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喝过老酒吗?老酒真的好喝吗?那滋味你想不到?


来源:凤凰网酒业

白酒收藏是一种另类的文化收藏方式。它不仅关乎收藏品的外观,更关乎其嗅觉、味觉、触觉,是一种“可以品的收藏品”。可是,经过岁月磨砺的老酒,口感如何?这因该是许多有意收藏老酒的朋友

白酒收藏是一种另类的文化收藏方式。它不仅关乎收藏品的外观,更关乎其嗅觉、味觉、触觉,是一种“可以品的收藏品”。可是,经过岁月磨砺的老酒,口感如何?这因该是许多有意收藏老酒的朋友最关心的一个问题。

古话说得好,酒是陈的香。早在殷商时期,殷人便开始学会储藏“陈年老酒”,并由此有了旧醴与新醴之分。老酒越陈越香,从专业角度上解释,这是因为,白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陈年老酒经过封存放置,乙醇和白酒中较少的乙酸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乙酸乙酯,这种岁月生成的乙酸乙酯是酒散发芳香气味的根本源泉,且酒储存时间越长,生成的乙酸乙酯越多,酒也就越具备特有的酒香气。

经验丰富、见多识广的白酒评酒师通过对中国十七大名酒的新老酒品尝,得出了以下近乎一致的结论

▼▼▼

酱香型老酒:色泽微黄透明,酱香突出、陈香明显、酒体醇厚丰满、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陈味持久;

浓香型老酒:窖香浓郁、浓香优雅、陈香突出、粮香舒适、棉柔圆润、丰满醇厚、香味谐调、酸甜爽净、层次丰富;

清香型老酒:色泽清亮透明、清香纯正、陈香优雅、入口柔和、清纯无暇、清雅醇和、绵爽干净、一清到底。

而其他香型的老酒也是各有各自的特点,如董酒,被认为”陈香带有愉悦的药香、药香优雅、舒适细腻、入口圆润、沁人心脾、酸爽谐调、醇厚丰满、回味有陈木香、余味爽似薄荷”。

作为老酒收藏者,应该将特色香型与地域文化综合考虑,在了解各种香型的基础上,选择收藏有地域特色、本土文化风格的优质白酒。

来源:壶中岁月

[责任编辑:孙红娟]

标签:白酒 老酒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