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端午节中暗藏的“五”文化


来源:凤凰网酒业

“五”字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有着中正和谐的含义。在象形文字中,五字纵横交错,寓意着平衡。古汉语字典《说文・五部》中则标明:“五,五行也”。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端午节的临近,让一切都显得生机勃勃。

端午节是一年中登高顺阳的好日子,拥有众多习俗活动,也是人们重视及喜爱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也有“端五节”“重五节”“当五汛”等名称,文学家闻一多先生也曾说过,端午与“五”有着密切的关系。不知从何时起,“五”这个数字在中国古代便有着神秘的象征意义。“五”为满掌之数,古人学会掐指计数,至满掌的五而止,或许就此产生“五”这个数字“圆满”、“具备”的语义。

“五”字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有着中正和谐的含义。在象形文字中,五字纵横交错,寓意着平衡。古汉语字典《说文・五部》中则标明:“五,五行也”。

五行,是中华民族贡献给人类的智慧,数千年间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和生活。这里所说的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中国古代哲学家认为这世界是由这五种物质组成的,所以,人们喜欢用“五”来概括自然和社会现象。比如儒家学派把社会成员间的关系概括为“五伦”:父子有亲、君臣有道、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并倡导塑造“五美”人格: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还有用甘、辛、酸、苦、咸形成“五味”,以及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中“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对食物进行描述。

其中,五谷所含的营养是人身体所必须的。中医有“药食同源”的说法,五谷杂粮的药性既可以用来防治疾病,又经济实用,且没有副作用。五谷即是五种食物的聚合,是五行的平衡,也是阴阳的中和。

“五谷”又称“五粮”。事实上,作为中国白酒的典型代表,五粮液就是汇五谷之精华,将“和”字蕴含在骨子里的结晶产物。五粮液由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经传统工艺酿造而成,这本身就是一种“和”的体现。古人说“天地顺而四时当,民有德而五谷昌。”它显示出中华文化对酿酒行业的浸淫和影响,也是五粮液传承古今的内在精神。

五粮液将五味合而为一,集风味之大成,谐调地酿造出了酒味层次最为丰富浓厚的极品,使每种原粮的优点得到充分激发。按照中国人的说法,这就是相生相克,是中华文化中最根本的五行文化。

千百年的酿酒过程,更像是一代代酿酒师,以独门心法智慧,摸索、驯化不同原粮、不同元素间相生相克的五行平衡,中和五谷之精华。在历史的洪流中,百家智慧就这样集杂成醇,最终汇聚成各味谐调的五粮液。

五粮液的出现,寄托了人们对五谷丰登的美好希望,它是粮食酒的精华,是镶嵌在中国酒文化桂冠上的一颗璀灿夺目的明珠。在近千年的悠悠历史中,五粮液酝酿发酵出了绵长悠远的中国酒文化。

如今,作为浓香型白酒代表和中国白酒的龙头企业,五粮液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成功的奥秘之一,五粮液也正努力在“一带一路”和“文化走出去”的历史机遇下,将“五”文化和中国酒文化推广至世界舞台。

[责任编辑:王玮]

标签:五粮液 五谷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