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主编周记:白酒进入“三李时代”?没那么简单


来源:凤凰网酒业

5月6日晚上茅台集团的内部会议传出消息,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接替袁仁国担任集团董事长,一身兼三职。10日茅台股份公司又在上交所网站发布公告宣布李保芳接任股份公司董事长。此消息一出,在上周成为业界人士不得不谈的话题,而各种媒体报道也排山倒海般涌来,其中不乏报道客观、洞察深刻、角度犀利者。其中有一种叫白酒已经进入“三李时代”的提法,引发了笔者的深刻反思:白酒到底进入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新时代?

5月6日晚上茅台集团的内部会议传出消息,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接替袁仁国担任集团董事长,一身兼三职。10日茅台股份公司又在上交所网站发布公告宣布李保芳接任股份公司董事长。此消息一出,在上周成为业界人士不得不谈的话题,而各种媒体报道也排山倒海般涌来,其中不乏报道客观、洞察深刻、角度犀利者。其中有一种叫白酒已经进入“三李时代”的提法,引发了笔者的深刻反思:白酒到底进入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新时代?

关于“三李时代”的提法,首先是一种巧合,因为茅台集团新晋一把手李保芳,与五粮液集团履新一年余的董事长李曙光,以及在汾酒集团任职董事长近九年的李秋喜,三人同姓李。且不论茅台、五粮液和汾酒三家企业在体量上悬殊如何,因为白酒行业仅上市公司中还有青青稞酒董事长李银会也姓李,倒是这三家企业分别是白酒香型中,酱香、浓香和清香这三大品类中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企业。所以,从纯粹产业发展的视角看,以“三李时代”来命名白酒正在进入的这个新时代,突出了领导者个人的色彩,听起来不无道理,而且还颇具创意。但这样的提法是否经得起市场的考验,还需要时间来证明,因为假如“三李时代”的提法成立,必须要有三个基本条件:

第一,白酒能否适应新时代的社会变革和消费升级,在确保白酒产业整体健康发展的同时,实现三大品类的均衡发展、充分发展。

目前白酒产业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产品结构深受消费趋势的变化而正在优化,市场消费向名优酒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市场竞争的马太效应越来越强烈。即使在名优白酒内部,竞争的格局迭变还远没有尘埃落定。

未来的竞争格局,一定是随着市场消费的升级而发生变化的。当前的消费升级深度依赖于科技革命带来的生活方式的变化,而消费者购买力的提升又直接发挥着助推的作用。

所以,推动白酒消费升级的力量,除了容易感知的购买力和品牌认知增强之外,更多来自科技革命带来的信息透明,使消费者对商品的选择越来越由认知来驱动;而科技革命带来的新零售等商业形态的变化,为消费者的认知选择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由此可见,白酒行业当前最为紧要的事情,是借助互联网不断迭代的新技术、新平台,重构消费情景,与消费者加强交互,为重构产业未来链接消费群体的力量。

就目前而言,消费者对于白酒市场格局的认知,更多是“茅五+”的格局,对白酒的香型、产地、酒精度等仅有初步的认知。“三李时代”如果成立,浓香、酱香、清香三大香型不仅要继续稳住主流市场的大盘,而且三者还要均衡发展,让消费者用真金白银的消费来投票。

当然,我们也应该得见,白酒竞争所处的外部环境也在不断发生变化,除了传统的饮料酒行业竞争外,遇到新的品类、新的生活形态的竞争会越来越多。“三李时代”所面临的消费市场的竞争会更加地波谲云诡、变幻莫测。

第二,三家企业在社会公众中要有足够的影响力,三位董事长具有足够公众认知度和辨识度,为消费者所熟知或热议,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市场消费或股市交易。

企业家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在企业内部对企业文化建设的作用不言而喻,因为绝大部分的企业文化都深深打上老板文化的烙印;在外部对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的影响也至关重要。

所以说,一位优秀的企业家,往往就是企业(尤其制造业)最好的广告招牌和价值标签。华为的任正非、万达的王健林、海尔的张瑞敏、格力的董明珠、小米的雷军、娃哈哈的宗庆后,他们不经意的举手投足或一个观点,就会使人联想到他身后的企业品格和品牌形象。这就是企业家的魅力所在。

白酒行业有“三李时代”这样的组合,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产业进步和社会化程度提高的一种表现,因为在业内出现了一批正在崛起的企业家群体。如果“三李”能够代表白酒行业的企业家们率先走向公众,自然是行业之幸事。

第三,三者重叠的任期时间足够长,并在竞合发展的创新举措对白酒行业的整体影响最够深刻。

如果算得上一个时代,相当长的时间段是必要的前提条件。所以,“三李时代”最重要的先决条件,就是三人相重叠的任期足够长,或者三个人的合力能够对行业带来影响足够深远的变化。

作为行业观察者,笔者也对三个人的履历做了一次详细的比对,发现他们在工作风格上各有迥异,但对企业使命、愿景、价值观有很深刻的认知,以及对企业战略运营又很清晰的思路,在企业的变革与创新上也都是铁腕人物

新时代有新矛盾,新市场有新机遇,社会变革、经济转型、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白酒产业深度调整何去何从,期待“三李时代”的竞合发展,能创造一段足以让历史铭记的新时代白酒故事。

来源:凤凰网酒

[责任编辑:范雅楠]

标签:白酒 时代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