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一站,“法国花园”卢瓦尔河谷


来源:凤凰网酒业

在法国,有这样一个产区。它享有“法国花园”(Garden of France)的美誉,以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雄伟庄严的古堡以及伟大的葡萄酒而闻名,它拥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法语在此孕育,文化巨人拉伯雷(Rabelais)在此降生,法国在此取得百年战争的胜利。它,就是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

在法国,有这样一个产区。它享有“法国花园”(Garden of France)的美誉,以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雄伟庄严的古堡以及伟大的葡萄酒而闻名,它拥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法语在此孕育,文化巨人拉伯雷(Rabelais)在此降生,法国在此取得百年战争的胜利。它,就是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

一、地理位置

图片来源:brittany-ferries

卢瓦尔河谷产区位于法国的心脏位置,南临干邑(Cognac),北近诺曼底(Normandy),东靠勃艮第(Burgundy),距离首都巴黎(Paris)约2小时车程。法国最长的河流——卢瓦尔河(Loire)从该产区穿流而过,葡萄园沿河两岸分布。

二、历史与现状

早在公元1世纪时期,征服了高卢人(Gaul)的罗马人就已认识到卢瓦尔河谷这片土地种植葡萄树的潜力。罗马帝国陨落后,修道会保护和维持了当地的葡萄园和酿酒秩序。到了中世纪时期,作为拉丁美洲南部和日耳曼北部之间的中间点,卢瓦尔河成为了往来贸易的重要纽带,再加上亨利二世(Henry II Curmantle)在位期间将卢瓦尔河谷的葡萄酒引进宫廷,供给各王室成员享用,卢瓦尔河谷的名声开始在整个法国乃至欧洲传扬开来。15至17世纪,卢瓦尔河谷成为法国贵族的避暑胜地,许多豪华的酒庄古堡被建立起来,这更是进一步刺激了产区葡萄酒的发展。

图片来源:Get Your Guide

虽然之后的法国大革命和根瘤蚜虫病(Phylloxera)使这里的葡萄酒业大受打击,但如今卢瓦尔河谷依旧发展成为仅次于波尔多(Bordeaux)和罗讷河谷(Rhone Valley)的法国第三大葡萄酒法定产区,现今有超过4,000座酒庄坐落于此。

三、葡萄品种

卢瓦尔河谷共有12个法定葡萄品种,但占据主导地位的是“3白1红”——白诗南(Chenin Blanc)、勃艮第香瓜(Melon de Bourgogne)、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品丽珠(Cabernet Franc)。

图片来源:lodi wines

白诗南是卢瓦尔河谷的标志性品种,也是该产区种植面积第三大的品种。它晚熟,酸度高,风味根据不同的成熟度呈清新的苹果到热带水果的变化,陈年后会带有蜂蜜或橘子酱的气息,主要用于酿造干白、甜白和起泡酒。

图片来源:Domaine des Tilleuls

勃艮第香瓜早熟,具有较好的抗霜冻能力,产量稳定且可观。其风味低调,以青苹果和青草风味为主,酒体轻盈,百搭易饮。

图片来源:Wikipedia

长相思的酸度较高,与新世界的长相思相比,卢瓦尔河谷的长相思更多的是草本和植物风味,果香没有那么明显。

图片来源:World Grands Crus

品丽珠的花期早,成熟期也早。由于卢瓦尔河谷气候凉爽,这里的品丽珠酒体相对更轻,风味也更清新,通常带有芬芳的红色水果香气。除了红葡萄酒外,它还会用于酿造桃红葡萄酒。

四、主要产区

卢瓦尔河谷的葡萄园沿卢瓦尔河分布,横向跨越了800公里,可以大致分为4个子产区——南特产区(Nantais)、安茹-索米尔产区(Anjou-Saumur)、都兰产区(Touraine)和中央产区(Centre Loire)。

图片来源:VinePair


1. 南特产区


气候:临近大西洋,属海洋性气候,冬季短暂温和,春季凉爽多云,夏季温暖潮湿。

土壤:主要为火山岩,表层覆盖了多孔的片麻岩,排水性良好,是潮湿气候下的理想土壤构成。

重要子产区:慕斯卡德(Muscadet)

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其葡萄园位于一系列起伏的山坡上,所有葡萄酒都是干型的,以高酸得誉,主要采用勃艮第香瓜酿造,口感纤瘦,带有矿物感,果香不明显,一般来说价格不高,适合在年轻时饮用,是搭配海鲜尤其是贝类的完美选择。

2. 安茹-索米尔产区


气候:主要为海洋性气候,但东部由于丘陵阻挡了来自海洋的湿润气流,更偏向于温暖的大陆性气候。

土壤:类型丰富,主要有片岩、石灰岩、砾石以及白垩土等。

重要子产区:索米尔(Saumur)和安茹(Anjou)

索米尔是起泡酒的国度,这里的起泡酒主要以白诗南酿制,有时会加入一些霞多丽(Chardonnay)或长相思进行混酿。酒款酸度明快,带有新鲜的核果、坚果和些许香草风味,十分可口。此外,该产区也会用白诗南酿造静止葡萄酒,风格从干型到甜型皆有。而在红葡萄酒方面则是品丽珠唱主角,酒款一般散发着紫罗兰、红色水果、草本、胡椒和丝丝铅笔屑的味道,酒体较轻,单宁感明显。

图片来源:VinePair

安茹生产红、白和桃红葡萄酒,其中桃红葡萄酒占据了该地区产量的一半,主要以品丽珠和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酿造,风格覆盖了干型到甜型,常带有玫瑰花和红色莓果的香气。白葡萄酒主要用白诗南酿制,散发着花朵、蜂蜜和热带水果香气的甜型白诗南可以说是安茹的特色,虽不及苏玳(Sauternes)甜白有名,但其在酒界中已经赢得了很高的评价。

