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桓仁冰酒的历史,你了解多少?


来源:凤凰网酒业

辽宁桓仁生产冰酒的历史,最早缘于桓仁本地人周德本先生,他曾留学加拿大,是一位是从事植物资源领域研究的研究员,如今他与家人定居在加拿大。

原标题:桓仁冰酒的历史

辽宁桓仁地图

辽宁桓仁生产冰酒的历史,最早缘于桓仁本地人周德本先生,他曾留学加拿大,是一位是从事植物资源领域研究的研究员,如今他与家人定居在加拿大。

1999年,周德本先生介绍加拿大酿酒师亚伯特·米兰(Albert Milan)先生到桓仁五女山酒厂做酿酒师(注:早期五女山酒厂只生产山葡萄酒),米兰先生在桓仁期间仔细的考察了恒仁的气候和土壤,收集了桓仁地区的前20年的气温、湿度、降雨量的资料,并带了2公斤的当地土壤到加拿大的实验室化验和分析,最后得出了结论,桓仁的桓龙湖周围自然条件完全适合种植冰葡萄品种。

米兰先生将这一科学的结论告知了桓仁政府相关部门,2000年,当时的桓仁县长史云会和周德本先生考察了加拿大的冰葡萄酒产区,访问酒厂品尝了加拿大冰酒。并引进了200株的威代尔(Vidal)葡萄种植在桓仁的长春沟村,当时在属于三里农场的土地上种植了20亩。

桓龙湖

2000年同期,三里农场请米兰先生来指导葡萄种植,并从国外引进了小型的酿酒设备,2001年,这20亩的葡萄树挂的果第一次在米兰先生的指导下酿成了桓仁的第一瓶冰酒,并获得了成功。试验成功后,也使得大家信心倍增,在2001年-2004年,三里农场自己育苗,在桓仁北甸乡大牛沟村种植威代尔品种,当时种植的面积约有500亩。

拍摄地:桓仁北甸乡

2003年,三里农场的冰酒是开始批量生产,厂房就在今天张裕在桓仁的冰酒厂的友谊路1号。当时,他们考虑到冰酒上市销售需要一个公司和品牌名,于是将三里农场更名为桓仁龙域有限公司,冰酒的品牌名就是龙域(注:这个龙域跟目前的桓仁龙域酒业公司没有关系,据说是龙域这个牌子由于闲置了几年不用,被现在的桓仁龙域酒业的老板用了)。

2005年的龙域冰酒荣获2005年比利时MONDIAL国际评酒会银奖,然而龙域冰酒的市场销售状况并不乐观,那时担任北甸乡乡长的郑继成先生(注:现任桓仁葡萄酒局局长)找到了张裕公司,并于2006年将张裕引进到了恒仁,据说当时是张裕与龙域合资了,如今每年乡里还有分红。

引进张裕后,张裕公司请米兰先生继续为张裕指导酿造冰酒,米兰先生每年2次来到桓仁直到2013-2014年为止。由于张裕入驻桓仁,张裕开始大做黄金冰谷的冰酒广告宣传,不仅使张裕冰酒开始广为人知,也使得更多的人知道了辽宁桓仁是一个中国的冰酒产区。

2006年,桓仁冰酒获得国家质监总局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同年,桓仁县政府开始加大了对外招商引资力度,除了张裕和五女山两家骨干冰酒生产企业外,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在桓仁投资成立了冰酒生产厂,如三合酒业、思帕蒂娜、龙域、维格那、北纬41度、恒龙湖、恒北龙、梅卡等,桓仁的葡萄种植面积也在2013年-2014年达到了最高峰的15000亩,仅桓仁的主产区北甸乡种植面积就达到了6000亩左右。

从2015年开始,桓仁葡萄园面积骤减到目前的8000亩,葡萄种植面积骤减的四个主要原因一是桓仁冰酒的产量迅速增长而市场营销没跟上,大多数企业库存压力很大;二是政府在2014年之前禁止桓仁以外的酒厂来桓仁收购冰葡萄,这导致冰葡萄原料严重过剩而价格爆跌至成本之下,使许多亏本的葡萄种植户改种其他农作物;三是桓仁政府为了保护恒龙湖水源地,原来在桓龙湖周边建的几个中型酒庄被迫叫停,致使产能减少而终止了这些酒庄与农户的采购预期合约;四是有的地方种出的威代尔糖度不高,香味物质也不够丰富而被改种其他作物,唯有靠桓龙湖湖边的葡萄园,比如北甸乡湾龙背村临湖的地方的葡萄园的葡萄表现出色,如今依然保留。

桓仁产区目前实际的威代尔品种的种植面积约在8000亩左右,按照每亩产600公斤冰葡萄,平均出汁率按25%来算,桓仁每年冰酒的实际产量应该在1200吨左右,全球的冰酒产量目前仅为2900吨,而全球冰酒主产区的加拿大的年产量约为900吨,如今桓仁产区的产量已经超过了加拿大,成为全球的第一大冰酒产区。

来源:葡萄酒资讯

[责任编辑:张建心]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