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秉承诗酒风骨,重塑文化自信


来源:凤凰网酒业

“成都海棠十万株,繁华盛丽天下无。”春归四月,以“从平原到群山的礼赞”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再临蓉城,仲春之季,全球8个国家的40多位著名诗人,

“成都海棠十万株,繁华盛丽天下无。”春归四月,以“从平原到群山的礼赞”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再临蓉城,仲春之季,全球8个国家的40多位著名诗人,相聚天府之国,以酒为媒,谈诗论道,享千年蜀地的诗韵与酒香,共襄一场诗酒文化盛宴。

中国有着数千年的诗酒传统,在熠熠生辉的文学典籍中留存下数之不尽的酒香文字,历经岁月的淘洗,我们有得有失,物质极大丰富的同时,却身处一个“诗人已死”的时代。如何让中国酒再度泛起诗香?如何在贸易摩擦日益加剧的全球语境下,重新具备独一无二的竞争力,正是我们酒业人要深思的问题。

古代的诗酒相得益彰

在全球语境下的诗歌写作与交流座谈会上,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倮伍拉且指出,“诗酒本是同根同源”。李白斗酒诗百篇,酒,激发着他澎拜的激情,奇谲的诗思;诗,也成为他爱酒的见证。无论是“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还是“且乐生前一杯酒,何须身后千载名”,千古佳作,皆因酒成。

酒之琼浆,诗之情愫,在中国传统的文化中,酒与诗形影相随。古人无酒不成诗,或狂歌痛饮,或斗酒斗诗,不同情境之下吟不同的诗:与友人分别时,酒带着离愁“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两军交战正酣时,酒带着豪情“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一代枭雄曹操难于现实“对酒当歌”,发出千古之喟叹。一杯酒,一首诗,文人墨客的情谊在推杯换盏之间展现,在滴滴香浓的酒曲之内升华。

古代诗酒有着天然的联系,酒是诗,诗也是酒,酒是物质的诗,诗是精神的酒。诗人的情感经酒的“发酵”,其吟出的诗更加“醇香”。如今,随着文化环境的变迁,酒的诗意在减退,如何在消费时代找寻酒中新的诗意,是我辈孜孜以求,亟待攻坚的难题。

今酒喝不出诗意,孰之过?

劝酒本是一种礼仪,但如今,酒桌上的礼仪不乏变质为利益的工具,敬酒不喝则是不给面子,不知回敬则是不晓人情世故,喝酒喝出失态、喝出风险,却喝不出古时的诗情画意。然而,在有些少数民族,却弥漫着少有的诗意和酒意。倮伍拉且说,“诗歌是凉山彝族文化的灵魂内核,凉山彝族人热爱诗歌,热爱酒。”

四万多平方公里的凉山州,群山连绵,峡谷纵横,江河滔滔,平坝、琥珀点缀其间,在世俗的生活中,他们离不开诗歌。劳动生产、走亲访友要唱歌;精神生活更是与诗歌紧密相连,祭祀先祖、送灵驱鬼、教育子女,离不开富有哲理的诗句;凉山彝族人书写天文、地理、历史、医学、哲学、文学等典籍,基本上使用诗歌格式、诗歌语言。

“汉族人以茶待客,彝族人以酒待客”。凉山彝族人与酒为伴,视酒为高贵物品,有客来访,先敬一杯酒,浅酌慢饮。酒为粮食之精华,诗为语言之精华,饮酒论诗道,品酒讲诗理,在凉山日常生活里却比比皆是。

知难而进,秉承诗酒风骨

近年来,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如美国对中国实行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特朗普对华商品加收关税。面对诸多贸易壁垒,酒企已纷纷行动,追本溯源,找寻文化的根系,让老酒散发回味悠长的芬芳,让新酒带着历史去积淀浓香。中国传承千年的酒文化,酿造出来的不只是杯中之物,穿肠而过的更应是诗与故事,品牌立基于文化,才能重塑自信,才能在世界酒业市场上谋求一席之地,在国际名酒的路上走得更远。

酒有好酒,诗有好诗,诗酒相互交融,共存共生。酒承载了中国人的精神诉求,古人饮酒所体现的价值观念、人生态度、生活情趣,深深印刻于文化长河中。在一个消费主义的时代,以诗酒文化为桥梁,在基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实现民族文化走出去,促进海外对中国白酒的认知与接受,这是酒文化在民族文化上的觉醒,也是在文化自信上的担当。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开幕会上也表示:“未来在全球化语境和跨文化传播的时代背景下,泸州老窖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中国诗酒文化的传承发展,让世界分享到中华诗酒艺术的人文之美、历史之美和品味之美。”

[责任编辑:秦潇]

标签:文化 诗歌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