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地方名优老酒大全:有你的家乡记忆吗?

广东省地方名优老酒大全:有你的家乡记忆吗?

岭南是中国酒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中国最早的酒种“猿酒”和广东各地出土酿酒文物等内容的挖掘,更成为岭南酒文化源远流长的有力证据。喝了这么多年酒,竟不知广东还有很多陈年好酒?广东究竟有哪些地方名优酒,留在广东人甚至全国老酒迷心中印象深刻的那瓶广东酒是什么酒?今天老酒收藏之家,就带大家梳理一下记忆中的那瓶广东名酒。

豉味玉冰烧(珠江桥牌)

产地  广东省佛山市石湾酒厂。

原料  以优质大米和肥猪肉、黄豆、酒饼叶、白土、小药曲种为配制原料。

酿造
  用米饭、黄豆、酒饼叶、白土、小曲种特制的曲饼为糖化发酵剂。采用传统工艺,先酿制成酒度约30-40°之间的米香型白酒,再灌入陈年肥肉缸(以陶缸制成,当地人叫埕)中浸酿,浸酿所用肥肉需经去皮、煮熟等加工及陈藏处理,肉、酒比例合理,浸肉时间长达一个月以上,待其溶解、沉淀之后,澄清、勾兑酿成。

特点  豉味玉冰烧属其他香型小曲白酒。酒液晶莹透明,醇和甘爽,入口醇滑,酒味谐调纯正,入口醇滑柔和,不淡而余味爽,酒内具有浓厚的米香味和豉肉香气的独特风味。酒度为30°。  因其适量饮后,有通血脉、散湿气、舒筋活血及消除疲劳等功效,故大受华人欢迎。

荣誉  珠江桥牌豉味玉冰烧于1981年被评为广东省优质产品。于1984年获轻工业部优质酒称号和银质奖。最后在1984年及1988年的中国第四、五届评酒会上荣获国家优质酒称号及银质奖章。

历史  广东省佛山市古属广州,酿酒历史悠久,据《熙宁酒课》载,宋代已有酒业。民间有酿制和饮用时令酒的风俗,如“五月朔日饮菖蒲酒,初五日饮雄黄酒,社日醉芋酒”。酒品颇受文人名士赞誉,吴奎光有诗曰:“酒楼酒楼汝知有,人间不死之丹丘。”梁佩兰诗曰:“酒香满盏不惜醉,月色上衣从著身。”程可则诗曰:“何因却对寒山月,又得回衔浊酒巵。”蒸酒业于清代盛行,据《佛山忠义乡志》载:“本乡出产素称佳品。道、咸、同年间以陈总聚(陈太吉)为最有名。近则推三元市之人和悦号。说者谓水质佳良,米料充足,酒缸陈旧,三者兼备斯,其味独醇。”当时蒸酒者“家数三四十甑数”。道光十年(1830)建“陈太吉酒庄”承袭传统工艺,酿制“醇旧太吉酒”,成为地方名酒。1956年改建为陈太吉酒厂,1968年易为现厂名。其名取酒液如“玉洁冰清”之意。目前已远销至日本、丹麦、美国、加拿大及东南亚诸国。

九江双蒸酒(珠江桥牌、远航牌)

 产地
  广东省南海县九江酒厂。

 原料  以优良大米、黄豆等为配制原料。

   酿造  采用与玉冰烧相似酿法,以大米、黄豆、酒饼叶合制的曲药为糖化发酵剂。经半固体发酵,釜氏蒸馏,即取得米香型的酒,一次,以此作为原酒,然后把加工过的肥肉放入陈年酒缸中浸泡月余、经充分溶解和沉淀后,再行勾兑即成。

   特点  九江双蒸酒属其他香型小曲白酒,酒液色清透明,玉洁冰清,豉香纯正,醇和细腻,甘滑柔绵,余香绕舌,诗云:“垂竿布网闲中事,庆举双蒸醉月明。”酒度为30°。

   荣誉  珠江桥牌、远航牌九江双蒸酒古称良乡双蒸酒。于1984年被评为广东省优质产品,同年获轻工业部酒类质量大赛铜杯奖。早在清中叶时期,即已行销港澳、南洋一带,畅销于东南亚各国。

