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浓香白酒占70%份额,为何仍是稀缺的,宋书玉这笔账是怎么算的?


来源:凤凰网酒业

目前中国白酒市场规模已经超过6000亿,其中浓香型白酒占据了七成以上的份额,也就是说浓香白酒市场份额在4200亿左右。

为什么浓香酒是稀缺的,宋书玉给出了四个字的答案,“老、不、长、特”。

文| 云酒团队(ID:YJTT2016)

目前中国白酒市场规模已经超过6000亿,其中浓香型白酒占据了七成以上的份额,也就是说浓香白酒市场份额在4200亿左右。

“在白酒市场中尽管浓香酒占据到70%左右的市场份额,但浓香型白酒还是属于稀缺资源。”在中国酒业协会、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联合主办,五粮液集团公司承办的“中国浓香型白酒文化高峰论坛”上,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宋书玉说。

占70%份额,为何仍是稀缺的,宋书玉这笔账是怎么算的?

“老、不、长、特”,

道出了浓香酒的稀缺本性

为什么浓香酒是稀缺的,宋书玉给出了四个字的答案,“老、不、长、特”。

第一是“老”。

千年老窖万年糟,没有百年以上的老窖和老窖连续的发酵,就不可能有浓香型名酒的品质。在白酒企业中还在使用的有上百年历史的老窖有多少?连续使用几十年的窖池又有多少?“这个老窖池本身就是稀缺资源,所以说这个老字就决定了浓香型优质名酒的稀缺性。”宋书玉说。

第二是“不”。

不间断发酵,不可复制,不可迁徙。千年老窖万年糟就是连续不间断发酵,不可复制,不可迁徙说的是微生物环境的特征,也就是很多企业说的离开了特定的区域就酿不出原汁原味的酒,易地不可复制,同样的工艺,同样的原料,同样的技艺,放在另一个地方就酿不出一样的美酒。比如离开了宜宾就酿不出五粮液、离开了泸州也酿不出泸州老窖是一个道理。

“这就是微生物环境的重要性,是可感而不可观,可悟而不可触,微生物在什么地方?有时候,微生物在酿酒环境的空气当中,也在酿酒发酵池里栖息,也许它会停留在酿酒师的衣服上,也许会停留在酿酒的工具上,但是连续不间断酿造,微生物不间断循环,得到了优质酿酒的微生物群体,而且正是这优质酿酒微生物群才给了大师们酿出美酒提供了基础。”

第三是“长”。

在宋书玉看来,浓香型白酒非常重要的特质就是单排发酵最长,现在普遍在60天以上单排发酵,有的可以达到三个月甚至半年发酵,有的甚至双排发酵期到120天。

第四是“特”。

宋书玉表示,浓香型白酒还有两个特殊的地方,一是酿制环节,不同的发源地,不同的工艺,不同的季节,要通过不同的馏分,通过酿酒师傅感官的界定来截取最精华的部分;二是工艺环节的特殊,比如双轮发酵,单排的延长发酵期发酵。

正是这些特殊性,打造了浓香型优质白酒的这种稀缺性,虽然有70%的厚重的市场份额,“但是在这70%的浓香酒中名酒资源是非常稀缺的,也可以说,没有这四个主要的特色和特质就达不到浓香型优质酒的水平。”

稀缺价值如何释放

浓香白酒在中国白酒产业中的地位和价值,从历届国家名酒评比中可见一斑。

1952年的首届国家名酒评比中的四大名酒中,浓香只能算一个,不过那届评酒会并没有所谓的香型划分。到了1963年,评选出的老八大名酒中,浓香酒有4个(五粮液、古井贡酒、泸州老窖特曲、全兴大曲酒),占比已经是50%了。1984年在太原举行的第四届共评出十三种名酒,浓香有7个,第五届评出的十八种国家名酒,浓香有9个。

“浓香型白酒的技术和科研上的进步带动了整个中国白酒的浓香型板块的技术进步和企业数量的增加。比如风味技术,这些技术的贡献也促进了浓香型白酒生产企业增多,这些合力的作用是八十年代之后浓香型白酒整个在市场上特别消费群体不断上升,最终达到了目前70%的市场状态。”在宋书玉看来,浓香白酒在技术领域的“合作与携手”才促进了当下企业在市场层面的“竞争和共赢”。

在众多香型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今天,社会上对浓香型白酒的价值认同感与认可度,其实是与其绝对领先的市场主导地位不匹配的,这也使得浓香型白酒尤其是名酒的价值并没有完全得到合理有效释放。

首先表现在对消费者的教育和引导上,“消费基数大”、“优质浓香酒的稀缺性”等如何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并了解。

在宋书玉看来,浓香型白酒的普及推广其实有很多创新的概念和表达方式,这些创新表达的同时我们没有做好一件事情,就是内在质量等级的划分不够清晰。“我们希望通过行业标签、标准的制定来更加清晰表达所有白酒的质量等级概念,让消费者通过名称,通过标签标注能够非常清晰地看到产品的质量等级,这是我们未来需要做好的事情。”

其次,在文化传播上,企业也要讲好自己的“浓香故事”。五粮液集团总经理、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刘中国也在论坛中表示,“品牌的打造、文化的输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创新,也需要耐心。新时代赋予了中国白酒产业新的职责与使命,五粮液要在讲好中国酒文化、中国浓香酒的故事探索中总结过去、谋划将来。我们将以更加精准的品牌定位、更贴近海外市场的个性化表达,让这杯‘浓香的中国味道’,成为中外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的媒介与使者之一。”

宋书玉同时认为,如何让酒文化的传播更加有趣味、有意义,“这真的是需要我们反思的,尤其是未来我们消费升级,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化的传播上需要我们行业认真反思和认真做好。”

与此同时,文化的传播也涉及到了白酒的国际化传播,这无疑也是其“稀缺价值”的一个更加宽阔的释放通道。

来源:云酒头条

[责任编辑:郭瑾瑶]

标签:白酒 浓香型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