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的七个段位,你属于第几段?敢不敢朋友圈挑战一下...
酒业
酒业 > 凤言酒评 > 正文

品酒的七个段位,你属于第几段?敢不敢朋友圈挑战一下...

喝酒少不了品酒、评酒、说酒、鉴酒。品酒,总的来说有七个段位,看看您在哪个段位?敢不敢朋友圈挑战一下?喊一句:不服来喝!

 

 一段酒友:乡土派

 小明刚刚毕业,在异地工作,一次聚会喝酒。他拿起酒杯,闭着眼睛,放在鼻下慢慢闻,然后喝下去瞬间,眼睛睁开,随着“啊”的感叹,头向右微转,似有发现,镇定数秒淡定道出天机:没错,这果然是酒。旁人说,这是茅台酒哩。他惊呆了,这是酒精和水也值千把块,啧啧啧,然后信誓旦旦推荐老家某个村的家酿酒。心想我老家酿的酒,比茅台酒酒精含量还高出一截,60度。只是没好意思开口。凭着模糊的记忆,他老觉得老家的酒是世界上最好喝的。反正喝得醉,就行了,也都一样,越贵的酒越觉得猫腻大着呢,说不定……

 由于品不出酒的好坏,就越看重(xu)概(jia)念,竹筒酒、洞藏酒、发霉酒、泥土酒……越有乡土气息越觉得是好酒。

 总结:一段酒友这是酒,乡土气息就是好酒。

 二段酒友:顺口派

 话说葡萄酒刚刚兴起,众人皆说不好喝,于是发明了一种“红酒+雪碧”的喝法,顿时流行一时。小明还记得中学过年时候,雪碧红酒的场景。在大学里,喜欢吃烤串,喝啤酒,街边到寝室,都是快乐时光。工作以后,身体微微发福,开始喝白酒。小明学会了区别不同的白酒,顺口就好喝,不顺口就不好喝,这是他的标准,好似小时雪碧红酒的标准。小明第二次喝茅台酒,入口的瞬间,感觉嘴巴里炸开了原子弹,蘑菇云腾起,呛入鼻腔。这次他成熟了,没说,心里却想,平时街头买的酒,入口顺溜溜的就下肚了,茅台酒好难喝。喝下一杯,只觉味道半天不散。喝了三杯茅台酒之后,方才觉得顺口了许多。其后又饮了几次茅台酒,时而觉得有点点甜,时而觉得有点点酸,时而觉得有点点涩,时而觉得有点点苦……每一次感觉都有微妙差异,琢磨不透茅台酒到底好在哪里。直到有一次喝了有点年份的“过期”茅台酒,方才觉得顺口好喝了。

 由于食用酒精纯粹而甜腻,液态法白酒以“粮食酒”名义,占据了部分市场,实际上是现代工业制品,不是手工传统酿制工艺,可注意鉴别哦!

 总结:二段酒友好顺口,甜甜的味道就是好酒。

 

 三段酒友:表演派

 小明参加酒局多了,发现酒桌上谈酒的时候,谈不出一二三,好像自己不懂酒一样。于是,小明在民间自学了各种花式品酒法,凡是好酒具备的特征就是好酒。比如拉线,表演起来挺拽的。比如掺水,让人眼前一亮。比如色泽如光,告诉众人30年老酒。比如挂杯,旁人不自觉佩服。比如看酒花,看起来专业极了。对的,看起来专业级了,这就是表演派。实际上,喝酒多了,却不懂酒的酒友,容易误入歧途。极端者乃至闹出笑话,有人四处寻找绝世好酒,要求酒花30秒不散,这除非添加洗洁精。有迎合这部分消费者的厂家,特意添加增稠剂、增色剂。假如自己没有贮存的耐心,别信买来就是30年,有多黄、有多粘稠、有多酒花。假如自己买了一瓶无色微黄、酒花少、不粘稠,真真切切贮存10年,邀约挚友,倒还可以表演一番。

 表演派酒友,通过可视化的表演,看起来专业,实际上还浮在表面,却用夸张的艺术手法唬住了大部分人,乃至贻笑大方。

 总结:三段酒友看表演,眼睛一瞧便说是好酒。

 

 四段酒友:经验派

 随着职业的发展,小明成为公司老板不可或缺的帮手,公司骨干。酒是商业互通有无的媒介,应酬也多起来,小明开始喝各种各样的酒,也分清楚了香型、品牌、价位。但年轻的他,更多看牌子,看包装,觉得上档次。酒倒上,告别了初出校园的胆怯,开始主动请酒,年轻有的是胆量。喝多了,第二天醒来,发现头不疼,庆幸喝了茅台,不影响今天的重要工作的开展。早上开会的时候,忍不住打了一个嗝,酒香依旧,并无其他异臭味,再次庆幸喝了茅台。于是发现,茅台酒是好酒。什么酒也喝,也不懂好在哪里,反正有茅台酒这种酒后感觉,那就是好酒。小明通过多次喝酒,慢慢总结出了经验。由于习惯了茅台的“五味杂陈”,也喜欢上了茅台,慢慢有了忠诚度。

