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看待白酒中塑化剂等风险物质
酒业
酒业 > 酒闻播报 > 正文

客观看待白酒中塑化剂等风险物质

最近的白酒行业给人一种不稳定的感觉,如果说前面的不稳定主要在于高端产品的量价和上市公司的股价,那么这两天的焦点则是西凤年份酒塑化剂,它将不稳定引向白酒的品质和安全范畴。虽然已不像2012年面对酒鬼酒塑化剂事件的焦虑,但仍能看到这个伤口并未愈合,塑化剂还是轻而易举触动着人们敏感的神经。

作为品质坚守者的源坤,我们希望看到白酒行业的健康发展,既不站在白酒行业立场将一切不利于白酒的声音打倒,更不会在白酒的对立面对行业存在的问题加以抨击。我们希望还原一个真实的中国白酒,以所能做到的客观公正的立场解读中国白酒及其品质,让市场和消费者对白酒少一些误解,多一份认知。因此,此文主要涉及正确认识塑化剂等风险物质的关键、白酒中塑化剂的来源、应该采取的行动这三个主要方面,希望能解答你心中的疑问。

正确认识塑化剂等风险物质的关键

要客观认识白酒中塑化剂的存在,必须要掌握这几个关键的要点,不然你肯定会纠结于塑化剂及其对身体的危害,进而会因为塑化剂的存在而否定白酒的安全,这是不正确和不客观的。

第一.塑化剂不是外加,而是迁移。白酒中塑化剂与三聚氰胺事件有本质的区别,白酒中的塑化剂主要来自于接触到的塑料制品在高酒精浓度白酒溶剂下的迁移,非人本意,但三聚氰胺却是人为添加以增加测定到的蛋白质含量,人的本意。这一点是界定白酒中塑化剂的基本原则。

第二,塑化剂是科技进步带来的负面影响。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新材料或新器具在白酒的酿造生产过程中被使用,塑料制品亦是如此。蒸馏白酒存在的数百年来都使用传统的工具进行生产,直到塑料制品的使用才产生了塑化剂迁移。这也说明白酒行业对新材料或新器具使用前的风险评估不够。

第三,不能离开量比关系谈白酒中的塑化剂危害。世界是一个彼此交换和融入的整体,在所有的食物中都含有各种各样的潜在风险物质,日前报道人体内已经检测到塑料颗粒,这足见我们其实是被包裹在多种风险物质之中。既然如此,我们就不能单独撇开这些风险物质量的多少,就谈其可能给人体带来的伤害,这是极其不妥当的。因为,塑化剂等风险物质存在的量才是决定危害大小的根本,若不注意量,喝水过多都能身亡。

第四,白酒行业目前没有塑化剂残留限量标准。不论是酒鬼酒塑化剂事件还是这次西凤年份酒塑化剂问题,依据的是原卫生部发布的551号文件中对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残留量0.3mg/kg(西凤年份酒塑化剂的报道还参考了方法中DBP定量限0.3mg/kg),而后续原卫计委公布的塑化剂风险评估结果,认为白酒中DBP含量在1mg/kg以下认为对饮酒者健康风险处于可接受水平,这是从保护健康角度得出,不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塑化剂残留限量标准有无的说明,不是为“超标”开脱,而是在于让消费者清楚真实情况,也促使行业探讨残留限量标准的问题。

第五,相对塑化剂,我们更应关注酒精本身的危害。白酒中由于外源迁移和发酵产生的风险物质微乎其微到可以忽略,酒精(和水)才是白酒的主体构成,而酒精摄入尤其是大量摄入就会给身体带来损伤。因此,我们更应该关注酒精摄入与健康的关系,更多倡导科学、文明、健康饮酒,这才是关爱饮酒者健康的关键。

 图

上面认识塑化剂的五点关键,不仅适用于塑化剂,也适用于白酒中其他潜在的风险物质的认识,理解这五点极其关键。我们生活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之中,任何事物间会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塑化剂就是这样一个我们在新科技产品中使用,而又回到我们所食用的食品并对我们带来影响的一种物质。

白酒中塑化剂的来源

根据调查分析,白酒中塑化剂的来源包括:蒸酒时使用塑料管导酒或塑料桶装酒;运输或勾调中使用塑料管道或者塑料容器;贮存原酒的陶坛口密封用塑料布;酒瓶盖中的塑料内层(垫)等。此外,其他酿造过程中涉及到塑料制品均会引起塑化剂的迁移,甚至有研究表明糠壳样品含有0.05mg/kg的DBP,这可能源自环境背景值的污染。液态法白酒或固液法白酒生产中使用的食用酒精和香精香料中塑化剂的污染也是白酒中塑化剂的一个来源。所有这些因素,都造成塑化剂迁移进入白酒,诸多因素叠加增加了白酒中塑化剂含量。

不过,一系列针对酿酒用材料容器具导致塑化剂迁移的溯源分析发现,白酒中含有的DBP的主要原因在于蒸馏或者转运白酒过程中使用塑料软管和塑料容器。这是因为塑化剂在在白酒中有较好的溶解性,而蒸馏或者转运白酒所用的塑料软管和塑料容器与白酒的接触时间较长且接触面积较大,更容易带来迁移。

 图

从2012年酒鬼酒塑化剂事件至今,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高度关注,通过企业排查、监督检查、指导整改多种措施,让白酒中塑化剂含量得到有效控制,给出了白酒中塑化剂的风险评估值,恢复了消费者信心,白酒中塑化剂风险的控制取得阶段性效果。当然在抽检中也存在少量产品塑化剂超过风险评估值的情况,综合分析发现超过风险评估值的多是贮存的老基酒或老产品,这是酒企和监管部门应高度重视之处。

应该采取的行动

在经历过2012塑化剂事件之后,白酒酿造企业已经对生产过程中涉及到的塑料制品进行整改,使得塑化剂整体可控。当作为食品安全责任第一位的生产企业,酒企仍要进行排查梳理,强化白酒酿造中过程控制;从源头对存在塑化剂迁移风险的环节进行整改,包括原辅材料、管道和容器具、封口塑料膜、密封塑料垫圈、添加剂等;严格控制基酒和成品酒以及外购酒中塑化剂含量,尤其要考虑贮存老酒中塑化剂的含量,建议进行自检核查,确保产品不超过风险评估值。

如果发现产品中有塑化剂,企业要根据本企业的情况,制定详细的原因排查和整改方案,并报当地监督部门,同时及时召回产品。企业制定的方案,要包括白酒污染塑化剂的原因分析,可能污染的关键点,拟定的整改措施,如何实现全过程防止塑化剂污染,以及人员保障、制度建设、整改完成时间等内容。那么对于塑化剂超过风险评估值的处理方法如何呢?若是企业库存基酒,则可以采用蒸馏或活性炭过滤的方式进行处理,但均会损害基酒风味物质和质量。若是召回产品,则严禁再制成酒类销售(食品安全法规定禁止生产经营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的食品),当用于制作生物柴油等方式降级处理。

希望这篇分析对大家认识白酒中塑化剂有所裨益,更希望这样类似的问题不要再出现。当然存在塑化剂等风险物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公众对其的错误认识和不加识别地传播,这才是更大的风险,甚至可能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白酒应该以更加公开透明的身份走向消费者,行业也需要更多的人一起来讲清中国白酒。同时,打铁还需自身硬,白酒行业一定要强化质量安全和品质控制,不断努力为消费者酿造一杯安全的滋味优美的中国白酒。

    来源:食品评论日刊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