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报告再提“健康中国”,将给酒业带来哪些利好?


来源:凤凰网酒业

养生酒品类利好仍在升级。文| 云酒团队(ID:YJTT2016)一年一度的“两会时刻”,健康领域的社会建设再次被圈为重点。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强调“实

养生酒品类利好仍在升级。

文| 云酒团队(ID:YJTT2016)

一年一度的“两会时刻”,健康领域的社会建设再次被圈为重点。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强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这是继2015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健康中国概念、并在随后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中央连续第四年将健康中国纳入重点工作。

建设健康中国,无疑对包括养生酒在内的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利好。种种迹象表明,养生酒市场也已发展为酒行业的一片新蓝海。数据显示,中国养生酒行业近年来正以30%的年增速迅猛发展。

“保温杯枸杞梗”背后的“健康”大数据

当年心中有猛虎,如今细嗅保温杯,去年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手捧保温杯事件刷爆了朋友圈。这虽是一个玩笑梗,但细究其背后的大数据,却发现其代表的是国人真实而微妙的健康观念。

2017年“双11”,天猫一小时销出179吨的靓丽业绩让宁夏枸杞成为枸杞界的爆款网红。除此之外,含有多种营养成分的橄榄油以及被称为“口服化妆品”的蓝莓近年来销售额与增长率都处于很高的水平。基于此,天猫发布的《2018中国餐桌消费潮流趋势报告》认为“营养养生”,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赵明义事件”之后,京东数据显示,从2017年8月中旬至9月末,保温杯类目销量环比增长近100%,搜索指数环比增长60%,成为京东厨具部门所有类目中增长最快的品类。

此外,健身产业、医疗领域、互联网健康产品的蓬勃发展也显示出国人越来越多元化的健康理念。

2017年中国健身俱乐部达11212家、健身工作室超过26414家,而这一数据在2015年仅为4425家。另根据国务院、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规划,到2020年,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将达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4.35亿。

与此同时,运动与健康类APP数量也迅猛增长。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已经有超过1.5亿的健康APP下载记录,并预计在未来5年中会有900%的增长,达到约14亿。而且据移动市场调查公司Flurry的报告显示,健康运动APP正在成为一种用户容易形成依赖的高频度应用,在“每周活跃用户”以及“30天挽留率”两个指标上,运动健康应用仅次于天气应用和新闻应用。

此外,2015年中国体检行业以超过25%的增速增长至940亿元,2011-2015这五年的行业复合增速达21%。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计,2017年我国健康体检行业市场总量将达到5.6亿人次,未来五年(2017-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0.54%,2021年市场总量将达到8.4亿人次。

据《2016-2021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市场运行暨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健康产业规模为4.9万亿元,2021年将达到12.9万亿元,未来五年(2017-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7.26%。也就是说,无论是政策还是市场,都已经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铺就了一条康庄大道。

政策、市场、行业三管齐下

养生酒品类利好仍在升级

在政策与市场持续释放利好的同时,酒行业也在不断为养生酒品类的发展“发福利”。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养生酒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指出,当前国内酒类市场规模接近9000亿,统计显示,2015年养生酒领域规模企业共计196家,亏损仅8家,但养生酒市场规模才250亿左右,占比还不到3%,而国际市场上这一比例则为12%。

此外,2017年保健酒老大劲牌破百亿的重大利好消息,在辐射整个保健酒领域的同时,也让比保健酒更“轻”,受众更广的养生酒,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养生酒在不断根据消费需求实行自我变革后,“低醉感”、“度数低”、“价格亲民”的特质,越来越迎合了现代人健康饮酒、科学养生的理念,同时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也让养生酒逐渐摆脱了固有的形象,获得更多的年轻消费者青睐。

而在消费者日益增长的“自我健康管理”意识驱动下,未来健康养生白酒将具有更多附加功能。数据显示,中国养生酒行业正以30%的年增速迅猛发展,预计2021年养生酒的市场规模或超500亿元。

寻找品类价值洼地,为什么说泸州老窖养生酒走在了前头?

养生酒作为酒业发展的一个方向,虽然已有多家企业开始了探索,但都是机会行参与。事实上,这是酒类行业为数不多的价值洼地。

有行业观察者认为,重视养生酒产业的价值,对行业可以扭转产业形象,获取更多的消费者认可;市场上则是增加了一个新品类、开发了一个新市场,更符合消费升级时期的消费需求,以及国家对产业的规划;对白酒转型创新来说,以养生酒业为例,践行供给侧改革的样本,对品牌的提升、市场营销方式的探索无疑都具有重要价值。

而无论是对于养生酒产业重要性的意识,还是以养生酒为例对酒业转型的品牌与营销方式探索,泸州老窖养生酒都走在了行业前列。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泸州老窖就已经开始涉足健康白酒领域。1999年泸州老窖推出第一款以动植物为原料相结合的养生白酒——皇梦酒,曾经远销海外。

2011年9月,泸州老窖集团联合旗下全资子公司共同出资注册成立了泸州老窖集团养生酒业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1月23日,泸州老窖披露,以自有资金现金收购养生酒公司100%股权。

而从2016年10月起,泸州老窖养生酒便以“传播健康理念探索体验营销”为主题,启动“泸州老窖健康中国行”活动,以“绿豆大曲”为“先头部队”,从江苏如皋出发,跨越十几个省,共举办100余次专场活动,传播“健康饮酒、科学养生、快乐生活”饮酒理念,现场解读行业趋势、召开养生讲座、传递企业政策、开展互动品鉴,并首创“大师签售”模式。在此基础上,2017年泸州老窖养生酒业实现销售额250%跨越式增长。

2018年,泸州老窖养生酒进一步推进“泸州老窖健康中国行”活动的开展,并成功实现了养生酒创新研发团队的灵魂人物、中国酿酒大师、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沈才洪在发布泸州老窖养生酒业2017年度企业战略——“泸州老窖健康中国行”之初提出的所到之处做到三个“量”,即品牌有声量、活动有流量、产品有销量的目标,让健康中国行真正走进消费者内心的同时,也为酒业创新营销提供的参考样本。

2017年11月19日,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在上海国际酒交会上,表达了对泸州老窖养生酒的信心:“在目前大健康热的环境背景下,养生酒在中国白酒行业中的发展前景广阔,泸州老窖养生酒起步早,现已经培育出泸州老窖滋补大曲、茗酿、绿豆大曲等被市场所追捧的产品,并且务必要抓住机遇,在中国健康养生白酒领域开拓出一片天地。”

而如今,当整个中国酒行业迎来新的发展周期,养生酒行业又将迎来怎样的机遇?3月22日,四川·泸州巨洋国际大饭店酒城大剧院,中国养生酒高峰论坛暨2018年泸州老窖养生酒业经销商大会,为你揭晓答案。

来源:云酒头条

[责任编辑:秦潇]

标签:养生 健康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