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策|梁金辉:人民对美酒的需求,就是我们白酒从业者努力的方向

爵策|梁金辉:人民对美酒的需求,就是我们白酒从业者努力的方向

改革开放近四十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实现了巨大的跨越。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978年—2012年,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年均经济增速高达9.8%,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速只有2.8%。中国的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中国的市场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

目光放在2018年。两会即将落下帷幕,来自各行各业的全国代表献计献策;同一时间,3·15也是群众目光所至的焦点。“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作为今年3·15晚会的主题,侧面表现出,进入新时代后的中国市场,“打假惩假”在一定程度上已不再是人们关注的重点,取而代之的则是群众对更优秀的品牌、更专业的产品需求。

目前,中国的白酒市场每年的营业收入现已超过5000亿元,行业消费空间巨大。白酒行业的企业竞争优势来源于自身品牌的影响力、产品风格以及营销运作模式,传统“八大名酒”凭借多年以来形成的口碑,配合历史文化因素的积淀,长期活跃在白酒市场金字塔的上部,构成了中高端白酒的核心品种。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如何顺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也是作为“八大名酒”之一的古井贡酒接到的一份来自社会的考卷。

“习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美好的生活离不开美酒佳肴,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都是如此。而人民对美酒的追求,就是我们白酒从业者努力的方向。”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对此表示。

爵策|梁金辉:人民对美酒的需求,就是我们白酒从业者努力的方向

响应制造业革命:绿色酿造、智能制造直击消费者误区

“我认为,浓香型白酒应主要从智能制造、绿色酿造、健康和国际化四个方向探索科研创新,以满足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和绿色发展、文明发展的社会期待。”

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智能制造将是浓香型白酒未来科研趋势的一个大方向。比如通过浓香型白酒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有机结合,弥补传统工艺的缺陷,提高白酒酿造生产过程的质量管控水平,推进白酒产业的转型升级,最终实现工艺规模化、标准化,产品质量稳定提升。

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要求白酒企业全面推行绿色酿造。

白酒是中国传统发酵食品,是百药之长,嘉会之好,但是由于对白酒的宣传力度不够,消费者对其健康内涵知之甚少。一些媒体对白酒作了大量有违基本常识的报道,对消费者和经销商产生误导。浓香型白酒具有独特的酿造工艺,是唯一用泥窖作为发酵设备,唯一不间断连续自然发酵的酒品,其“千年老窖万年糟”中复杂微生物形成了特有的千年延续的微生态环境,为浓香型白酒在酿造过程中产生出更多、更健康的活性成分奠定基础。2017年3月30日,古井贡酒与北京工商大学、中国酒协首倡建立全国首家专业的白酒健康科研机构——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成立,聚焦研发白酒健康机理,制定白酒健康的标准规范,宣传白酒的健康价值。

这不是古井第一次对市场的转型和社会升级提出的思考。

在2015年,古井就首次提出了一个新概念——中国白酒的“5.0时代”。为此,梁金辉还执笔撰写了《互联网+白酒= 5.0 时代——试论中国白酒新时代》一文,来深度解析“古井5.0”模式的机制与原理。他认为,经济发展和渠道变革为白酒5.0提供了必要的市场环境,互联网、大数据为白酒5.0提供了技术基础和动力保障,用户需求个性化是白酒升级到5.0的根本原因。在目前“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大数据时代,消费者的需求才是一个企业应该真正关心和需要深入了解的重心。

抓住机遇,抱团出击:发展离不开国际化之路

梁金辉表示,“过去的丝绸之路,输出的丝绸、瓷器等等都成为了世界人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当前,一带一路上升为国家战略,我想白酒的机遇来了。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让世界消费者对白酒产生追求?如何让白酒成为世界人们美好生活的一部分?白酒企业必须做好这篇大文章。

一家白酒代表不了中国白酒,白酒的国际化也不是某一企业的国际化。中国白酒的国际化必须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抱团出击。建议中国酒业协会牵头组成白酒国际化的专业联盟,让有实力的白酒企业率先行动。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白酒国际化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一定要抓住这次机遇。

