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邹博士话酒|短时间如何成为品酒师?掌握这5招,让你轻松入门


来源:凤凰网酒业

之前在知乎日报上看过一篇文章说为什么威士忌兑可乐,江小白兑雪碧很土鳖?里面说,“凭借人类粗糙的味觉是无法区隔同一种香型的白酒的,无论是普通消费者还是专业品酒家。酒瓶酒标深刻影响着品酒师的心

之前在知乎日报上看过一篇文章说为什么威士忌兑可乐,江小白兑雪碧很土鳖?

里面说,“凭借人类粗糙的味觉是无法区隔同一种香型的白酒的,无论是普通消费者还是专业品酒家。酒瓶酒标深刻影响着品酒师的心理,酒本身的味道是其次”。

是不是真是这样?那品酒就是骗人的把戏吗?邹博士今天为您解答疑虑!

邹博士酒话:

品酒如习武,一定的天赋+后天的勤奋努力+师傅的提点,是必不可少的基本条件。品酒师要求的天赋,就是指自身感官要比较敏锐,不能味觉、嗅觉迟钝。

现在跟着邹博士一起来了解品酒师修行的五大招式!

1

第一招——品五味

酸甜苦辣咸,这个招式是把五味稀释到日常饮食的一百倍,基本上已经什么味道都尝不出来了,然后再去辨别。以此来训练出灵敏的味觉体验。

2

第二招——分辨酒度差

这个招式就是把相差5度的酒拿来区分,例如五个样品30,35,40,45,50度排序,这个一般来说味觉比较敏锐的,几次练习就可以分出来了,无非是个刺激性大小的问题。这个招式的升级版还有3度差,1度差,这个就要靠要日积月累的练习了。

3

第三招——辨别香型及质量差

质量差通俗说,是区分出几杯酒的口感好劣,例如5杯酒,同为浓香,但是在放香,酒体协调度,醇厚度等方面有差异。我当时为了体验这个质量差,反复训练,舌头都麻了,才略有小成。

4

第四招—重现性再现性

练习重现性,主要是考察品评能力和记忆力,同样5杯酒,其中有2杯或3杯是相同的,我们要把5杯酒质量差排序,同时找出相同的酒样。

5

第五招——酒体评分

综合评定酒体的品质,是通过色香味格来打分的,比如色,酱香酒无色或微黄为满分,混浊扣0.5分,沉淀扣1分。香气,具有本品固有香气满分,放香小扣0.5分,香气不纯扣1分等。口味,后味短扣1分,淡薄扣2分,有异味扣3分。风格,本香型风格不明显扣1分等。综合评分,我们可以得到酒体的最终得分。

品酒师的炼成博大精深,朋友们感兴趣,可以先练习这五招基本功,慢慢领悟,终能成为品酒高手。也欢迎酷爱白酒的朋友们在后台私信邹博士,共同探讨品酒相关知识。

来源:邹博士话酒

[责任编辑:秦潇]

标签:品酒 博士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