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都说适量饮葡萄酒有利健康,可到底什么算“适量”?


来源:凤凰网酒业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不断提高,葡萄酒成为很多人保健的新选择,多项研究报告也表明,每天适量饮用葡萄酒对身体很有好处。那么,到底喝多少酒才算“适量饮酒”呢?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不断提高,葡萄酒成为很多人保健的新选择,多项研究报告也表明,每天适量饮用葡萄酒对身体很有好处。那么,到底喝多少酒才算“适量饮酒”呢?

葡萄酒的营养价值

热量,是葡萄酒中重要的能量,葡萄酒的热量主要来自于酒精。(每克酒精含有7卡路里)因此,除了加强型甜酒(如波特酒、雪利酒等)之外,高酒精度的葡萄酒往往含有较高的热量。干型葡萄酒,热量则要低很多,一杯酒的热量可能仅相当于两片白吐司面包而已。而葡萄酒除了热量,还包含以下丰富的营养成分,主要有:

氟化物 Flouride - 可以预防蛀牙

锰(Manganese - 防氧化,对脑部、肝脏和神经系统都有益处

钾(Potassium - 有助于心脏规律跳动及血压稳定

  Iron - 铁是红血球的主要成分,可以促进氧气的体内循环

维生素B6 (Vitamin B6) - 增强体力

维生素B2 (Vitamin B2 - 促进细胞再生

磷(Phosphorus) - 加强骨骼、促进消化、控制激素

胆碱 Choline - 加强记忆力、增强肝功能

葡萄酒的健康价值

一般而言,每天适量饮用葡萄酒,对身体的好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预防龋齿:红葡萄酒可以加固牙釉质,抑制细菌增长,预防龋齿。此外,红葡萄酒中的多酚类物质可以抑制牙龈发炎,预防牙龈疾病。

有助睡眠:红葡萄酒中的褪黑激素可以让你睡得更香更平静。不过,如果你是长期失眠,那就应该去看一下医生。

保护心脏:红葡萄酒包含一种异常强大的抗氧化物——白藜芦醇,这种氧化物可以防止脂肪在动脉里过量积累。红葡萄酒还包含黄酮类物质和皂苷,因此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

预防感冒:《美国流行病学》(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发布的研究报告称,那些喝红葡萄酒的人比不喝的人更少得感冒,前者比后者得感冒的概率低40%。因此,经常喝点红葡萄酒对于预防感冒很有帮助。

美容瘦身:红葡萄酒包含了一些可以减缓衰老、美容瘦身的抗氧化物,让你的皮肤不易长皱纹,也让你的身材变得匀称苗条。

预防癌症:适量喝点红葡萄酒可以大大降低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红葡萄酒中的槲皮素可以预防肺癌。另外,红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可以抑制癌细胞的增长。

预防痴呆:科学家们认为,红葡萄酒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人的寿命,也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症。

每天喝多少葡萄酒

虽说每天喝葡萄酒有很多的好处,但是要注意一点,喝的“适量”才是关键,这其中,酒精的摄入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研究表明,成年健康男性每天摄入小于25克酒精是没有明显害处的。25克酒精是多少毫升葡萄呢?

可以用这个公式计算,25÷白酒度数%÷0.8,假设葡萄酒度数为12.5%vol,即12.5%,那么25克酒精相当于这种酒25÷12.5%÷0.8=250毫升,差不多就是一大杯。

当然,如果是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肝炎等疾病,就不能这样一天一杯葡萄酒,这对身体是有伤害的,应该戒酒养病,或只偶尔少饮,不要坚持经常。此外,女性每天酒精限量为15克,远低于男性,大约是男性饮酒量的一半。

来源:葡萄酒研究

[责任编辑:崔智临]

标签:葡萄酒 红葡萄酒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