3. 都兰产区


气候:介于海洋性和大陆性气候之间,靠近安茹-索米尔的西部气候更湿润,更温和,靠近中央产区的东部,大陆性气候明显,冬季寒冷,夏季炎热。

土壤:沙土、粘土、砾石、白垩土和石灰岩。

重要子产区:武弗雷(Vouvray)和希农(Chinon)

武弗雷是都兰最富盛名的子产区,出产以白诗南酿制的静止酒、微起泡酒(Petillant)和起泡酒,风格多样,从干型到甜型均有。各风格静止酒的特点虽不同,但都带有该产区内独特的土壤所赋予的浓郁果香,陈年潜力可观。产区内的起泡酒使用传统方法酿造,在上市前须经过至少12个月的熟化,其中包括10个月的酒泥接触。

图片来源:Wikipedia

希农主要出产以品丽珠酿制的红葡萄酒,一般酒体轻盈至中等,颜色淡雅,口感清新柔顺,带有紫罗兰、红色水果和香料风味。此外,也有小部分品丽珠用于酿造桃红葡萄酒,这些酒通常酸度脆爽,果味清新。

4. 中央产区


气候:与勃艮第相似,明显的大陆性气候,昼夜温差大,常遇春季霜冻和夏季冰雹等气候挑战。

土壤:表层土壤类型多样,但底层土壤主要为启莫里阶(Kimmeridgian)石灰质土。

重要子产区:桑塞尔(Sancerre)和普伊-富美(Pouilly-Fume)

桑塞尔产区虽小,但这里出产的干型长相思使该产区成功跻身法国最著名的白葡萄酒产区之列。典型的桑塞尔长相思口感爽脆、芳香四溢,具有醋栗、柑橘、草本和矿物质的风味,更成熟的风格则通常会带有西番莲和柠檬皮的味道。虽然以长相思闻名,桑塞尔也出产少量的黑皮诺红葡萄酒。这些酒风格优雅、清新易饮,带有明快的樱桃和李子香气。

图片来源:FLOWER CAMPINGS

普伊-富美同样以干型长相思得誉,长相思是这里唯一的法定葡萄品种。与桑赛尔长相思相比,普伊-富美的长相思口感更厚实,更深邃,也具有更多的结构,一般带有绿色水果、刺槐和产区内的硅石(Silex)土壤所赋予的独特的燧石风味。

五、知名酒庄

1. 达格诺酒庄(Domaine Didier Dagueneau)

图片来源:la paulee en ligne

达格诺酒庄由罗讷河谷的鬼才酿酒师迪迪耶·达格诺(Didier Dagueneau)创建于1989年。于2006年被《醇鉴》(Decanter)评为全球十大白葡萄酒酿酒师之一的迪迪耶热爱冒险,不按常理出牌,为酿造出世界顶级长相思,他勇于颠覆产区的旧传统,将有机耕作、生物动力种植法等彼时新兴的葡萄种植法引入酒庄。为进一步提升酒质,他还严格控制产量,亲自改良橡木桶,最终酒庄酿造出了风味复杂、口感醇厚,具有可观陈年潜力的顶级长相思。而这其中,产自普伊-富美的丝莱克(Silex)酒款尤以经典的燧石风味完美地展现了该产区的独特风土。


2. 亨利博卢瓦酒庄(Domaine Henri Bourgeois)

图片来源:The Wandering Palate

坐落于桑塞尔的亨利博卢瓦酒庄是卢瓦尔河谷酒庄中的“领头羊”之一,创立至今已历经10代人,一直致力于酿造具有自家独特风格的长相思葡萄酒。酒庄的酿酒葡萄来自桑赛尔和普伊-富美多个不同的葡萄园。这些葡萄园风土各异,包括有启莫里阶泥灰岩、燧石和石灰岩粘土等,园内葡萄藤的树龄也各不相同,酒庄利用这些多样性酿造出了一系列纷繁多彩、品质卓越的长相思佳酿。其中,酒庄的MD干白葡萄酒(Le MD de Bourgeois)带有精致的新鲜白果和柑橘香气以及微妙的矿物质风味,堪称桑塞尔的典型代表酒款。

3. 博马尔酒庄(Domaine des Baumard)

图片来源:vintus wines

博马尔酒庄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634年,是安茹产区历史最悠久的酒庄之一。20世纪90年代中期,天才酿酒师让·博马尔(Jean Baumard)接手酒庄后将其打造成了卢瓦尔河谷生产白诗南葡萄酒的典范酒庄;1992年后,让的儿子弗洛伦特·博马尔(Florent Baumard)接管酒庄。弗洛伦特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着重勾勒不同酒款之间的细微差异,使酒庄的葡萄酒拥有了更活泼自由的个性和灵魂,获得了包括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和《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在内的众多著名酒评家和权威杂志的高度赞誉。

4. 予厄酒庄(Domaine Huet)

图片来源:Blog vin

予厄酒庄在二战结束后,以一系列优质的白诗南葡萄酒赢得了武弗雷产区代表酒庄的响亮招牌。酒庄创建于1928年,如今共拥有35公顷葡萄园,园内有50%的葡萄藤树龄在30-50年间。酒庄自1990年开始,采用生物动力法培育葡萄,出产的白诗南不管是干型、半干型或甜型,又或是静止酒还是起泡酒,都具有惊人的浓郁度和集中度,陈年潜力巨大。

来源:红酒世界网

[责任编辑:郭瑾瑶]

标签:产区 葡萄酒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