   历史  南海酿酒历史悠久,唐代已有酿酒业。宋代酿有“真一酒”著称,据《胜饮篇》载:“苏东坡在南海作真一酒,以米、麦、水三者为之。”清代道光年间,良乡镇酒业发达,以“友隆兴酒庄”所酿酒品,质量最佳,因采用两次发酵重蒸而得“良乡双蒸”。1956年将各酒坊和酒庄合并改建成九江酒厂继承传统工艺,继续生产此酒,易为九江双蒸酒。

长乐烧(长乐牌)

产地  广东省五华县长乐烧酒厂。

原料  以优质纯净糙米为配制原料。

酿造       采用特殊工艺,小曲用自制的药饼,酿酒用水取玳帽山的优质泉水。酿制时,除运用半固体发酵中的焖饭做法、转碗接水、翻醅、封醅等固有的操作方法外,又引进缓火蒸酒、精心勾兑等“二锅头”工序原理,使酒质不断提高。

特点  长乐烧属米香型小曲酒。酒液色清透明,米香浓郁优雅,入口醇厚绵柔,感觉清爽甘润,具有回甜效果,质美甘洌,受人喜爱。酒度为55°。

荣誉      长乐牌长乐烧于1977年,获选为广东省优质酒。1979年及1983年,再膺此誉。其间,并在1979年的中国第三届评酒会上,荣获国家优质酒称号及银质奖章。1984年,亦获得轻工业部酒类质量大赛铜杯奖。因其口味独特,信誉卓著,自始即是侨民反向探视或旅游时,携回侨居地的名贵手信。而今,它已是东南亚各国酒市上的精酿珍品。

 历史  长乐烧已有300多年酿造历史,相传明末清初之际,当地人发现玳瑁山的泉水清澈甘甜,用此水酿造出的小曲米酒味美,醇甜甘洌深受人喜爱,逐渐闻名粤东地区。因当时县名长乐,此酒故名“长乐烧”,进而远近闻名流传至今。

长春药酒(长春牌)

产地
  广东省汕头酿酒厂。

原料
  选用优质高粱酒为基础酒。

酿造
  辅以杜仲、巴戟、天冬、川穹、牛膝、首乌、枸杞、党参、北芪、木香、肉桂等30余味中药,经多年浸渍贮藏,调配勾兑,陈酿一年以上而成。

特点
  长春药酒属露酒。此酒,呈棕褐色,清亮透明,药香雅郁,酯香纯正,香气协调,酒体丰满,酒味香醇,药力猛烈,见效快。酒度54°。  具有祛风湿、壮筋骨、调气血、益肾精等功效。亦适宜妇人产后气血两亏。

荣誉
  长春牌长春药酒于1981年被评为广东省优质产品,是我国出口八大名药酒中之一。

历史
  汕头原归潮阳,属潮州,清代酿制酒品以“濒酒”著称。《镜花缘》中列出的全国50余种名酒中有“潮州濒酒”。光绪年间,潮阳县和北村老铺经营“长春药酒”后改迁汕头生产。1954年在旧酒坊基础上建成汕头酿酒厂,沿承传统工艺,继续生产此酒。远销港澳地区及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

南台酒(台南牌)

产地  广东省平远县南台酒厂。

原料  选用优质大米为配制原料。

酿造
  采用传统半固体发酵,并遵从古法蒸馏,天然岩洞陈酿,经精心勾兑等工艺而酿成。

特点  南台酒属米香型白酒。酒液无色,清亮透明,酯香浓郁,蜜香清雅,醇厚柔和,后味甘甜,具有米香型白酒独特风格。酒度分为30°、53°两种。

荣誉  南台牌南台酒曾于1984年、1987年被评为广东省优质产品。

历史
  平远古属梅州,酿酒历史悠久,宋代已有酿酒业,如嵇含《南方草木状》载:“草曲,南海多美酒,不用曲蘖。但杆米粉,杂以众草叶,治葛汁涤溲之,大如卵,置蓬蒿中,荫蔽之,经数月而成。用此合糯为酒。”平远米酒系由此发展而成。据《平远县志》载,明代嘉靖年间,民间酿酒较为发达,并形成独特风格的小曲酒品。1956年在小酒坊基础上建平远县酒厂,继承传统工艺小曲酒,因平远县地处南台山,南台素以壁立千仞及仙殿浮岚等八景著称,平远南台酒厂以南台下东霖古刹所在的天然岩洞作酒坊,引用岩泉制成佳酿,故名南台酒。

