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主编周记: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白酒咋办


来源:凤凰网酒业

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要共抓大保护,刹住无序开发的情况,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发展。

3月10日上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如果长江经济带搞大开发,下面的积极性会很高,投资驱动会非常强烈,一哄而上,最后损害的是生态环境。无序开发、违法挖河沙,搞捕捞、运输,岸线被随意占用等,如果这样下去,长江经济带建设就变成了一个“建设性”的大破坏。因此习近平指出,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要共抓大保护,刹住无序开发的情况,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发展。

长江经济带,是指沿江附近的经济圈,也是白酒生产企业最为集中的经济带,尤其四川、贵州、重庆等地处长江上游经济带的省份,更是名酒聚居区。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是否会限制这一地区白酒产业的发展?因为仅长江上游白酒经济带的产值就在千亿元以上,而且是当地实体经济中重要的发展引擎之一。而当地的政府和和白酒行业也曾多提出要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和长江上游经济带的发展规划。

笔者认为,这其实是长江经济带上白酒企业新的发展机遇。

首先,巩固和提升白酒生态酿酒的产业优势,并不断优化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共生。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必须是以经济与生态和谐共生为前提,是绿水青山即金山银山的发展模式。而白酒是典型的生态化经营的制造业,生产酿造具有应用微生物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的双重属性。因此,企业的经营必须紧紧围绕生态环境的创建、应用和保护的基础上,以安全、优质、高产、低耗为目标,科学创建适宜酿酒微生物生长、繁衍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相互协调,企业与社会的可持续和谐发展。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就需要白酒产业加大力度强化生态酿酒的产业优势,优化生态化酿酒为核心的经营模式,谨防破坏生态资源的红线。

其次,融合当地文化、旅游资源,提高有限资源的使用率。酒类产品的物质和文化情感的双重属性所决定,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对白酒的品牌建设和市场竞争力打造至为关键。长江上游的名酒企业多数拥有底蕴深厚的历史人文资源,适应和引领消费升级趋势变化的过程中,文化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不搞大的经济开发,而加大对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应用,也是长江白酒经济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而当地的人文资源与旅游产业也是互为一体,以名酒资源为引擎,发展长江流域酒旅一体化,构建酿酒、文化、旅游三大产业互为一体,推进长江上游的区域旅游一体化的格局,既是名酒企业的战略创新的新机遇,也是需要名酒企业监督的责任和使命。笔者有幸看到泸州老窖、茅台酒已经在这一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成效显著。

长江经济带上有许多闻名世界的名酒,产品也畅销海内外市场。基于市场竞争的需要,营销需要往左,不断创新以顺应新兴市场竞争的潮流;酿造则需要往右,在传承的基础之上,利用微生物应用等新兴科技对白酒的传统酿造技艺进行创新和发展;而品牌的建设则在历史、现代和未来之间平衡向前。

所以,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是对名酒发展模式新的考验,对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或者说是给长江经济带上的白酒产业发展,会带来新的想象前景。

[责任编辑:王玮]

标签:经济带 白酒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