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入门 | 探一探葡萄酒的前世今生


来源:凤凰网酒业

作为一种十分古老的酒精饮料,葡萄酒已成为一种文化,渗透入我们的生活。古今中外,葡萄酒收获了满满的赞美与喜爱。今日,就让我们回头看看葡萄酒的起源。

作为一种十分古老的酒精饮料,葡萄酒已成为一种文化,渗透入我们的生活。古今中外,葡萄酒收获了满满的赞美与喜爱。今日,就让我们回头看看葡萄酒的起源。

关于葡萄酒的起源,可谓是众说纷纭,但是大家都公认的一点是,人类生产葡萄酒的历史十分之悠长。根据目前的考古发现,葡萄酒的酿造可追溯至公元前6,000年,在高加索山脉(Caucasus Mountains)的一处,即现在的格鲁吉亚。当然,考古学家还在继续探索,说不定在将来又会发现关于葡萄酒的更早起源。

在远古时期,食物是多么匮乏啊!我们可以自由地畅想一下:古人在秋天把葡萄存储于陶罐中,以待冬天食用。等某一天,他们打开陶罐时,发现罐中的葡萄已变成掺杂着葡萄渣的液体,而且还散发着芳香。大胆的人们一尝试,发现味道很可口,而且喝后身体也渐渐变暖。从此以后,人们便每年都将成熟的葡萄摘下来储藏,等到冬天再享用发酵而来的葡萄酒。虽然以上只是我们根据考古发现而来的臆测,但从美酒的诞生确实就能看出古人的智慧。

拉菲古堡

从高加索山脉开始,葡萄酒一直伴随着人类文明发展,葡萄的种植扩张至地中海附近。后来的腓尼基人(Phoenicians)和希腊人的航海文明对葡萄酒在西欧的传播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后,罗马人在欧洲大陆崛起,他们把葡萄酒视作核心文化的一部分,在如今的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广泛种植葡萄,葡萄酒融入宗教与生活,这些国家现在被称为旧世界产酒国。大航海时代之后,随着新大陆的发现,欧洲人开始开展跨洋贸易和殖民,他们又把葡萄带去了美国、智利、澳大利亚等国。这些葡萄在当地扎根,逐渐演变出了自己独特的酒文化,而这些国家现在则被称为新世界产酒国。

新西兰葡萄园

时光一转,让我们回到今天。当今的葡萄酒世界一般被分为两大阵营,即旧世界和新世界。旧世界由法国、意大利以及西班牙等老大哥组成,有着悠久而辉煌的酿酒历史。而新世界则有美国、智利和新西兰这样的佼佼者,它们大胆开创,锐意进取。有人认为旧世界出产的酒更为优雅精致,而新世界的酒则果味突出,更为奔放。然而事实上,每个国家、每个地区,甚至每个酒庄出产的葡萄酒都有着自己的风格,不能一概而论。现在新旧世界也在不断地交融,互相学习所长,只为向世人献上美妙的佳酿。

简单地探索了一番葡萄酒的前世今生,我们可以看出葡萄酒历史之悠长,酒中也蕴含着许多人的智慧。往后每每喝上葡萄酒,我们就可以畅想,古时候的人类又是如何享用美酒的呢?

来源:红酒世界网

[责任编辑:张建心]

标签:葡萄酒 葡萄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