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可持续性葡萄酒”成重心 中国有望成为重要市场


来源:凤凰网酒业

2月5日,为期一周的“Valpolicella 5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在维罗纳(Verona)圆满闭幕。

2月5日,为期一周的“Valpolicella 5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在维罗纳(Verona)圆满闭幕。

作为此次系列活动之一,首届“可持续性葡萄酒发展论坛”从种植酿造技术、经济效益、社会责任等各个角度详细阐述了“可持续性葡萄酒”这一理念,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可持续性葡萄酒”倡导在葡萄酒行业的全产业链中,从种植酿造到市场沟通、终端消费的各个环节都进行相应创新或改进,确立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更具社会责任的商业模式。支撑这一理念的核心是由瓦波利切拉(Valpolicella)产区协会率先推行的“RRR认证”,代表“Reduce, Respect, Retrench”,意思是“减少在种植过程中化学制剂的使用、保护环境和公众健康、节省自然资源和能源”。“RRR认证”将颁发给那些出于尊重环境、保护地貌的目的,而在葡萄园中采用创新性、可持续性技术的酒庄,通过监测酒庄对于保护性技术和产品的使用状况及使用效果,达到保护产区环境的目的,以确保产区卓越的风土特征得以延续。

目前,瓦波利切拉(Valpolicella)产区是意大利年产值最高的葡萄酒产区,年营收达到5.1亿欧元,其中75%的营收是来自于出口。产区共有2286个酒庄,7个合作社,葡萄园总面积超过7844公顷。产区年产量为6千万瓶,其中阿玛罗耐(Amraone della Valpolicella)葡萄酒占产量的21%。

在过去的50年间,瓦波利切拉(Valpolicella)产区发展成为意大利首屈一指的著名产区之一。在50周年纪念时大力推出“可持续性葡萄酒”理念,是该产区为谋求在全球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而进行的战略布局。       

瓦波利切拉(Valpolicella)产区协会主席安德烈·萨拓礼(Andrea Sartori)说:“今年,是我们产区推行RRR认证的第三年。目前,共有114家酒庄的915公顷葡萄园加入这项协议。我们的目标是争取让产区中60%以上的葡萄园都能获得RRR认证。”

安德烈·萨拓礼(Andrea Sartori)还表示:“就推行RRR认证来说,我们还在起步阶段。可持续性葡萄酒的概念是基于整个葡萄酒供应链的,是基于整个产区的。正确有效的沟通对于推行这项协议是非常关键的。公众、消费者对可持续性产品的敏感性会越来越高,因为这就是未来全球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人们很容易将瓦波利切拉(Valpolicella)产区推行的“可持续性葡萄酒”与同样强调公众健康的“有机葡萄酒”等概念进行比较。在被意酒网问起二者之间的区别时,瓦波利切拉产区协会总经理奥尔嘉·布西内罗(Olga Bussinello)女士回答:“二者并不矛盾。有机葡萄酒、自然酒等等都可以是可持续葡萄酒的一部分。可持续性葡萄酒更加强调社会责任,强调全产业链的改善,而不仅仅只局限在产品本身,不仅仅只局限于种植与酿造的环节。”

瓦波利切拉(Valpolicella)产区酒庄代表Riccardo Pasqua表示:“我赞同可持续葡萄酒的概念。现在,全球的气候、环境都在改变,产生的某些影响不是作为单个酒庄可以控制的。例如空气的污染,水的污染等,会通过降雨等方式影响到种植环节,使得酒庄有时无法通过有机葡萄酒的认证。我也希望整个产业,特别是进出口、销售这些环节,能够对可持续性葡萄酒予以更多的政策倾斜和支持。”

据悉,目前已经有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进口机构代表与瓦波利切拉(Valpolicella)产区达成共同意向,在未来三年里协同推广“可持续性葡萄酒”。产区协会总经理奥尔嘉·布西内罗(Olga Bussinello)女士对意酒网表示:“这些国家的消费者对于围绕环境保护的消费理念更为先进、成熟。与这些国家的进口机构达成的共同推广意向,充分说明了可持续性葡萄酒是符合市场需求的,可持续性葡萄酒将会帮助我们产区迎接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

在系列庆祝活动中,意酒网了解到,有不少Valpolicella产区的酒庄已经进入了中国市场。产区协会总经理奥尔嘉·布西内罗(Olga Bussinello)女士在接受意酒网专访时表示:“我对于我们产区的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持非常乐观的态度。以阿玛罗耐葡萄酒为切入点,我们有信心把中国培育为我们产区的下一个重要市场。目前,我们要做的事情是推广教育,以及与中国葡萄酒行业人士的有效沟通。”2017年,中国市场占阿玛罗耐葡萄酒年出口额的2%,未来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来源:意酒网

[责任编辑:秦潇]

标签:葡萄酒 产区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