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策|全国人大代表余东:朝卓越品质锐意进取

爵策|全国人大代表余东:朝卓越品质锐意进取

又是一个3·15的到来。通过历年的变迁,我们悄然发现,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国家制造业监管水平不断完善,信息互联不断普及,3·15已经逐渐褪去了“大事件”的影子,从“惩戒性”向“建设性”转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消费群体的升级,带动大众酒消费。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加快,更多的县乡镇消费者有能力购买大众名酒,大众酒需求将达到峰值。消费的不断升级,带来的是品牌的升级、消费群体的升级、需求标准的升级、服务的升级等等,带来巨大商机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舍得酒业的酒体中心总监余东,首次当选人大代表,他的建议是“提升文化自信 传播中国白酒文化”。在全民对品牌的关注和对白酒日益增长的需求面前,作为优秀的制造基层代表,在他眼中的白酒企业应该何去何从?

3·15除了维护消费者权益,实际还要向消费者推荐、普及推荐真正优秀的产品

“首先,明确需求,要知道消费者真正想要什么,从而主动创新、积极作为,满足消费需求;其次,真实诚信,生产企业和经营商家要诚信推介,不吹嘘、不夸大;再次,推广要接地气,要用消费者喜爱的语言去阐释,别道貌岸然的故弄玄虚;最后,就是科学引导,创新方式,比如白酒行业,就可以通过酒文化传播、科学饮酒知识普及等方式,引导消费者明明白白选好酒,健健康康饮好酒。”

消费者购买趋于理性,高品质成购买的重要依据。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不再只受价格左右,而更加注重产品品质,这使得以促销带动销售的区域性品牌在大众酒市场优势减弱,全国性名酒品牌崛起。消费理念升级,健康消费成为主流。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更倾向产品品质,随着观念转变,绿色生态白酒成为大众消费者首选。

“主动作为,必有作为”

“自2016年改制以来,舍得酒业大力实施‘优化生产、颠覆营销’战略,全面优结构、提档次,激发内生动能。明晰战略方向,聚焦主业发展;优化品类结构,聚焦核心大单品;优化内生动能,通过对以智能化、信息化、高科技为特色的自动化生产线、立体仓库、水处理中心、研发中心等项目的大力投入,全面优化生态酿酒,提升品质保障水平,继续加码‘生态酿酒’,发起成立‘中国生态酿酒产业技术研究院’,进一步拓展生态酿酒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致力于推动中国生态酿酒产业的整体发展。”

对生态酿酒的态度,也展现了中国生态酿酒产业的整体发展的水平。这并不是第一次实施改变,事实上舍得酒业践行生态酿酒已经30多年。目前国家提出“提升中国制造水平、达到中国高端制造”的要求,制造业事实上也面临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挑战。

“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再到智造强国,这是必然提质增效,实现国强民富的必然。这实际上就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课题,如何转化呢?按照习总书记讲的,关键在创新,而创新的关键又在于人才。”对于市场的需求和舍得的品质保证,余东代表表示,“对我们而言,是挑战,但更多的是机遇。”

共鸣:品质改革、创新食品监管的强音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对此余东代表表示,“引起了我的强烈共鸣,这是人民的福祉,也是负责任、强品质的食品企业的福音,有利于提升行业形象,营造清新的行业环境。”

“客观的说,随着技术手段和控制方法的进步,和企业、政府、行业协会等相关各方的共同努力,当前食品安全形式总体向好。但假冒伪劣、零散乱等现象仍然存在,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在一定程度上给行业带来负面影响。”

对此,舍得酒业一直坚决支持,并主动参与打击假冒伪劣。维护一个稳定、健康、可监管的酒类市场,是消费者的期望,也是社会发展对企业提出的考验与要求。

“在这里,首先得感谢政府、行业协会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监督,这有利于形成对假冒伪劣‘人人喊打、无处藏身’的局面。其次,我们将进一步在知识产权、防伪设计、网络监管等方面,创新方式,提高产品防伪防护水平,同时,将进一步主动出击,并积极配合政府、社会监督等力量,逢假必打。”

展望未来,“工匠精神”带动企业更好品质发展

制造业是强国之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由之路。工匠精神具有广泛的适用性,适用于各个行业,适用于各个岗位,是职业素养、职业态度、职业能力的综合体现。“结合所从事的行业,我理解的工匠精神体现在,一是对所从事业务发乎内心的热爱;二是全副身心、始终如一执着的投入;三是对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执着;四是传承创新、兼收包容的境界。工匠精神无处不在。”

“比如,我们的酿酒工人几十年如一日的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尽管枯燥但从不懈怠,一直把每一个细节做到位,这就是最大的不简单,就是工匠精神;又比如,酒体设计人员为了寻求一个满意的方案,有时间需要做到上百个小样,这种苛刻和挑剔也是工匠精神。”

正是由于个人、企业、国家对更好品质的追求,才能带动社会的不断进步,在品牌建设、产品保障之路锐意进取。

“看似普通,实则感人,价值无限。”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