凰家诗酒会|沉醉不知归路,易安在词国徜徉
酒业
酒业 > 酒中洞天 > 正文

凰家诗酒会|沉醉不知归路,易安在词国徜徉

 

有人说东坡词是关西大汉执铁板唱“大江东去”;柳永词是十七八女孩儿执红牙拍板唱“杨柳岸晓风残月”,论及易安词,酒业君只觉得应由风韵佳人唱“沉醉不知归路”。

图

途经泉城,大明湖的夏荷亭亭玉立,趵突泉潺潺涌动,在水波荡漾中,偶遇易安居士的故居,树影丛丛的院落中海棠过了花期,不过芭蕉绿意依旧,易安的词多镌刻于此,时光似乎在此处停留不去,清照也没有走远。

被誉为“词国皇后” 的宋代女词人李清照,有着“词压江南,文盖塞北”的才名。她从不是躲在深闺人不识的闺阁女流,她有着鲜明的爱恨,饮酒无量,却长醉于酒国。如果说李白的酒诗是“唐诗一绝”,那么李清照的酒词定是“宋词一绝”。她以细腻的笔触把饮酒、醉酒及酒醒写出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千姿百态,读易安词,如亲饮美酒,如珠似玉。

图

少年不识愁滋味,酒中都带着欢喜

少女时期的李清照随父亲生活在汴京,诗书传家,京都繁华,悠游在人间,易安聪慧,诗词佳作崭露头角,已有才名。

图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少女易安像精灵一般,与友聚,与词游,快乐地沉醉在酒中,酒中的自由在她的笔下飞扬,词中更有着罕见的天真,犹如一场游戏,词酒风流。

方知离别苦,酒中淡淡的清愁

李清照在18岁时嫁与21岁的太学生赵明诚。此后近30年中,夫妻二人伉俪情深,共研金石,读诗品酒,琴瑟和鸣,在动荡中仍算有所归依,虽然偶有离别,但是仍有生趣。

图

“萧条庭院, 重门须闭。宠柳娇花寒食近,种种恼人天气。险韵诗成,扶头酒醒,别是闲滋味。征鸿过尽,万千心事难寄。”

夫妻二人常常分别于两处,鸿雁虽可传书,但是仍有苦楚。生活之清贫,仕途之难测,让易安词中渐渐有了沉重的晦暗之笔。此时的酒是慰藉,是陪伴,虽不比年轻时的锦上添花,也如美人眉心的花钿,为易安词凭添了许多余味。

 

颠沛流离望故乡,酒中浓愁化不开

 

年龄渐长,俗事愈多,随着宋朝南迁,丈夫仙逝,李清照的世界里开始涌进越来越多的愁绪,国破家亡,孤苦无依的她就连留作念想的金石书画都无法守护,回望曾经的岁月,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

图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晓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著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词人天涯沦落,目之所及,已全无生机。再观这一时期的词几乎一字一泪,深沉凝重,哀婉凄苦。酒入愁肠化为相思之泪,借酒消愁也敌不过世事艰辛。直到词人73岁悄然辞世,她的词都浸泡在酒中,从欢乐到忧愁,物是人非,只有酒未离左右。

图

不管是少女时“却把青梅嗅”的狡黠聪敏,抑或是婚后的悱恻思念,还是年老后的悲戚凝重,李清照的“酒词”始终有其高明之处;以酒入词,词中却全无醉态,满纸锥心之语,从古自今,情真动人。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