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点建议、4大标准、8大目标……白酒酒庄,从概念走向成熟


来源:凤凰网酒业

实际上,在业界看好酒庄蕴藏的发展能量的同时,作为初生事物,其在标准化、规范化等诸多方面仍存在不足,依托产地和地方特色发展白酒酒庄,或成为最适宜的发展路径。

1月11日,中国酒业协会主办、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酒业协会白酒酒庄联盟年会”在四川泸州召开。白酒行业组织、地方政府、名酒企业、学术研究机构等不同组织的代表共济一堂,探讨白酒酒庄的未来与发展。

作为新型概念,“白酒酒庄”受到多方重视。与会的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提出了从产区、文化、名酒品牌背书、技术支撑、创新等五个层面发展白酒酒庄的建议,而作为行业协会负责人,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则强调未来将严控准入制度、实施末位淘汰,以此快速发展白酒酒庄。

实际上,在业界看好酒庄蕴藏的发展能量的同时,作为初生事物,其在标准化、规范化等诸多方面仍存在不足,依托产地和地方特色发展白酒酒庄,或成为最适宜的发展路径。

-01-

联盟助推白酒酒庄

成立数年的白酒酒庄联盟被视为推动“白酒酒庄”模式从概念走向成熟的重要平台,也被业界看作是酒庄发展的风向标。

2014年3月25日,中国酒业协会在泸州市举行了中国白酒酒庄联盟成立大会。中国白酒酒庄联盟的成立,旨在大力推广白酒庄园理念,促进中西方酒文化交流与认识,推进中国白酒国际化进程,先驱探索白酒庄园走向国际市场的路径。

之后,白酒酒庄的概念日益受到业界的重视。

2017年3月21日,由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办公室、中国千商大会组委会和华夏酒报社主办、《华夏酒报》和中国酒业新闻网承办、成都摩创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协办的“白酒酒庄时代中国酒业的传承与创新——2017春季全国糖酒会高峰论坛”,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近400多位嘉宾共赴盛宴,探讨白酒酒庄时代下酒业的创变之路。

2018年1月11日,中国酒业协会主办、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酒业协会白酒酒庄联盟年会”在四川泸州召开,产、学、研、政齐聚,共话白酒酒庄未来。

白酒酒庄概念从模糊到日益清晰,与白酒酒庄联盟的助推分不开。而本次会议上,作为力推白酒酒庄概念的名酒企业代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旗帜鲜明提出了推动白酒酒庄发展的5点建议:

一、以产区为载体,凝聚酒庄发展合力。在2017年召开的“世界名酒价值论坛”上,中国酒业协会正式发布“世界十大烈酒产区”榜单,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白酒的形象,中国名白酒企业和酒庄联盟各成员单位,应以产区为载体和统一标志,打造风格各异的白酒酒庄,让中国白酒酒庄和名酒企业成为中国名酒产区的强健双翼。

二、以文化为根基,增强酒庄发展底蕴。白酒酒庄作为中国白酒发展的崭新业态,要始终坚守中国白酒文化根基。用酒庄这一新的载体,讲好中国白酒的故事,传播好中国白酒的文化。

三、以名酒为背书,扩大酒庄品牌影响。经过长期的发展与积淀,很多名酒企业都拥有数量可观的老酒坊、老窖池等宝贵历史文化资源,并建立起了规模巨大、功能完备的产业发展集群。

四、以技术为支撑,坚守酒庄质量底线。应抓紧制定中国酒庄酒的生产准则、技术路线和分类分级标准,大力规范标识标志,让消费者知根知底、放心消费。

五、以创新为手段,推动酒庄迈向世界。要培育一大批特色鲜明的中国白酒酒庄,让国外消费者通过相对熟悉的酒庄形态,了解和喜爱中国白酒。

-02-

四大标准规范酒庄发展

从葡萄酒领域借用发展概念的“白酒酒庄”,在酒类行业仍属于新鲜事物。与动辄拥有上百年历史的葡萄酒酒庄相比,白酒酒庄在该如何定义,采用何种标准上往往语焉不详,这成为有志于发展白酒酒庄的行业人士最为关切的问题。

有观点认为,葡萄酒酒庄自成体系,从生产种植、酿造、饮用体验完全一体化。而白酒酒庄则往往停留在酿造、体验、旅游等层面,在酒庄的发展过程中,各家白酒酒庄的认知不同、所建设的内容也有所不同。

到底白酒酒庄应包含哪些体系?包含哪些内容?达到怎样的标准?

在本次白酒酒庄联盟年会上,无论是名酒企业代表(泸州老窖),还是酒业协会,均郑重提出了标准化的问题,这也被看作是白酒酒庄模式发展的关键所在。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同样提出了产业建设的几点建议,在宋书玉看来,中国酒业协会提出的中国白酒酒庄联盟建设工作,是对白酒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之一,酒庄标准体系逐步规范、健全,白酒酒庄高度标准化的发展,必将成为白酒高端品质的重要保障,也必将成为支撑白酒产区发展,引领产区品牌建设的核心动力。做好这件事情,要从二个方面入手:其一是规范现有的标准体系;其二是建立新的品质、价值表达方式。

在宋书玉的表述中,白酒酒庄标准体系包含:生产准入标准体系,文化体验标准体系,产品标准体系,知识产权标准体系,四大标准体系将规范中国白酒酒庄的健康发展。

“让真正的美酒消费者方便清晰辨识,企业严格规范执行,监管部门有效监管,非常重要。”宋书玉强调,酒庄只有与消费者形成良性互动,才能让酒庄的特色被消费者准确品味到、感知到、触摸到、体验到,才能让白酒酒庄酒这一国际化表达深入落地。

-03-

高端化与产地化是成长动力

在各白酒酒庄依然自行其是,无法做到统一化、标准化的今天,制定四大标准(生产准入、文化体验、产品、知识产权)可为消费者释疑,可助推酒庄发展。但是,对于意图得到这块蛋糕的经营者而言,白酒酒庄发展的核心何在?

在白酒酒庄联盟年会的现场,与会者的观点已经强调了“产地化”的重要性,而作为目前尚属于小众化的消费品,在注入了体验、旅游、文化等诸多附加价值之后,只有“高端化”才能承载起酒庄酒的发展需求。

“纵观国际著名的名酒产区,无一不是依靠规模领先的名酒企业和独具特色的名酒酒庄作为形象和载体。”林锋认为,在2017年召开的“世界名酒价值论坛”上,中国酒业协会正式发布“世界十大烈酒产区”榜单,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白酒的形象,也为正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产区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

“世界十大烈酒产区”对中国名优白酒未来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从酿酒原料、酿酒生态、质量管理、标准水平、酿酒技艺、酿酒历史、酿酒文化、品牌建设等诸多方面对优质白酒的生产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际上著名葡萄酒酒庄均依托于著名产地,将酿酒、品酒文化与酒类产地独特的生态、气候、自然人文景观相连,创造出消费者对于酒庄的认同。

高端化成为酒庄酒致胜的另一重要元素,当下发展白酒酒庄者,均花费重金打造相关的庄园、环境设施、设计消费者体验流程,在无形中为白酒消费增添了诸多附加价值,当酒庄酒销售价格过低时,显然无法承载起诸多附加设施的成本投入,若陷入价格战,更是有悖于发展“酒庄白酒”、为酒业创造多元价值的初衷。

来源:华夏酒报

[责任编辑:江虹霖]

标签:白酒 中国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