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爆火之后的人民小酒,首发三年规划,余留芬为何要开“遵义会议”?


来源:凤凰网酒业

文| 云酒团队(ID:YJTT2016)掌声、尖叫声、口哨声……如果没提前了解,很可能误以为这是一场“明星见面会”,然而这却是人民小酒经销商大会的真

文| 云酒团队(ID:YJTT2016)

掌声、尖叫声、口哨声……如果没提前了解,很可能误以为这是一场“明星见面会”,然而这却是人民小酒经销商大会的真实写照。

7月21日,2018贵州岩博酒业经销商夏季交流会在盘州市妥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正值盛夏,“世界古银杏之乡”的气候却分外宜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经销商相聚于此,与岩博酒业董事长余留芬、副董事长彭扬名等“共塑岩博、共谋未来”。

会上,岩博酒业行政总监肖彬玉发布了岩博酒的第一个“三年战略”规划,贵州省酿酒专业博士、岩博酒业酿制总工程师黄永光介绍了岩博酒传承彝家600年的酿酒工艺解读……长达4个多小时的交流,不仅无人中途离场,反而叫声、掌声、喝彩声,声声入耳。

一如经销商的反应,作为岩博村的脱贫攻坚项目,在“走红”之后,所有人都认为岩博酒业“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不仅成为“网红”的人民小酒为岩博酒业带来了数量可观的经销商和消费者,更有各路资本也“望风而来”。

然而,在余留芬眼里,情况却并不比当初连续8个月发不起工资的日子更妙,她甚至将这场会议定调为岩博酒业的“遵义会议”——到底在这不到一年多的时间里发生了什么,以至于让一夜之间火遍全国的人民小酒再次走到了危急关头?而这场会又做了什么决定让它可以成为岩博酒业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三年战略”规划了啥?

据肖彬玉介绍,从2017年10月“人民小酒”获得更多关注以来,岩博酒的品牌力呈爆发式提升,不仅同年产量增加100%,全国范围内的经销商也新增了100多家。

另据云酒头条(微信号:云酒头条)了解,其市场方面的数据更是振奋人心。据悉,2017全年岩博酒业完成总销售额9600万,其中仅2017年的最后两个月便创收6800万。2018年1月至5月,岩博酒业销售额已经破亿,而今年的目标是“确保8亿争10亿”。

同时,岩博酒业“三年战略”规划也显示,“2020年销售目标20亿,成为中国知名白酒品牌”。为此,岩博酒业制订了详细的战略布局:

第一是加大基础建设,扩充产品产能。目前岩博酒业已共计投入1.2亿元支持基础建设,建成陶坛存储酒库存储1万吨,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指示,2019年年产能达到1.5万千升、2020年3万千升,确保市场供应量;

第二是打通全产业链,快速规模发展。发展粮食种植、特色养殖、彝族文化旅游产品、岩博旅游观光园区等上下游产业,形成以岩博酒业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以“一瓶酒”盘活岩博经济;

第三是提升质控体系,加强产品品质。作为“季老继茅台之后的第二瓶心血之作”,岩博酒业已经形成了以季克良、黄永光为首的研发顾问团队,囊括顶级专家40人;

第四是加大研发投入,创制系列新品。岩博酒业特聘季克良担任公司技术顾问,同时聘请贵州省酿酒专业博士黄永光担任酒业酿制总工程师,据悉季克良大师工作室将于10月落成,为加大人民小酒系列研发力度打下坚实基础。此次经销商大会也同时发布了新品人民小酒“幸福版”,定价199元;

第五是完善营销体系,健全销售网络。岩博酒业将以团购为支撑、终端渠道建设为增量突破、以自建市场为练兵,建立稳健市场体系,完善经销商服务、品鉴会操作等售后服务体系;

第六是强化品牌体系、提升市场销售。顾问团队与自建团队协力合作,导入大规模宣传以确保品牌影响力最大化。2018年,岩博酒业计划进一步投入1.2亿,至2020年至少投入4亿,打造全媒体矩阵传播;

第七是延展品牌形象,打造品牌文化。将由政府出资打造集品鉴、酿造体验、文化展示、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特色酒庄文化中心。