 总之,喝的多了,然后喝的多了,通过经验和体验,以醉酒亲身辨别酒好酒坏。此法笨拙,倒也差不了哪里去。

 总结:四段酒友喝出经验,酒后舒适是好酒。

 

 五段酒友:品味派

 小明爱上茅台,参加了2017年第一届全球茅粉节,学习了品酒之法,方才觉得饮酒之趣。原来,喝酒,不只是应酬的负担,还可以像艺术品一样的慢慢品味。像之前,端起酒一口闷。现在,先观色,再闻闻酒的香味,缓慢地深吸一口气,看看香味的层次是怎样的,可能有花香、坚果香、烤面包香……然后小口呡一下,再舌头上感受酒慢慢铺开,酒香散开。最后大口闷,感受在喉咙里的感受,一股暖流,像流淌的一缕秋光,照进心灵。小明把酒倒在手掌背上,搓一搓,闻一下,片刻之后再闻一下,模拟空杯留香的效果,闻到高粱的原始味道。接着一杯杯碰杯小酌,逐渐感受微醺的美好,没有世俗的压力,没有快速的节奏,时光慢下来。进入如痴如醉的境界,闭着眼睛,与自己对话。睁开眼睛,感谢有您,身边的挚友陪伴着欢乐的时光。若是一杯老酒,则感受酒醇厚感,好酒丰满难得,好酒醇厚更难得,谁也敌不过时间,但品味老酒的一刻,你拥有了整个世界,一壶岁月让你感受到人生的极致境界。

 品味派能够识别香味的大约高下,但不足以洞察细微差别。故,在差不多的情况下,更看重酒体本身的丰满感,以及岁月典藏之后的醇厚感。

 总之,学会品鉴,就开启了不同的时光之旅,驾驭岁月。能够艺术化表达酒的优美,能够催生自己的艺术细胞。闻得香味,品得口味,爱上了香味的丰富与幽雅,爱上口味的丰满与醇厚。

 总结:五段酒友喝出品味,丰满醇厚是好酒。

 六段酒友:匠心派

 小明好奇茅台酒是如何生产出来的,为何是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然后逐步从茅粉必修栏目了解茅台酱香工艺奥妙,内心充满对大自然微生物环境的敬畏、对匠人大师手工操作的敬仰。它想到有着无数珍贵鱼类的原生态赤水河,匠人们舀了一瓢长江水,一年的酿制、三年贮存、五年出厂。在酒桌上,小明不仅仅讲如何品酒,更能讲述这酒来之不易,天赐琼浆。在酒桌上,摆着几种酒,小明拿起酒杯,一番对比,正确的挑出了好酒。察觉几杯酒香味上的细微差别,至香者,武功之至高者也。然后再入口感受酒的丰满感和醇厚感。这时候,小明已经接近了专业的品酒师。众人认为一款老酒最好,小明摇摇头,选择了一款新酒,因为他的香味更幽雅更丰富,沁人心脾,完美无瑕。小明接着说道,尽管这款酒少了岁月的醇厚,但可以贮存两年,自有绝佳表现。这好比潜力股时候的茅台股票,重要的是未来的提升价值,而非当下的存在价值。众人心有不服,但不得不认可这个道理。

 总之,匠心派,更接近酒的本源。更注重闻香的鉴别和欣赏,因为这代表着工艺的至臻至善,这是酒的价值核心。其次才是岁月典藏的醇厚感,但这是自然而然的演变。

 总结:六段酒友喝出匠心,闻香幽雅是好酒。

 

 七段酒友:大师派

经常拿着郁金香酒杯,独自小酌,感受酒的美妙。时而品浓香,时而品清香,时而品酱香。饮完,空杯置之不理,不时拿来闻闻,感受空杯留香的持久。他知道,空杯留香,这是最真实的一面,犹如人生。偶尔,他拿出不同年份的酒,相互勾调,发现最佳的比例。因为老酒,适当勾调将展现它最佳的魅力。小明随着经济收入的增加,开始收藏老酒,品鉴老酒,酒已然是一种生活,也是人生的一种陪伴。越是如此,他越是对酒充满的敬畏。小明也知道,自己只是别人眼中的品酒大咖,其实刚入门呢。

总之,大师派,在懂得鉴香之后,开始追求岁月典藏的醇厚,开始尝试“以酒勾酒”的奥妙。但,此时,同只懂得酒之醇厚的时候,看似相近,其实相远。此时,他知道只懂得一点,开始布道如何识别传统工艺,如何尊重传统工艺。

 总结:七段酒友喝出岁月,且香且味是好酒

文章来源:壶中岁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