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文化间的深度交流与合作,白酒无疑就是交际的最佳搭配和中国最负盛名的中国特色之一。让世界人民爱上中国白酒,首先要爱上中国酒文化。白酒要想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就要有过硬的品牌品质和有效的推广方式。一是找准白酒国际化的切入点;二是加大在风味口感多元化、国际化方面的科研力度;三是用国际化标准语言描述白酒风味;四是深度挖掘白酒文化与饮食文化之间的关系。

文化的活力在于传承,更在于更新,但是中国白酒目前还没有形成明确清晰的白酒文化定位。“纵观全球酒业,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酒类生产及消费大国,其中烈酒消费世界第一,啤酒产销量世界第一,葡萄酒消费量接近世界第一。还有最近,我们亳州市获得了世界十大烈酒产地之一的称号。但在国际市场上,我们的品牌影响力还相对较弱。”作为国粹之一,与中国白酒相关的故事或生活方式在海外市场有着独特的吸引力。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酒故事,把定位明确的中国酒文化推广到世界,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一种重要表现。

各大中国名酒厂都在国际化方面做出了大量有益的探索。“一带一路”倡议更为中国白酒的对外传播提供了契机。我们要研究传播方式,提高对外传播能力,“抱团发展,合力运营,同闯共赢”,用东方美酒的魅力,开拓国外“蓝海”市场。

品牌守候:针对弊病重拳出击,“工匠精神”展望未来

“就白酒行业本身来说,产业调整期刚刚结束,行业触底反弹,持续向好,但问题也比较突显。”

其一,行业自身存在不少弊病。比如一味追求上产量、上规模、上销量,产品多,概念多,让消费者无从选择。其二,行业管理有待加强。酒类企业的管理“宽、松、软”,文明竞争的市场机制尚未健全,质量管控体系尚未完善,还存在不良厂家的存在,严重损害了酒类行业的声誉。这些问题,是国内经济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的矛盾在酒类行业的集中体现。

因此,梁董事长表示,酒类行业要“三限、三提、三推”。所谓三限,即限产、限量、限型。限制产能,促进白酒生产集约化,减少资源浪费,真正提升行业的竞争力和发展水平;限制产量,促进产品供应优质化。限量即不能一味追求高速发展,追求销量,白酒是粮食的精华,我们应该追求品质、文化和口碑。限制香型。中国白酒过去三大主体香,十三大小香型是经过严谨的科学论证后确立的,要固定现有的几种香型。现在一些企业把营销的概念作为香型来定位,一味地兜售各种新概念,混淆了消费者的认知,这实际上是对酒类品牌的透支和背离。古今中外很多例子都告诉我们,一定要有战略定力,一定要守护好自己的品牌。

“三提”,即要提高白酒的品质、品位和品行;所谓三推,即推动白酒类的科普教育、推广酒类的健康文化、推动合作共赢的联动关系。我们要谋划进行细致的科普教育,将中国白酒的历史底蕴、品牌文化、工艺理念和健康价值展现出来,实现中国酒业的文化繁荣。随着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的不断调整,追求健康的消费倾向日益突出。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了“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意义,饮健康酒,健康饮酒,成为普遍共识。今年三月份,我们在酒业协会、北京工商大学的指导下,一起成立了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期待和业内同行联动起来共同做中国白酒健康研究和传播。

除了对品牌的守候,梁金辉在今年的两会上,还提出“建立工匠管理机构,设立国家“工匠基金”,在加强精神引领的同时又给予足够的物质奖励。”

梁金辉坦言,在传统制造业,我们仍然缺乏响当当的“中国名片”,其背后所折射的,又恰恰是基础制造业优质技术人才——大国工匠的缺失,制造企业管理中工匠精神的缺失。“越来越多年轻人讨厌进工厂、讨厌制造业,原因无非是工作苦、收入低、无前途等。为彻底去除年轻一代加入传统制造业、进工厂的思想包袱,肯定默默奉献、苦心钻研精湛技艺的老师傅成绩,必须为工匠精神构建保障机制,科学激励。”为此,他建议设立国家“工匠基金”,在物质上给予工匠、劳模大力支持,解决他们后顾之忧。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