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名白酒产区知多少?

中国知名白酒产区知多少?

酒是风物志,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同样,一方水土也能酝酿出有别于他处的美酒。可以说,世界上每一种美酒,都是地方独有的特产,中国白酒更是如此。白酒的酿造高度依赖于“水(质)、土(壤)、气(温)、气(候)、生(微生物)”的自然环境,地球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不同的地理环境与风土人情赋予了每一个地域出产的白酒截然不同的属性。

中国白酒的酿造讲究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追求自然和谐之美。作为占据世界烈酒消费量半壁江山的中国白酒,有着众多知名产区,这些知名产区诞生了无数风格各异的美酒佳酿,丰富着国人的舌尖味蕾。

从国外知名的葡萄酒“产区”概念来看,其概念指向往往比较聚焦,一般会具体到某一城市乃至某一小块区域,正是这种聚焦升华了人们对葡萄酒品质的认可。因此,为中国一些白酒企业相对集中的小区域打造知名产区概念,将有助于整个地区白酒产业的集群式发展,也有助于中国白酒建立符合国际习惯的新的表达方式。

那么,对于中国的白酒产区,您又了解多少呢?

遵义位于贵州省北部,属亚热带季风气候,终年温凉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日照充足。遵义市河流有乌江、赤水河和綦江三大水系,均属长江流域。遵义受季风影响特别显著,阴雨绵绵的天气特别长。由于遵义所处纬度低,日光照射强烈,连晴三天温度就可能升至30℃以上。温暖湿润的气候成为酿酒微生物生长的温床,具备酿造好酒的优良条件。

该产区知名品牌:茅台、国台、珍酒、董酒等。

宜宾地貌以中低山地和丘陵为主,岭谷相间。宜宾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低丘、河谷地带有南亚热带的气候属性。具有气候温和、热量丰足、雨量充沛、光照适宜、无霜期长、冬暖春早、四季分明的特点。水为酒之骨,宜宾境内水系以长江为主脉,河流多、密度大、水量丰富,为发展酿酒工业提供了天然条件,因此,酿酒工业也成为宜宾市三大核心支柱产业之一。

知名品牌:五粮液、叙府等。

泸州位于四川省东南部,川滇黔渝四省市结合部,长江自西向东横贯境内,沱江、永宁河、赤水河、濑溪河、龙溪河等交织成网。泸州市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气温较高,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无霜期长,温、光、水同季,季风气候明显,春秋季暖和,夏季炎热,冬季不太冷,无霜期常在300天以上,适宜酿酒作物的生长。

知名品牌:泸州老窖、郎酒等。

宿迁位于江苏省北部,属于长江三角洲地区。宿迁总体呈西北高,东南低的格局,平原广阔,河网密布,为典型苏北水乡。宿迁境内有淮河水系和沂沭泗,南临洪泽湖,北接骆马湖,素有“洪水走廊”之称。宿迁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区,日照总时数2291小时,光热资源优越,年均气温14.2℃,无霜期较长,全年作物生长期310.5天,酿酒原料来源极其丰富。

知名品牌:洋河、双沟等。

亳州市位于安徽省西北部,地处华北平原南端,属平原地带。亳州市气候处在暖温带南缘,属于暖温带半湿润气候区,主要表现为季风明显,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适中,无霜期长,四季分明。亳州市辖区内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367条,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72条,100 平方公里以上河道42条,分属淮河水系和洪泽湖水系。

知名品牌:古井贡、高炉家等。

吕梁市地处吕梁山脉中段,地势中间高两翼低,吕梁山脉东部地势平坦,为太原盆地西部边缘,是主要的农业区。境内有黄河及汾河、文峪河、湫水河、蔚汾河、三川河穿流,均属黄河水系。吕梁市属半干旱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差异悬殊。

知名品牌:汾酒、汾阳王等。

文章来源:白酒那些事儿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