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我只想吃着火锅配着酒……


来源:凤凰网酒业

如果要挑选冬季最火爆的食物,能在烤红薯、烤栗子和冰糖葫芦中脱颖而出的,大概也只有热腾腾的火锅了。作为一个火锅大国,我国的火锅花色纷呈,千锅百味,但不管哪口锅都拥有一大票的铁粉。如果你这个冬天还没有吃上第一口锅,不如今晚就约上小伙伴,带上葡萄酒,一起开启热热闹闹的火锅季。

如果要挑选冬季最火爆的食物,能在烤红薯、烤栗子和冰糖葫芦中脱颖而出的,大概也只有热腾腾的火锅了。作为一个火锅大国,我国的火锅花色纷呈,千锅百味,但不管哪口锅都拥有一大票的铁粉。如果你这个冬天还没有吃上第一口锅,不如今晚就约上小伙伴,带上葡萄酒,一起开启热热闹闹的火锅季。

北派

老北京火锅

铜锅涮羊肉是老北京地道的火锅吃法,它对器具和食材的选用非常讲究:铜锅、清水、涮鲜羊。汤底用的是清水,顶多放葱姜;新鲜的羊肉手切片,在锅里轻轻一涮,变色便能吃了,吃的就是那一口鲜美。

虽然很多老北京涮羊肉已经受到不少南方火锅的影响,也开始用高汤、红汤代替清水锅底,但对于蘸料,老北京人可绝不将就。醇厚芝麻酱,鲜香韭菜花,再来点儿咸鲜回甜的腐乳汁儿与葱花香菜,一口糖蒜一口嫩羊肉,这才是北京涮羊肉的绝佳风味

搭配葡萄酒

加州霞多丽干白

圆润饱满,拥有成熟的果香和香甜的黄油、面包香气。既不会盖过羊肉的鲜美,也解除了肉类给口腔带来的油腻感。

香槟

酒泥带来的烤面包和黄油的香气与羊肉的鲜嫩搭配刚好,清爽的酸度正好给火锅提提鲜。

川派

重庆火锅

重庆老火锅,底料要用大量的牛油来炒,这样才能把辣椒、花椒等香辛料的香辣味封存起来,再兑上炖牛肉的高汤,会与食材一起激发出特别复杂撩人,呛辣又醇厚的味道。

蘸满川蜀特制酱料的牛肉片、毛肚、黄喉和鸭肠,再配上香油蒜泥和耗油的味碟,荤与素、生与熟、麻辣与鲜甜、嫩脆与绵烂、清香与浓醇美妙的结合在一起,呈现出一派和谐与淋漓畅汗相融之场景。

搭配葡萄酒

阿斯蒂起泡酒

香甜的口感和清爽的果香,完全能hold住重庆火锅的麻与辣,微微的气泡更使味蕾达到新的高潮。

德国雷司令甜白

高冷的雷司令,冰镇的恰到好处,再与重口味的牛油火锅碰撞在一起,甜味解辣,高酸解油,重庆火锅也能吃出清爽的感觉来。

粤派

潮汕牛肉火锅

潮汕牛肉火锅可谓是火锅界的一股清流。其选用的牛肉必须是当天现宰、不经冷藏的新鲜牛肉,由刀工了得的师傅将各部位的肉分门别类,切成大小均一的薄片,再配以潮汕秘制的沙茶酱、豆瓣酱或微辣辣椒酱。火锅的汤底也十分简单,一般都是清水汤底加入一些白萝卜和玉米,以保留牛肉最鲜美的味道,对鲜牛肉有着最原汁原味的还原。

最讲究的潮汕火锅店,还会给你熬上一锅十足十的牛骨汤。趁着肉未入,先来上碗用芹菜末调味的汤,叫醒味蕾才正宗。

搭配葡萄酒

勃艮第黑比诺

细腻的红色水果香气和牛肉的鲜嫩搭配的刚刚好,恰到好处的酒体和单宁也能hold住较为浓郁的酱料气息,十分完美。

博若莱新酒

刚刚上市的博若莱新酒,没什么单宁,味道里全是甜美的花果香气。不会盖过牛肉的味道,轻盈的酒体还能让火锅带有一些清爽感。

云贵派

酸汤鱼火锅

贵州有句土话:“三天不吃酸,走路打窜窜”,这个“酸”指的就是酸汤鱼的酸汤。贵州的酸汤是用清米汤或糟辣椒发酵而成的,带着浑厚的自然酸香。独特的汤底,酸有酸的突出,辣有辣的讲究,现宰的新鲜活鱼煮在酸汤里,味道鲜美。这里的蘸料更是融合了湘西“蘸水”和川渝油碟的风味, 让人欲罢不能。

搭配葡萄酒

雷司令干白

梨和柑橘的香气与酸汤火锅较为吻合,雷司令天然的高酸也能与酸汤火锅相搭配。较轻的质地和鱼肉放在一起,结构相当。

新西兰长相思

热带水果的活泼香气和长相思的高酸,刚好能和酸汤火锅形成绝妙的搭配。

来源:葡萄酒评论

[责任编辑:江虹霖]

标签:火锅 葡萄酒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