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饮酒分AB两面,一面是宝玉,一面是武松


来源:凤凰网酒业

在中国古代文学中,《红楼梦》与《水浒传》各有千秋,有优美与壮美之分,有大雅与大俗之别。文人墨客,热血儿郎各有所爱,其中的酒文化也因背景、文风的不同而浓淡有别。

在中国古代文学中,《红楼梦》与《水浒传》各有千秋,有优美与壮美之分,有大雅与大俗之别。文人墨客,热血儿郎各有所爱,其中的酒文化也因背景、文风的不同而浓淡有别。 

红楼梦中,作者用细腻的笔触细致描绘了一幅众生相。鲁迅先生曾说过:“一部红楼梦,道学家看到了淫,经学家看到了易,才子佳人看到了缠绵,革命家看到了排满,流言家看到了宫闱密事。”红楼梦无疑是一部百科全书,其中的酒文化占了很大比重,散落在各个章节。

《红楼梦》的第5回写了“万艳同杯”酒,那是用百花之蕊、万木之汁,加以麟髓之醅、凤乳之曲酿制而成的,故取名为“万艳同杯”。其实这种酒是曹雪芹虚构的,社会上并不存在。“万艳同杯”与“万艳同悲”是谐音,表达了作者对女子薄命的深切同情,也是为《红楼梦》的主题服务的。

《红楼梦》写饮酒雅,而醉酒更雅,比如尤三姐的醉,是佯醉,把“淫态”和“醉态”融在一起,就连风月场上的老手贾珍兄弟也把酒给吓醒了。尤三姐佯醉,表现出一个被侮辱被迫害的女性,奋力抗争的刚烈性格;史湘云的醉则更具一种美学价值,书中这样描写:“卧于山石僻处一个石凳子上,业经香梦沉酣,四面芍花飞了一身,满头脸衣襟上皆是红香散乱。手中的扇子在地下,也半被落花埋了,一群蜜蜂蝴蝶闹嚷嚷地围着。又用鲛帕包了一包芍药瓣枕着。”活生生将一个少女的美态、娇态展现出来,醉酒写这成这,比杨贵妃还要美。

人言红楼博大精深,旨趣入微,于杯盏中亦可见矣。可见,曹雪芹笔下的酒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珍贵遗产,它伴随着《红楼梦》飘香万家,沉醉无数看客。

酒好比一位隐姓埋名的角色。它既能为故事增添乐趣,也能给情节推波助澜。如果没有作者们笔下的“好酒”,四大名著就像白开水一样,索然无味。《水浒传》中对酒的种类、酒店酒楼、酒器酒具都进行了详细的描绘,使之成为小说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关于武松,多次写他喝酒都十分精彩。武松性格刚烈,欺硬不欺软,“平生只要打天下硬汉,不明道德的人”。景阳冈打虎一回,着力表现了武松的神力和机敏。打虎之前,他喝了十八碗透瓶香,为后面的打虎,浓浓地铺垫了一笔。“打虎”一节的描写,极力渲染了他的勇力,而这种勇力,也是在醉与非醉之间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醉打蒋门神一回,描写武松则是另一番醉态。武松醉打蒋门神时,提出“无三不过望“,但遇一个酒店就要喝三大碗酒。他自称“没酒没本事”、“带一分酒,便有一分本事”,“须烂醉了,好下手,又有力,又有势”,其实,他只是“带着五七分酒,却装做十分醉”。武松并没有径直找寻蒋门神,而是先到酒店中寻衅,把蒋门神的妾丢进酒缸,又把店里的酒保或丢入酒缸,或打翻在地,这才赶将出去和蒋门神对仗,借着酒后的神力,“打的蒋门神在地下叫饶”。这里,酒既是一种助燃剂,更为武松的正义豪侠之举添加了光彩,使这个艺术形象更加丰满。

《水浒传》是描绘草莽英雄的小说,自然免不了要“大块吃肉,大口喝酒”。这种豪放的性情,不羁的个性,惩奸除恶,快意恩仇的恣意潇洒不由引人心生崇敬与向往,更使江湖儿女对酒更加热爱,人生苦短,只求一时酣畅痛快。

文人饮酒,借以诗词抒情,文字表意;武夫饮酒,释放大情大性,不拘小节。大俗大雅,各有值得追随向往之处。世间百态,借一杯酒,穿越历史和文学,与书中人,景中画一起雅俗共赏,岂非一桩乐事?

[责任编辑:张建心]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