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得中原者得天下?进口和国产酒为何纷纷争夺“郑州蛋糕”


来源:凤凰网酒业

郑州位居河南中部,是河南省会、国家重要的交通枢纽,优越的地理位置让郑州成为国内外酒企和酒商争夺的重要市场,在国内白酒企业争夺战白热化的今天,国外葡萄酒企业也纷纷将触角伸到了这里,郑州再次成为进口和国产

郑州位居河南中部,是河南省会、国家重要的交通枢纽,优越的地理位置让郑州成为国内外酒企和酒商争夺的重要市场,在国内白酒企业争夺战白热化的今天,国外葡萄酒企业也纷纷将触角伸到了这里,郑州再次成为进口和国产葡萄酒争夺“蛋糕”的角斗场。

消费呈逐年上升趋势

/

众所周知,由于郑州人口密度大、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发达、商业发达,因此在葡萄酒生产企业及经销商眼中,郑州存在着巨大的消费潜力。从2014年至今,郑州市场的葡萄酒消费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如今,在郑州,葡萄酒已经不是高贵、奢侈的代名词,早已走进寻常百姓的餐桌。《华夏酒报》记者走访郑州多家商超发现,葡萄酒货架与白酒比例基本持平。在商超都可以找到葡萄酒专柜,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而走专业化路线和高端路线的葡萄酒窖大多集中在金水区和郑东新区,葡萄酒庄随处可见。

行业专家告诉《华夏酒报》记者,郑州市场出现消费上升来自三个方面的因素。

首先,郑州近年来在国家经济战略中的地位逐年提高,郑州航空港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郑欧班列”的启动等优势让郑州联通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来自世界各个葡萄酒主要产区的产品能在最短的时间来到郑州。

其次,郑州成功进入“国家中心城市“序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市民的消费水平迅速提升。

再次,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吸引了众多商业人士、科研人员等人员的入驻,再加上新生代消费群体逐渐成为主要消费对象,葡萄酒消费市场好于白酒消费。

随着郑州的政策红利越来越多,郑州这个不靠山、不沿海的内陆城市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通道。看到新商机的波尔多酒行创始人王红杰迅速转型,跨境电商葡萄酒平台——葡神跨境在郑州航空港区上线。

据王红杰介绍,通过传统贸易方式进口的葡萄酒,国家要征收48.2%的综合税,而如今通过跨境电商只征收21%的跨境综合税。葡神跨境作为服务平台只加少许平台服务费用,即直达消费者,不再有诸多中间商的加价环节。

“以前进口葡萄酒走海路,需要两个多月,而现在,只需要40天左右就可到达中国。如果走中欧班列(郑州)和空运,时间则大大缩短,这也是葡萄酒成本降低的一个原因。”葡萄酒专家田晓明说。各种环节成本的降低,使得优质葡萄酒的价格也随之降低,葡萄酒成为广大消费者消费升级的一个重要因素。

国产葡萄酒消费日趋理性

/

据悉,在郑州市场,以前消费者最认法国、意大利的葡萄酒,这几年澳大利亚、智利、西班牙的葡萄酒进口量增长很快,葡萄酒价格也更亲民。

虽然进口葡萄酒的价格越来越亲民,国产葡萄酒的品质也在逐年提升,消费也呈现出递增趋势。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的数据显示,国产葡萄酒销售市场份额排名前十的酒企集中在上市和大型葡萄酒公司,究其原因主要是其产品高性价比和品牌知名度迎合了消费需求,销量由此持续走高,同时也表明消费者更加趋向于追求品质,对品牌酒的信赖度更高。

在郑州市场,国产葡萄酒以几十元到一百多元的中低端产品成为消费人群青睐的主因。此外,国内葡萄酒品质提升也是消费者选择的一个原因。

在郑州大学医学院附近的一家商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从原来的政商消费已转变为普通消费,这也成为大众化消费趋势。相比之下,国外优质葡萄酒消费好于国产葡萄酒,国产一线品牌销量好于省内品牌。

而记者在走访时也了解到,民权牌葡萄酒、民权冷谷红葡萄酒等河南地产葡萄酒的销量虽然比不上张裕等国产一线品牌,但充满河南地域文化和黄河故道元素的地产酒同样深受消费者喜爱。经销商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从3年前开始经销地产葡萄酒至今,地产葡萄酒的品质在飞速提升,销量也在增长,证明郑州消费市场,国产葡萄酒消费正在向理性化饮酒观念发展。

来源:华夏酒报

[责任编辑:秦潇]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