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热议?从朋友圈热议的衡水老白干的“新定位”说起


来源:凤凰网酒业

这两天,衡水老白干上“头条”了,因为两个事儿:一是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1.45亿,增长208%左右,这么高的利润背后反映出其“名

这两天,衡水老白干上“头条”了,因为两个事儿:

一是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1.45亿,增长208%左右,这么高的利润背后反映出其“名酒战略”,中高端产品结构的大幅提升; 

二是上面颇具争议的“新定位”,官方并没有正式发布,所以目前只能是朋友圈的“谣传”。当然更多人关注的是:千万级的投入换来这样一个看上去极为“普通”的定位,值不值?

1

衡水老白干到了“名震全国”的阶段

客观来说,定位没有高下好坏,只有适合,是否适合企业的阶段性发展需要,尤其是衡水老白干谋求新的战略定位的背后,一定是市场变了,视野也变了:  

当然可能从这个图里面更加直观地反映出这种趋势:伴随着营收的稳步推进,净利这几年大跨度上升。当然还有更大的事件,就是衡水老白干与丰联酒业的战略性并购,今年上半年正式通过审批敲定,最直接的就是衡水老白干与板城“一起玩耍”了,可以说:老大和老二在一起了,河北王更加名副其实了,太稳了,无论是市场切割上,还是品牌势能上。

这种“安内后攘外”全国化路径在今年的一些时间节点上也体现得尽致淋漓:

3月12日,衡水老白干举行2018春季经销商大会,2018年定位“改革年”,力争完成20%增长。

3月19日,冰峰67度系列新品重磅上市,向行业释放其抢占新风口、深度全国化的战略意图。

3月26日,老白干与君智咨询达成战略合作,实力聚焦品牌竞争、名酒战略,加速全国化、打造名酒工程。

4月6日,衡水老白干实力喊出“称霸河北,名震全国”,启动竞争战略动员大会,全面打响2018年“名酒战略+全国化布局”的新征程。

用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占刚的话说就是:衡水老白干枪口抬高,产品做少,价格做高,与全国一线品牌展开竞争!(其视野也不再是省内的地产酒,而是洋河、泸州老窖这种全国名酒且在泛河北市场极为强势的牌子)

从这个意义上说,衡水老白干需要一个支撑起全国化、特别是高端化的新的战略定位来推动其走出去,打出去。

2

衡水老白干的定位之变

其实衡水老白干一直在解决一个重要问题是:双品牌的联动性。从历史演变的轨迹包括官网的资料来看,之前双品牌是分工明确的:

衡水老白干产品结构较低一些,诉求为“喝出男人味”,胡军代言,有点硬朗的感觉;十八酒坊形成以8年为核心大单品的年分化命名产品序列,从“容者大成”到“醇柔典范”的诉求,这样双品牌的发展在市场的检验下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而随着消费升级,在市场上发现老白干的次高端、甚至高端产品大动销的往往是:古法20年、老白干五星39、衡水老白干1915等,即客观来说,衡水老白干的品牌底蕴和高端基因在消费人群心中的根还是在“老白干”身上,因此双品牌的融合互通成为关键。

 

从2017年开始,我们发现除了大小青花“多少随意”依然在百元以内市场占据地位、坚持品牌传播之外,其他的老白干低端产品其实是在压缩的,而双品牌也逐渐回归统一到共同的诉求方面:地缸发酵酒更好。客观来说,这个定位从工艺区隔入手,其实是蛮不错的;同时也把两大品牌通过共同的“地缸发酵”的工艺串了起来。

而本次的“喝老白干不上头”,传播主画面依然是“十八酒坊20年”,但更多人的关注点在于为什么不上头?单纯的不上头含义或许有点泛,不够具备老白干特色,同时这个功能性的诉求针对的人群可能更“大众化”一些,这是一种消费后体验和“量”的暗喻,在品牌的高端性加分方面应该没太大的价值。

有人指出:这种定位也是“妥协”的产物,关于平衡两大品牌定位与联动之间的关系,的确不容易。更多在于争议,这个“新定位”的价值感和个性化方面不够“老白干”,当然目前这只是一个朋友圈的传播,官方并没有最终确定。

来源:酒说

[责任编辑:秦潇]

标签:老白干 衡水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