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说铁盖茅台是老酒拍卖场上的无冕之王?


来源:凤凰网酒业

2017年保利·茅台会的年尾秀华丽收场,在12月19日举行的“保利·茅台会”贵州茅台酒拍卖专场,以2709.975万元人民币的成交额为精彩纷呈的2017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17年12月19日,保利·茅台会老酒拍卖现场

2017年保利·茅台会的年尾秀华丽收场,在12月19日举行的“保利·茅台会”贵州茅台酒拍卖专场,以2709.975万元人民币的成交额为精彩纷呈的2017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这一年里,保利·茅台会转战北京、上海、香港、济南等地,多次举办茅台老酒拍卖专场,引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热情关注。

如果说“保利·茅台会”在2017年已经成为茅台老酒界风头正劲的王者,那么铁盖茅台无疑是2017老酒拍卖场上的无冕之王。历次拍卖中,它不是成交价最高的一款酒,但绝对是拍成交量最高最热门的那一款。这是为什么呢?

1

80后的年代酒

1980年代铁盖茅台酒

铁盖茅台诞生于1986年底,1987年起在国内和国外齐齐换装。在此之前,茅台酒用过木塞,用过猪尿泡皮封,用过塑料盖,却从来没用过金属盖。因此,铝制防扭断瓶盖一出,广大茅友便亲切地称呼它为“铁盖”。

这种看上去更洋气更简约更方便的造型,迅速风靡一时,引领了国内白酒行业的潮流之先。一直到1996年8月,茅台酒厂引进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防倒灌瓶盖,铁盖的历史使命才告终结。

虽然在2000年以后,茅台酒厂曾经为某款定制酒使用过金属瓶盖,人们私下里称其为“新铁盖”,但由于这款酒数量很少,又不对外公开发售,市场上很少得见,所以,当人们提起“铁盖”,一般都指的是1987-1996年出厂的铁盖茅台。

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是茅台酒厂历史上的重要拐点。这段时间里茅台酒厂从年产量到年利润,都经过了几次大的飞跃,就连茅台酒的价格,也在这段时间内逐步与市场接轨,开始进入了市场规律的运作阶段。

经过北京国酒茅台文化研究会鉴定认可的铁盖茅台

1978年,茅台酒的年产量突破1000吨;1992年,突破2000吨;1994年,突破3000吨;1996年,突破4000吨。这是一个飞快提速的过程,也是很多人第一次能方便地买到茅台、喝到茅台的年代。

茅台酒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只活在照片里、镜头下、传奇中,却不曾真正走进过寻常百姓家。格于产力的限制,可望而不可即。直到80年代开始,茅台酒的产量大幅度提升,很多人才有了亲尝茅台酒的可能。

对于很多人来说,人生的第一杯茅台酒,就是从拧开红红的铁盖开始。铁盖茅台,也就成了70、80后共同的年代记忆。

2

30年的老熟陈酿


几乎所有的白酒陈放久了,都会出现“陈味”或“老酒味”。对于很多香型的白酒而言,这是一种与其主体香极不协调的味道,会对其口感风格造成一定影响。

但是酱香型白酒却不同,比如,茅台酒的风格之一就是酱香突出,“陈味”或“老酒味”的出现,反而有助于这一风格的体现,客观上增添了茅台酒越陈越香的效果。

1987年铁盖茅台(10瓶),成交价230,000元

正缘于此,茅台老酒才会在老酒收藏界脱颖而出,大放异彩。因为时间的作用,老酒的酒液不仅色泽如淡金,就连价值也堪比黄金,是名副其实的玉液琼浆。

到今年为止,最早出厂的铁盖茅台已经有了30年的酒龄,最晚的那批,也在20年以上。陈放二三十年的茅台老酒,恰好到了口感醇熟的黄金时代。

经过了二十多年缓慢的酯化,茅台老酒的口感更绵和细腻,香味更醇厚馥郁,回味更悠长持久,甚至酒体都开始拉黏,有了淡淡的琥珀质感。

2017保利·茅台会秋拍现场

这样的一瓶老酒,不必入喉,开瓶轻嗅,就有微醺的意境。很多老饕都舍不得直接拿来喝,而是用来勾兑新酒喝,入口既有老酒的醇厚,又有新酒的甘爽,既饱满又鲜洌,不失为一种两全其美的选择。

当然也有人就好这一口浓郁的酱香,原汁原味的时光醅酝之作,自斟自饮或者对酒当歌,喝的都是一种情怀。

还有人注重它的收藏价值,关注它的品相,希望一直珍藏到几十年后,成为举世无双的瑰宝。

但无论是哪种选择,铁盖茅台,都是拍卖场上实力抢镜的巨星,对得起这个价位,也值得你更多的期许。

来源: 大国之酿

[责任编辑:郭瑾瑶]

标签:茅台 铁盖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