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过这三杯

世间可饮之水汤汤,可冲调之物万千。为何那甘甜之物皆难入众生法眼,却偏偏选中了咖啡、茶、酒,如此苦、涩、辣的味道流传千百年?   

缘由已无法考究,但酒哥现在倒是颇为感谢留下这些味道的先人,不然生活何等无趣。

咖啡

续命良药


咖啡一出场就自带品味,这个行走的兴奋剂不知是多少人早晨的续命良药。

每天上班要是不喝一杯,就感觉不能真正清醒过来,迷糊一上午。

据说法国大文豪巴尔扎克,为保证写作时清醒,一生大约喝了5万杯咖啡。论亢奋咖啡最敬业!

在不快不破的城市,速溶咖啡尤其受宠。

咖啡比谁都要积极地拥抱去这个快速节奏的社会,

只需一杯沸腾水冲下去,浓郁醇香便马上扑面而来。

有什么比这种饮品更令现代淑女和绅士们欢喜的呢?

——快而不失方寸与优雅。

速溶咖啡酒哥也会喝,但是选调配好口味的。

因为怕苦,人生已有太多的苦,实在没有勇气再去自讨苦吃。

浮沉人生


茶也崇尚清醒,但相比于亢奋的咖啡,它略显宁静。

三毛曾说,饮茶必饮三道:第一道苦若生命,第二道甜似爱情,第三道淡如微风。

“茶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茶越喝越淡,越来越醒,直至身心通透,最后剩下一杯冷掉的真水无香。

茗茶是一场“见自己”的修行,触摸心脏,回归私享。

说起茶,贾平凹倒是对此有超越常人的见解。

他喜欢喝茶,却酷爱用“吃茶”二字:“吃茶是大有名堂的。和尚吃茶是一种禅,道士吃茶是一种道,知识分子吃茶是一种文化,共产党吃茶是一种清廉。所以吃茶是品格的表现,是情操的表现,是在混沌世事中的清醒的表现。吃茶是对没有太多余钱的人的一种享受。”

此言甚妙,囿于自身经历的匮乏,但个人不否认喝茶是大有妙趣的。

平时吃茶没什么讲究,家里有什么茶就泡什么。茶不过两种姿态,浮与沉。

喝茶也只有两个动作,拿起与放下。茶若人生,不是没有道理。

无声知己

肉体迟钝了,灵魂便会出窍,此时一杯酒就可以羽化登仙。

咖啡与茶皆令人清醒,唯有酒让人醺然欲醉。

咖啡是西方之绅士,茶是东方之隐者,明显代表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那酒呢?

它有千种风情,没有明显的界限,酒可以是君子雅士,也可以是凡夫勇士。

喝酒,无所谓心情。人们在逸兴遄飞时饮酒,

“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于是饮酒乐甚,扣舷而歌之。”苏子之境,唯有仰止。

在黯然神伤时也饮酒,“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范公之思,令人伤怀。

至亲至疏都是酒,好酒相伴似无声知己,彼此相知情意深切。

无法想象,如若某日,酒从我们的生活中突然消失,将带走多少热烈与浪漫,多少诗情与画意、多少暧昧与诱惑……

咖啡去了茶来,茶退后酒登场,“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杯无”。

今天的你,是啜一杯咖啡,品一盏茶,还是饮一樽酒?

文章来源:酒哥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