现在的困难是“登天的困难”

岩博酒业从年产200吨土酒的村小锅酒厂,到如今年产5000吨,真正成为能带领岩博村人民脱贫致富的“致富酒”,十几年来的艰难自然不难想象。余留芬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2017年10月之前,岩博酒厂甚至面临着“连续8个月发不起工资”的窘境。

即便如此,如今的余留芬却觉得,相对于现在,当时的困难根本不算什么,“现在的困难是‘登天的困难’”,“如果做不好,就是对不起党中央、对不起岩博千千万万的百姓、对不起在以岩博酒为中心的全产业链上辛勤付出的所有人民”。

在余留芬看来,如果说曾经的岩博酒业面临的是生存的困难,那么如今的岩博酒业则要肩负更加艰难的“发展”的重任,“怎么从‘网红’变成真正的‘市场红’”,是岩博酒业目前的最大考验。

然而,就在岩博酒业上下齐心、由内而外的建设、改革以解决“发展的困难”之时,却遭遇了“李逵遇李鬼”,开始了一场更加“劳心劳力”的维权之战。据悉,在岩博酒业“人民小酒”爆火之后,市面上出现了大量冒牌的“人民小酒”,仅将“岩博”改成“岩搏”,外包装几乎和正品一摸一样,甚至还利用对余留芬的报道视频到处宣传、招商。

余留芬对此痛心疾首,甚至在采访期间一度哽咽,“就好像好不容易养了一个儿子,20岁了,终于能帮我做点什么了,突然就有人来要从我身边把他抢走”……“这瓶酒就是我的生命”……“但如果只是抢我余留芬的饭碗也就抢了……但岩博酒是全村人的命根子啊!”

在会议现场,岩博酒业管理层多次强调,岩博酒业还是一株“小树苗”,需要保护。在加强“人民小酒”品牌保护提高消费者识别能力、在余留芬不断奔走呼吁有关部门关注打假的同时,岩博酒业也对经销商普及打假知识,呼吁经销商积极举报,共同打假。

怎么从“网红”变成“市场红”?

对于外界更多质疑的“网红酒效应”,岩博酒业内部反而没有任何疑虑。对于他们而言,如果岩博酒没有成功,那就还是在成功的路上。

云酒头条(微信号:云酒头条)在现场看到,岩博人的坚定信心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产品。余留芬表示,“虽然这么多年市场不好做,销售量起不来,但是岩博酒业始终坚持做最好的,也是坚持良心,用心来做这个产品,因为它是吃的东西,必须要谨慎。”而在目前的市场急速拓展期,余留芬认为岩博酒的“清酱香型”结合了酱酒的品质和清香的口感,综合性比较强,接受度更高。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华东、东北等市场反应较好,但相对于其他市场也并没有太大的差距,而且“回头率很高”。

其次是渠道。岩博酒业位于贵州省盘州市淤泥彝族乡的岩博村,虽然有了余留芬坚持不懈的“通村路”,但对于从全国各地赶来的经销商依旧是山高路远,不少人从凌晨出发直到深夜方至,甚至因为中途换乘经历了现实版的“人在囧途”,但在隔日的会议中依然斗志昂扬。而为了回馈经销商,在2018年第三季度追加了8项支持政策。

第三是资本。在谋求高速发展的当下,岩博酒业对待资本的态度着实令人侧目。据余留芬介绍,“走红”之后的岩博酒业吸引各路资本纷纷“望风而来”,但岩博酒业对此的态度是“既慎重也不排斥”,但截至目前,并没有接受任何一家投资。而对于在困难时期雪中送炭的彭扬名,岩博人则表现出了真诚的感恩。

在此基础上,彭扬名也进一步解释了岩博酒业“三年战略”规划的七大布局。他表示,从顾问团队组建、产能基础设施建设、“地面部队”市场网络完善,到售后体系、信息化体系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全方位推进,将是岩博酒业实现从“网红”到“市场红”的有效途径。

来源:云酒头条

[责任编辑:秦潇]

标签:酒业 余留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