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酒诗鉴赏:年味儿就是给自己一段无尘事的日子


来源:凤凰网酒业

酒业君明显感觉到春节的热闹劲儿渐渐临近,却有人说春节不过是个假日,已经没有什么年味儿。那么我们说所说的年味儿究竟是什么?如果他真的不过是一次假期,那春节的这个假期究竟该有一种什么样的过法?明末清初大儒钱谦益一首《丁卯元日》为我们生动地呈现。

酒业君明显感觉到春节的热闹劲儿渐渐临近,却有人说春节不过是个假日,已经没有什么年味儿。那么我们说所说的年味儿究竟是什么?如果他真的不过是一次假期,那春节的这个假期究竟该有一种什么样的过法?明末清初大儒钱谦益一首《丁卯元日》为我们生动地呈现。

一樽岁酒拜庭除,稚子牵衣慰屏居。

奉母犹欣餐有肉,占年更喜梦维鱼。

钩帘欲连新巢燕,涤砚还疏旧著书。

旋了比邻鸡黍局,并无尘事到吾庐。

 

“一樽岁酒拜庭除”,酒是过年必不可少的,祭祀祖先,乡里燕饮,家庭团聚,不管是除旧布新、消灾祈福,还是与亲属近邻的天伦之乐,所有的表达最后都凝练在举杯的一刹那。这就是中国年味儿最原始的内涵之一。在中国第一部禁酒令的文献《尚书·酒诰》里,认为无论是留在故土耕种,还是远行四海经商,当来到父母身边的时候,奉上一年的收获,然后一家人动手做上丰盛的饭菜,此时是允许饮酒的。

酒是承载年味儿的一个媒介,它带来的是一个亲切和谐的氛围。正如诗中所描述的:“稚子牵衣慰屏居”,稚嫩的儿子牵着我的衣服,使我非常享受这样隐逸的生活;“奉母犹欣餐有肉”,生活还算富足,可以让母亲吃上肉;占卜新年景象的时候,诗人与朴素的百姓一样喜欢梦见鱼,期盼年年有余。有肉自然有酒,不光用于祭祀,还是中国奉养老人的标配。《孟子》记载,曾子奉养曾皙,必须要有酒肉,肉是为了补充体能,酒是为了更好地化解肉食。到了曾元奉养曾子的时候,也同样必有酒肉。以酒肉奉养,是奉养父母的口腹,但养的是对中国美德和文化的传承。

现在所说的没了年味儿,是因为物质生活的满足,以酒肉奉养父母和家人的口腹之欲已经司空见惯,日常生活就可得到,所以有人认为年味儿冲淡了,但在春节之际与家人团聚,奉养尊亲、享受天伦之乐,这个味儿还是在的。

“钩帘欲连新巢燕,涤砚还疏旧著书。”把帘子卷起,迎接燕子归来筑新巢,诗人用朴实的画面形容春天即将到来,而春节时间里,诗人也和所有人一样变得慵懒,把砚池洗涤干净放在一边,没有心思著书立说。这样的场景就像春节时农舍前优哉游哉晒太阳的老翁,不问世事,恬然自得。

“旋了比邻鸡黍局,并无尘事到吾庐。”经常和邻舍一起串门,吃农家菜、喝农家酒,打发闲懒时光,功名利禄那些与工作有关的事情统统抛掉,这些俗务也不会来打搅我这闲适的生活。

诗人钱谦益一生坎坷,他本是明末东林党领袖之一,官至礼部侍郎,明亡后,他参与拥护福王,为吏部尚书。后降清,为礼部侍郎,清初诗坛盟主之一,但不久又入清朝大狱,出狱后则暗中煽动反清复明。史载,他曾在被削籍还乡之后,59岁时光还迎娶了23岁的名妓柳如是,引起世人非议。总之,诗人一生毁誉参半,但这首《丁酉元日》所描写的诗人在春节时分的一段生活,让我们亲近了一个形象可感的诗人,也让我们管窥到春节的年味儿不仅在于酒肉衣食,而且在于天伦之乐和没有尘事的一段生活。

[责任编辑:秦潇]

标签:年味儿 春节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