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鹤楼酒:联手古井两周年 名酒王者正蜕变升级


来源:凤凰网酒业

2016年4月,徽酒龙头企业安徽古井贡酒与中国名酒湖北黄鹤楼酒开启战略合作,两大中国名酒跨省牵手,成为行业首例,引起不小的震动。两年来,以“中国龙、中国酒”为旗帜的古井贡酒和以

2016年4月,徽酒龙头企业安徽古井贡酒与中国名酒湖北黄鹤楼酒开启战略合作,两大中国名酒跨省牵手,成为行业首例,引起不小的震动。两年来,以“中国龙、中国酒”为旗帜的古井贡酒和以瑞鹤为精神图腾的黄鹤楼酒,龙腾鹤舞、并肩作战、互为动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黄鹤楼酒在注入来自古井贡的强大动力之后,正在以王者归来的姿态,开启了一场传统名酒的蜕变升级之路。

品牌升级:多方并举、全面出击

据黄鹤楼酒业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超介绍,“古楼”携手以来,站在新起点上的黄鹤楼酒围绕品牌推广进行全面升级,从“品牌聚焦”“产品聚焦”“市场聚焦”等方面,在“喝到”之前,首先做好“看见”的问题。

酒好也怕巷子深。“古楼”携手之后,黄鹤楼酒开始对既有营销模式进行全面整合扬弃,同时结合自身个性,吸收借鉴古井贡酒优秀成熟的营销模式,高举高打,做到聚焦一支产品、一个声音、一个画面、一个主题,广泛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杂志、高速、高铁、公交站台等推广渠道,多方并举、全面出击,着力打造“空中有声音+地面有画面+全年有活动”的立体化营销模式,力求全天候、全覆盖、全方位传递品牌文化理念。

过去的两年,我们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黄鹤楼酒的身影。冠名咸宁国际温泉马拉松,倡导健康生活新风范;重新亮相成都糖酒会,传播品牌文化理念;申报4A景区、大力组织咸宁游,树立行业生态酿酒典范;聚焦三会,面向核心人群建立品牌形象;全年155场社区行,体验式营销走入千家万户;主办中国名酒收藏高峰论坛,重振名酒发展收藏雄风;高校产学研合作,建立完善校企合作创新平台;东方高尔夫盛宴、篮球钻石联赛、光谷体育文化节……两年来,黄鹤楼酒的身影不断活跃在全国各地。

与此同时,两年间,近十万人来到咸宁厂区参观游览,实地感受黄鹤楼酒的酿造和洞藏文化。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黄鹤楼酒大幅提升了品牌活跃度,重塑了品牌形象。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两年来,在全国各地举行的各种行业活动里,有古井贡的地方,就能看到黄鹤楼酒的身影。2016、2017、2018三届成都糖酒交易会,上海国际酒交会,安徽省酒交会等活动,古井贡酒和黄鹤楼酒都携手参展,“古楼展厅”遥相辉映,龙腾鹤舞,赚足眼球。

市场升级:整合优化、固本图新

两年前,古井贡酒与黄鹤楼酒战略合作伊始,古井集团提出“双名酒、双百亿”重大战略规划。作为该战略的核心之一,黄鹤楼酒的百亿征程由此而始,这也决定了黄鹤楼酒的市场布局不能仅仅囿于湖北一地,须得有更大的市场格局。两年来,黄鹤楼酒在进一步巩固提升武汉、咸宁、随州三大湖北重点市场的同时,营销触角也开始有重点、有侧重地向全国伸展。

两年来,黄鹤楼酒通过整合、搭建经销商架构和人员架构体系,优化培训老经销商、招募激活新经销商,帮助、指导、完善经销商团队及网络建设,提升经销商市场运营、服务能力;扩宽渠道、突破市场、重视核心终端、维护核心消费者、加强消费者体验,打造口碑、推拉结合等手段,进行了一场深入的市场革新工程。不仅如此,黄鹤楼酒还与古井贡酒在市场布局上融合互补,古井贡酒以安徽为中心,以湖北、河南为两翼;黄鹤楼酒以湖北为核心,安徽、河南为翼,一核两翼、固本图新,铺开了双名酒全国化征程的地图。

有行业人士分析,从实现湖北省内市场战略布局,到全国市场的局部布局,黄鹤楼酒已然具备了与安徽古井形成板块共振、协同发展的潜力和战略基础。

品质升级:严把质量、以“观”定“关”

走进古井贡酒厂区大门就可以看到“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的企业核心价值观,这一价值观己被古井人奉为圭臬,如今,这也成为黄鹤楼酒全体酿酒人的行为自觉。

市场是先导,质量是核心。在质量提升上,黄鹤楼酒与古井贡酒一样,秉承“质量为天”的理念,以“向生产要质量,向质量要口感,向口感要风格,向风格要不同”的质量观,指导生产和技术研发。与此同时,黄鹤楼在保持现有品质的同时,借助古井的技术支持,使质量得到稳步提升,形成了独特风格。

据黄鹤楼酒技术质量中心总监李良介绍,黄鹤楼酒的创新很多,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启动全面质量管理,加强过程监控,让包材的到货质量和成品入库质量有很大的提高。第二个方面是高科技作保障,采用全国领先的速降30度的冷冻过滤技术,通过冷冻把酒体温度从22度降低为零下12度,再利用硅藻土为过滤介质经过粗滤、精滤除去白酒中的正丙醇、油酸乙酯等杂醇杂酯。使用高科技设备,将白酒速降30度,进行冷冻过滤,大大降低对人体有害物质,解决了酒上头的问题,让黄鹤楼酒好喝不上头,喝多醒得快。第三个方面是创造性地采用生态洞酿技术,白酒从生产、发酵、酿造到储藏,都在常年恒温恒湿的天然山洞里完成,开中国生态酿酒之先河,解决了困扰整个白酒行业安全度夏的问题。

组织升级:完善后台、持续供能

据了解,战略合作后的黄鹤楼酒业,两年间完成了系统的组织结构梳理和改造,这也是黄鹤楼酒能够确保后方为营销前线持续供能的基础。以“大前台、小后台”的扁平化组织架构为基准,黄鹤楼酒按照内合外分,形成后台市场、业务两大中心,外部分公司、中心、办事处、业务点四类机构,减少决策层级,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操作流程,提高运营效率、调整薪酬结构、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后台服务日臻完善,运营能力不断加强,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

与此同时,在这两年内,古井贡酒与黄鹤楼酒之间建立了畅通的人才沟通渠道,双方在企业文化上形成共识,员工亲密无间,优秀人才的双向调动和挂职锻炼已成常态,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人岗互动”。据黄鹤楼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鹏介绍:“两年来,公司做得最好的就是两个团队的融合,员工对企业文化非常认可,两个团队之间非常融洽。整个公司的内部管理加强也好,质量管理提升也好,品牌提升也好,最终带来了公司的销售收入年年翻翻。”

两年间,黄鹤楼酒陆续获得汉阳造质量奖、咸宁市质量奖、连续两届中国酒协“青酌奖”、中国酒博会卓越产品奖、第八届中国轻工商品博览会“中青万花杯”金奖等诸多奖项。两年的努力,让社会各界看到了古井贡酒与黄鹤楼酒战略合作的优秀成绩,也让大家对“古楼”今后的道路充满信心。龙腾鹤舞,载誉归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黄鹤楼酒重夺鄂酒老大的目标也绝非难事。让我们期待更好地古井贡和黄鹤楼酒。(张州亚)

[责任编辑:孙红娟]

标签:黄鹤楼酒 古井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