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醪》:一首词赋几盏泸酒 一段佳话执子之手


来源:凤凰网酒业

两千多年前,著名文学巨子、汉赋第一人司马相如与妻卓文君客游至临邛,虽与偏处川南的泸州相隔千里,但仍为泸州酒的醇香美味倾倒,用一首《清醪》,表达了他对泸州美酒的偏爱和赞誉。《清醪》司马相如(汉)吴天远处

两千多年前,著名文学巨子、汉赋第一人司马相如与妻卓文君客游至临邛,虽与偏处川南的泸州相隔千里,但仍为泸州酒的醇香美味倾倒,用一首《清醪》,表达了他对泸州美酒的偏爱和赞誉。

《清醪》

司马相如(汉)

吴天远处兮,采云飘拂;

蜀南有醪兮,香溢四宇;

当炉而炖兮,润我肺腑;

促我悠思兮,落笔成赋。

【赋中泸酒】

  据《华阳国志•蜀志》记载,汉代的泸州在江阳侯治下,“其山林泽渔、园囿瓜果,四节代熟,莫不有焉”,充分说明了此时泸州已是粮食富裕之乡。酿酒离不开粮食,丰富的粮食资源为酿酒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使得当时的江阳城内一派酒肆林立,繁华似锦,到处充满了酿酒的热浪和饮酒的欢乐。《清醪》为此时的泸酒发展做了注解:“蜀南有醪兮,香溢四宇,促我悠思兮,落笔成赋”。成为泸州酒史上一则美谈。

【才子佳人】

  司马相如,字长卿,蜀郡成都人,西汉辞赋家,中国文化史文学史上杰出的代表。工辞赋,其代表作品为《子虚赋》《上林赋》,在汉赋中具有开拓意义和典范作用。作品词藻富丽,结构宏大,使他成为汉赋的代表作家,后人称之为赋圣和“辞宗”。

  他的“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凤求凰》)、“夫何一佳人兮,步逍遥以自虞”(《长门赋》)、“盖世必有非常之人,然后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后有非常之功。非常者,固常之所异也。”(《史记·司马相如列传》)等佳句广为流传。

  他是景帝、武帝时期的大文学家,精通音律,且好饮酒,但因家贫无钱沽酒,常拿衣服换酒喝。后受临邛令王吉之邀到了临邛。

卓文君,西汉时期蜀郡临邛人,汉代才女。中国古代四大才女之一、蜀中四大才女之一。卓文君为蜀郡临邛的冶铁巨商卓王孙之女,姿色娇美,精通音律,善弹琴,有文名。她也有不少佳作,如《白头吟》,诗中“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堪称经典佳句。

【赋中佳话】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佳话——“文君当垆,相如涤器”流传甚广。

  “当垆”就是站柜台卖酒,“涤器”就是清洗酒具。

  卓王孙有个女儿叫文君,姿色娇美,刚守寡不久,很喜欢音乐。相如来临邛,待到卓王孙家喝酒、奏琴时,用琴声诱发文君的爱慕之情。文君从门缝里偷偷看他,特别喜欢他。宴会完毕,相如托人向文君转达倾慕之情。于是,文君乘夜逃出家门,同相如私奔回成都。进家所见,空无一物。

  卓王孙得知女儿私奔之事,大怒,不分一钱。相如与文君从成都回到临邛,变卖车马,买一酒店。文君亲自主持垆前的酌酒应对顾客之事。相如穿起犊鼻裈,与雇工们一起操作忙活,在闹市中洗涤酒器。

  卓王孙知道后,倍感耻辱,闭门不出。兄弟和长辈交相劝说,卓王孙不得已,只好分给文君家奴一百人,钱一百万,以及出嫁时的各种嫁妆。文君就同相如回到成都,买了田地房屋,成为富有的人家。

“当垆”与“涤器”的爱情佳话

是否让你伴着十盏泸酒也品读不尽

才子佳人、自酿自销的闲适生活

是否让你想一探“前店后坊”的究竟

待你从“文君当垆”走进泸州老窖酿酒作坊

品味这些酿酒作坊历经百年的历史

它们如今依旧矗立在城市的角落

等你前来、驻足、忘返

风过泸州

你能闻到酒香

一杯入喉

你能品味到历史

添上几则故事

你会醉在泸州老窖

再添几点悠然

你也会为泸酒落笔成赋

 

来源:泸州老窖企业文化中心

 

[责任编辑:秦潇]

标签:文君 泸州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