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邹博士话酒 | 揭秘!自酿白酒真的好吗?千万注意这些问题


来源:凤凰网酒业

酿酒是一项技术活,并不是简单的发酵、蒸煮、蒸馏就能搞定的。所以不管是在安全标准上还是口感层面,自酿白酒都不能算是真正的好酒。

在影视剧作品中,农家对侠士说:“我这里有自酿上好的女儿红、竹叶青”。侠士举坛豪饮,饮罢来句:“好酒”!

似乎好酒出自农家的观念已经延续至今了。在农村,秋收来临,诸多农家开始在家里自酿白酒,因为是纯粮,纯手工酿制,往往会被认为安全、健康、喝着放心。

但是,在资深酒友圈,自酿白酒却颇受诟病,行业专家也不建议大家喝自酿白酒,这究竟是为什么?且听邹博士细细道来。

设备不过关

正规酒厂用来过滤酿酒用水、过滤酒体杂质的,是工业级纯水设备

而家庭自酿白酒,不管是过滤净化水质的设备,还是蒸煮、盛放的器皿,塑化剂含量、甲醇、重金属等容易超标。

 

技术不过关

正规酒厂都有严格的流程规范,制曲、下窖、发酵、蒸馏等,还设有“质检”岗位,专门监控酒的品质。

 

而家庭自酿白酒,他们追求的就是“原生态的更好”,往往没有“控制超标物质”这个概念。

 

勾调技艺缺乏

正规酒厂都有自己的调酒师,专业的调酒设备和流程,注重酒的勾调。

 

而自酿白酒的生产,多数不懂勾调工艺,也没有调味酒支持,缺少了勾调环节,酿造出来的酒中酯类、酚类、酸类等,各种呈香呈味物质比例不协调,导致酒的口感层次单一或者味道失衡。

存储时间不足

各酒厂酿出的酒,都需要经过一定年份的存放处理,一是为了让酒中的悬浮物质沉降,以此,降低酒中的杂质,另一方面,是让酒里有害的气体挥发出去,还有就是使得酒体在恒温、恒湿、避光的条件下趋向丰满,更加醇厚。 

而自酿白酒由于量少或者急用等原因,往往并不能让其中的有害物质充分挥发。

 

△邹博士酒话

酿酒是一项技术活,并不是简单的发酵、蒸煮、蒸馏就能搞定的。所以不管是在安全标准上还是口感层面,自酿白酒都不能算是真正的好酒。

来源:邹博士话酒

 

[责任编辑:张建心]

标签:自酿 白酒

邹博士话酒|揭秘自酿白酒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9/21/wf2_4905154_103929_sizeb_w1920_h1080.jpg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