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已经激增221%,明年起零关税,澳洲酒是不要逆天了?

5年已经激增221%,明年起零关税,澳洲酒是不要逆天了?

           

关于“零关税”的影响,不妨先从一笔账算起。

历经5年递减,2019年1月1日,澳大利亚葡萄酒将在中国市场零关税“靴子落地”。

2015年,中澳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协议于当年12月20日生效并进行第一次降税,关税税率从14%降为11.2%。5年以后,澳大利亚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终于迎来“零关税”时代。

2015年中澳双边自贸协定生效后,澳大利亚进口瓶装葡萄酒关税已三次下调,税率从14%降至2.8%。而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则保持14%。伴随“零关税”时代降临,进口酒市场会受到何种影响,“旧版图”是否重新改写呢?

关税降低14%,每百元少交18.2元

2019年1月1日,澳洲葡萄酒实行零关税之后,其价格降幅能有多大呢?

目前,葡萄酒在进口环节应纳的有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分别为14%、17%、10%。但三者并非累加关系,计算公式为:计税价格=(海关核定的关税完税价格+关税)/(1-消费税率)。

这里不妨试着计算,如果瓶100元的产品享受零关税,其下降空间有多少?

其中,这瓶酒的关税=100元×14%=14元,而根据上述计算公式,组成计税价格为126.67元。据此可算出进口环节应纳增值税为126.67×增值税率17%=21.53元;进口环节应纳消费税为126.67元×消费税率10%=12.67元。因此这瓶葡萄酒在进口环节的整体税负为14+21.53+12.67=48.2元。

2019年1月1日关税清零,仍按上述公式,组成计税价格变动为111.11元。以此类推,进口环节应纳增值税为111.11元×增值税率17%=18.89元,进口环节应纳消费税为111.11×消费税率10%=11.11元。则这瓶葡萄酒在进口环节的整体税负降为增值税和消费税之和为30元。

所以,和14%关税降低前比,一瓶关税完税价格为100元人民币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在进口环节的税负降低了18.2元,降幅高达38%。

实际上,2015年以来澳洲进口葡萄酒连续3次关税递减,目前税率仅为2.8%,因此2019年1月1日后实行零关税,100元应税产品成本仅下降2-3元,低价位入门级葡萄酒降幅更小。深圳智德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惠表示,2019年1月1日零关税的心理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市场已将零关税红利充分消化,难以形成刺激,对市场影响不大。

5年激增221%,澳洲酒已成“鲶鱼”

尽管“零关税”短期影响不大,但不得不承认,近年来澳洲酒突飞猛进,关税下降是重要推手。

伴随关税递减,澳洲葡萄酒在中国市场迅猛成长。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底,澳洲出口到中国的葡萄酒价值总额增长50%,约为4.1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7.84亿元。而2016至2017年,这一数据继续增长44%,达6.07澳元,折合人民币31亿元。

2017到2018年9月,澳洲葡萄酒对中国大陆出口首破10亿澳元,同比增长66%,约合人民币49亿元。中国大陆成为其最大葡萄酒出口市场,5年间,葡萄酒销售额激增了221%。

与此同时,以“奔富”为代表的澳洲葡萄酒,在市场赢得了品牌知名度,并广泛为中国消费者认可。数据显示,53%的高收入消费者对澳洲葡萄酒有所了解,36%的受访者在半年内饮用过澳产葡萄酒。根据中国葡萄酒烈酒进出口协会的数据,法国目前仍在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独占鳌头,瓶装酒份额约为41%,澳大利亚则以26.7%的份额紧随其后,领先排名第三的智利酒100%以上。

葡萄酒专业人士张强指出,尽管2019年1月1日是零关税最终节点,但关税降低已经助推澳洲酒形成市场“小风口”。和法国西班牙14%的关税相比,澳洲酒进口成本较低;中澳签署自贸区协定后,澳大利亚政府放宽对中国企业在当地投资的监管审查,享受与美日等国家同等待遇,10亿澳元以下的投资计划无需通过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这为张裕、威龙、泸州老窖等巨头前往澳洲收购酒庄提供了便利,而它们在海外酒庄所生产的产品,很多也要在国内市场消化,扩大了市场氛围和影响。

由此可见,借力2015年中澳自贸协定“零关税”,澳洲葡萄酒几年之内,在中国大陆占据了26.7%的市场份额,与第一名法国差距大为缩小。同时,奔富、夏迪等品牌打造出较高知名度,澳洲酒成为进口葡萄酒市场活跃的“鲶鱼”。

“零关税”落地,进口酒版图是否改写

尽管短期看,零关税对进口酒市场影响不大,长期观察,其能否改写目前市场格局,葡萄酒厂商又该如何面对?

多名葡萄酒专业人士向云酒头条(微信号:云酒头条)表示:尽管澳洲葡萄酒实现了零关税,但超越法国酒较为困难。不过,澳大利亚在中国市场已领先智利份额一倍以上,“三强”格局较为稳定。关税“利好”充分消化,因此短期平稳,市场影响将逐步体现。

有经销商表示,澳洲酒零售价较高,80-120元的大众产品和200-300元的次高端品牌是主流。数据显示,2017-2018年,每升200澳元(约合人民币991元)以上的澳洲葡萄酒出口增长超过220%,产品高端化明显,稳中有进,升级换挡是澳洲酒未来市场趋势。

而在澳大利亚澳出集团(Bobby AWEWINE GROUP)负责人刘雪飞看来,2019年1月1日零关税实施,作为话题和题材已经告一段落,但其深远影响正在展现。

随着中国大陆成为澳洲葡萄酒最大出口地,出口数量猛增,引起近年来澳洲入门级葡萄酒价格上涨。他表示:2018年春季以来,澳洲入门级原酒货源就处于紧张状态,如果不提前备货很可能“断粮”,作为对冲,公司已经储备了部分货源。与意大利、西班牙等旧世界相比,澳洲葡萄酒产能并不大,其传统英国市场消耗量超过中国,如果中国市场需求继续强劲,很可能引发原酒价格上涨。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零关税作为利好已经充分市场消化,厂商没有必要盲目跟风。从大趋势看,未来法国酒份额继续下降,澳洲酒保持上升可能,因此厂商可以适当关注澳洲酒。值得注意的是,澳洲酒份额上升也伴随品牌和市场度集中的过程,不会“鸡犬升天”。做品牌酒、做精品酒、做中高端酒,可能是零关税后澳洲酒的机会,这也符合进口葡萄酒市场整体趋势。

文章来源:云酒头条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