凤城液(红荔牌)

产地  广东省顺德县酒厂。

原料  以优质高粱、小麦为为配制原料。

酿造  采用中国古老的传统生产工艺酿制,小麦制曲为糖化发酵剂,老窖多伦发酵,蒸馏得酒后,陈酿3年以上,再精心勾兑而成。

特点
  凤城液属其他香型酒。此酒,酒香馥郁,味柔和、圆润、怡畅、留香持久。凤城液酒质优良,芳香醇正,风味独特,具有老窖酒的风格。酒度为55°。

荣誉  红荔牌凤城液于1977年被命名为广东省名酒称号,1984年、1989年被评为广东省优质产品

历史  顺德县古属广州,据《广州府志》载:“风俗,元日饮柏酒,二月农民方里烹豚酾酒,端午酿雄黄酒,九月九日登高饮茱萸酒。”清代酿有烧酒。1953年将小酒坊合并改建为中国专卖事业公司广东省公司酒类加工厂,1956年更为现厂名,1976年投产此酒。

狮泉玉液(团结牌)

产地  广东省澄海酒厂。

原料  选用当地优质大米、小曲为配制原料。

酿造
  以从澄海特产药曲分离出来的纯菌种,经过人工纯种培养制成小曲为糖化发酵剂,前期为固体状态,先进行糖化48小时,后期为液体状态,继续糖化发酵10-15天,然后缓火蒸馏,掐头去尾,经一年陈酿后再精心勾兑而成。

特点  狮泉玉液属米香型白酒。酒液色清透明,蜜香纯正,爽洌回甜,后味怡畅,有广东传统小曲米酒风味。酒度为55°。

荣誉
  团结牌狮泉玉液曾于1977年被评为广东省优质酒。

历史  狮泉玉液酒是在当地有名的传统产品选庄米酒的基础上,经过工艺改革酿制成的新产品。澄海县民间酿米酒已有近百年历史。早在清代,当地的乡村墟镇就有生产米酒的小酿酒作坊,当时称为“白醅酒”。1956年建澄海酒厂成批生产米酒,选择品质最优的产品,称为选庄米酒。1974年,经过酿酒技术的革新,生产出狮泉玉液。  澄海酒厂附近有一座小山,因形状极像猛兽狮子,故名狮山。狮山由狮头、狮身和狮尾构成,狮头处有一泉水,当地百姓称它为“狮涎”。这处泉水清澈如镜,甘润适口,是酿酒之佳泉。狮泉玉液因此而得名。

梅鹿液

产地  广东省吴川酒厂。

原料  以优质高粱、小麦为配制原料。

酿造
  用小麦高温制曲为糖化发酵剂,一次投料,7次发酵蒸馏取酒。原酒贮存在地下室,陈酿3年,再精心勾兑而成。

特点  梅鹿酒属酱香型白酒。此酒,色清透明,酱香浓郁,入口纯净,柔和,回味绵长。酒度为50-53°。

荣誉
  梅鹿牌梅鹿液于1978年被命名为广东省名酒,1988年被评为广东省优质产品。

历史  吴川酿酒历史悠久,据文献资料载:“吴川县酿酒业始于唐朝,梅菉的卖酒岭,即因酿酒和卖酒而得名,为私人酿酒制作坊聚集的场所。”1951年由“茂源号”等33家私人水酒铺组成梅菉酿酒联营社,1956年易名为吴川县酒厂,1987年改为现厂名,1972年投产此酒,以产地取名。

春花白酒(春花牌)

产地  广东省阳春县酿酒厂。

原料
  选用纯正小曲米酒为基酒。

酿造  配以春砂仁、广木香、广陈皮、公丁香、白豆蔻、当归、川芎、玉桂等名贵药材,然后加入白砂糖浆制成。

特点  春花白酒属药香植物类露酒。此酒,晶莹透明,药香芬芳,滋味优美,醇甜适口。酒度为47°,糖分6-9%,总酸0.1%。  常饮此酒有行气止痛、祛风活血、健脾胃、调中化湿之功能。

