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陈道明冯小刚新年“第一杠”,看中国式酒局的猥琐


来源:凤凰网酒业

局内人看门道,局外人看热闹。这一出中国式酒局大戏,到此为止吧。

 

 图

“老男人”扎堆的酒局,总得整出点事儿。

 

这不,大年初四,“陈道明弹钢琴”,上了微博热搜。


 图

起因大家都知道了……大年初一,北京文艺圈大佬私人聚会,喝大了的冯小刚要求随行的《芳华》女主演苗苗脱靴子跳舞,陈道明为女孩说话:“第一呢,人家姑娘穿着高跟鞋,不便跳;第二……”话没说完,旁边有人瞎起哄,被陈道明反驳:“你TM没看过人跳舞啊!”


 

 图

 

结果呢?!结果还是,陈道明伴奏,完成了苗苗在众多油腻老男人面前的“优美身段儿展示”。

 

然而,陈道明的一句国骂,立马让围观的网友列了队:网友清一色狂赞陈道明、道德楷模,男人标杆;冯小刚呢,有表理解的更多是骂的。

 

漫天评价,可就是没!一!个!人!说到这出戏的点子上。

 

中国式酒局,男男女女那套戏……

 

中国式酒局,从古至今自有一套“丛林法则”,诠释的是权力的游戏:陪吃、陪笑、跳舞打闹,都是冰山一角。

 

平日里再正襟危坐的男女,一到了酒局里,都像卡夫卡的《变形记》,行为意识不自觉的荒诞起来。


 

坚守原则,谨小慎微的,人家会觉得你没见过“世面”。

 

那么,酒局中怎样才算见过世面?

 

你得遵守座位排序文化、上下级马屁文化、论资排辈文化、性别歧视文化种种考验。推杯换盏间,卖丑逗乐的,卖弄风骚的,苦不堪言的,马屁山响的,什么角色都少不了,这样才能宾主尽欢。

 

在酒局中,只要一个女人稍有姿色,不管平日里有多呼风唤雨,遇到一群油腻的中年男人,特别是你有求于他们的时候,想全身而退有点难,言语轻薄顺带揩点油都是家常便饭。

 

饭局中的男人们久经沙场,女人也在一场场现实教程中如履薄冰。有的女人见得多了,看得开了,泼辣大胆,主动出击撩拨男性、主导饭局气氛的江湖老手大有人在。


 

 

一场饭局,除了能测出一个人的口才、酒量、胆量之外,最大的作用是能掂量出一个人的悟性、秉性、和对人情世故、局面的掌控性。

 

所谓“吃饭事小,出局事大”。

 

看似简单的饭局,在中国,关联的是社会身份认同体系。

 

看一个人常混迹于何类饭局,便可洞悉其兴趣、财富、身份、地位。透过饭局里的中国人,是透过饮食之道,看到里面的利益纠葛、社会关系、人际规则和文化滋味。

 

与西方饭局中备受呵护、被尊重的女性地位不同。在中国式饭局中,“饭局”和“女性”的关系向来是隐蔽的、私下的,隐晦不见光;中国人对性的那点儿憋屈的欲望和想象力,全都用在饭局上了。往往是,年轻的时候“贼”在心里,中年的时候“贼”在嘴里和动作上。


 

 

曹雪芹曾用“挨肩擦脸”“百般轻薄”形容酒桌上的“猥琐”。他笔下的尤三姐,妩媚和胆识兼有,“天生脾气不堪,仗着自己风流标致,偏要打扮得出色,作出许多万人不及的淫情浪态来,哄的男子们垂涎落魄,欲近不能,欲远不舍,迷离颠倒。”

 

放到现实中来,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你眼中的苟且,也许是别人的良缘,除当事人外,谁也不清楚。


"苗苗们“于冯小刚之流,是炫耀的利器,是名利双收的工具,也是饭桌上的花瓶,是汤碗里猪牛羊鞭之类的壮阳物,是借以展示魅力、权柄的饰品,而唯独不是姑娘本身。

 

陈道明呢?


在这场戏中,扮演的并非道德楷模,他更像是前段时间流行的“佛系”和事佬,润滑剂、是看似让事件看似拨乱反正,实则用行动维护了与其他男性的同盟关系,让对性别的打压来得不是那么直白和强烈。在笑骂声中并不妨碍众人对女演员意志与身体的亵渎。


 

很多人看到这,觉得酒哥你是不是脑子反抽了?人家道明哥哥明明是在阻止冯小刚和瞎起哄的群众啊。

 

大家应该都看过三人相声。当逗哏和捧哏之间产生矛盾纠葛时,由腻缝儿的平息矛盾。这里的矛盾并非演绎到明面儿上。而是暗地里行使的性别的歧视、权势的欺压。酒局,也是名利场的缩影,但凡和权力占边,尊重与平等便自动疏离。

 

一个总政歌舞团的舞蹈演员,需要在一群油腻老男人面前证明自己会跳舞?冯导掐着姑娘的手,是为了提携她,而不是为了证明老子想让她跳她就得跳?

 

这出戏,有点酒局经验的人都不陌生,向来是具有权势的中国男人必不可少的节目。葛优们的喝彩不是真的为姑娘的舞姿喝彩,也不是为气氛,而是为冯导的面儿,为他的能耐起哄喝彩。

 

而以道明哥的情商之高,地位之重要也非他人可比,这抗冯小刚的话还非得从他嘴里说出来。陈道明在看似替女演员“解围”的同时,是让大家的看相周正,别流于下作,在维护节目得以顺利进行的情况下,让冯导在一捧一抗的顺流逆流中彰显了权势,哄抬了气氛,完成了取乐。


 

 

有抢有拦,有捧有逗,才是“中国式酒局”的精髓,是掌握了话语权的男人们一次精密无缝的演技对接。

 

说到底,这不是众人对冯导的膜拜,这是对权势的膜拜。包括看似委屈无辜的女演员苗苗,也都是一并匍匐在权利之下的“无辜演员”。

 

中国式酒局,体现的是社会的集体无意识,在一套娴熟的话语体系中,演绎着一出出的道貌岸然。根本不可能实现真正的、以男人应有之礼仪对待异性。

 

男人们借着荤段子、摸小手、可进可退的“关心”对姑娘实行性骚扰,试图营造魅力非凡的假象,借以消解男性魅力所剩无几的不安。

 

这样的饭局,意义何在?

 

估计就在于,众人哄笑声中,掌握权力者获得的一丝飘飘然,可以让姑娘随时起跳,降落,匍匐,可以让白花花的大腿在众人面前露出,又顺带儿宣誓了主权。


视频里,张燕唱的那一首《绒花》,还真是有些讽刺,“铮铮硬骨绽花开”在这个时代早已过时,优美的旋律和高尚的人格像是个遥远的寄托,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只存在于上个世纪的理想年代,油腻油滑才是立足于世的行为准则。

 

 

 

如果说这个时代还有“道德楷模”的话,我相信它会存在于心灵的某一瞬,和我们平凡生活的善意善举之中。

 

局内人看门道,局外人看热闹。这一出中国式酒局大戏,到此为止吧。


来源:酒哥

[责任编辑:秦潇]

标签:饭局 陈道明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