要负担更大的责任

目前,中国和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两国基本并驾齐驱。这本来是好事,但尤瓦尔却一直担心,当中美之间任何合作和共识都无法实现,每一方都试图赢得这场竞争,两国很可能会演变成军事较量。

尤瓦尔认为现在的中国就像19世纪的英国,正在引领一场新的变革。而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都远远落后于中国。但尤瓦尔对中国的认识更深入,他认为中国还不同于英国,因为亲身经历过落后国家的苦难,故而不会像英美一样,利用自身强势剥削其他人。

人工智能可能会改变就业市场和人际关系,作为普通人类,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学习,不断改变”。汇聚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尤瓦尔讲述他眼中未来的人工智能蓝图。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