荣誉
  春花牌春花白酒于1977年荣获广东省一轻厅优质酒称号,1983年荣获广东省优质产品奖,1984年获得轻工业部铜杯奖。

历史
  阳春县酿酒厂建于1956年,坐落在景色秀丽的漠阳河畔,这里既有得天独厚的酿酒佳泉,还有珍贵的春砂仁为酿酒用料。阳春县山清水秀,奇峰嶙峋,素有小桂林之称。幽谷中盛产珍贵中药材春砂仁,为阳春三宝之冠。据宋《开宝本草》记载:国药春砂仁,乃调中化湿、止痛安胎良药,历史悠久,中外驰名。阳春三月,春砂仁鲜花盛开,花色如白玉,芬芳馥郁,令人陶醉。故以此而得酒名——春花白酒,该酒于1971年研制成功。

特醇头曲(打虎牌)

产地
  广东省清远市酒厂。

原料  选用优质高粱、麦曲为配制原料。

酿造  以麦曲为糖化发酵剂,经地窖发酵、蒸酒、陈贮、勾兑等工序酿成。

 特点  特醇头曲属浓香型低度白酒。酒液无色,清亮透明,浓香纯正、协调,低而不淡,甘甜绵软,余味净爽。酒度38°。

荣誉
  打虎牌特醇头曲于1987年被评为广东省优质产品,于1990年获轻工业部优质产品称号。

历史
  清远酿酒历史悠久,唐代已有酿酒业。李翱有诗曰:“酌酒斜阳下,离心草自熏。”宋代酿酒业较兴盛,据《清远县志》载:“宋掌盐茶酒税,每州以五员为额。”明代酒品也颇受文人喜爱。王扬德有诗曰:“缥缈仙中人,吹笙醉灵液。”清代酿有“火酒”。1921年建有酒厂,1949年易名为清远食品厂,1977年改为清远县酒厂,后易为现厂名。1984年在清远头曲酒基础上投产此酒。

飞霞液(飞霞液牌)

产地
  广东省清远市酒厂。

原料  以优质高粱、小麦为配制原料。

酿造
  以特制小麦曲为糖化发酵剂,老窖发酵,七次出甑,清蒸馏酒,按质接酒,分类贮存,陈酿老熟3年后,再精心勾兑出厂。

特点  飞霞液属酱香型大曲白酒。酒液清澈透明,香气幽雅,酱香突出,入口酒味调和,纯净,后味较长,有回香。酒度为53°。

荣誉
  飞霞液飞霞液于1979年被命名为广东省名酒,1980年、1984年、1986年、1989年被评为广东省优质产品。

历史
  清远酿酒历史悠久,据文献载,宋代酒业较兴盛。清代酿有火酒。据《广东新语》载:“火酒,广人谓烧酒新出甑者曰酒头,以水参之曰和酒,和酒贪者之饮。市上所酤以细饼为良,大饼次之,号曰细饼烧、大饼烧。”1921年建成私人酒厂,1949年易名为清远食品厂,1977年改为清远县酒厂,后易为现厂名。于1978年投产此酒,因县城北有名胜古迹飞霞洞。洞外山青水秀,奇峰林立,风景迷人。洞中有道观,规模较大,殿宇壮观,清幽静雅,是广东闻名的旅游胜地。故酒名飞霞液

中山二曲(茶薇牌)

产地  广东省中山市酒厂。

原料
  选用优质高粱、大米为原料。

酿造  以小麦制成高温大曲为糖化发酵剂,采用地窖多轮发酵,蒸馏分级取酒,老熟陈酿,精工勾兑等工序酿成。

特点  中山二曲属浓香型大曲酒。此酒无色,清亮透明,芳香清雅、浓郁,香味协调、怡畅,酒质醇厚,酒体丰满,淸甘爽净,回甜回香,留香持久,回味悠长。系35%(v/v)浓香型大曲酒。

荣誉

 茶薇牌中山二曲于1984年被评为广东省优质产品。

历史  中山原称香山,酿酒历史悠久,据《香山县志》载,“酒始自汉”。宋代以酿“万户酒”著名,诗曰:“岭南万户皆春色,雪花浮动万家春”。清代县志载:酿有“酒品三,曰板香、曰黄酒、曰烧酒”。文人墨客留有不少赞酒诗文:“北郭晚田堪白酒,东篱秋菊尽黄金”、“芋香处处歌十队,绿树家家酒四邻;痛饮狂呼成往事,今宵依旧到明晨。”1956年将小榄、黄圃、大岗、万顷沙等地酒坊合并改建成中山酒厂。1982年博取众名酒厂家之长投产此酒。

来源:壶中岁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