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酒香浓郁,更需青山绿水常伴


来源:凤凰网酒业

如影随形的雾霾耗光了人们对环境的最后一丝耐心,被雾霾支配恐惧的人们毅然决然选择投身于环保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来。“建设美丽中国”是国人心中共同的奋斗目标,环境保护理念也渐深入人心。

如影随形的雾霾耗光了人们对环境的最后一丝耐心,被雾霾支配恐惧的人们毅然决然选择投身于环保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来。“建设美丽中国”是国人心中共同的奋斗目标,环境保护理念也渐深入人心。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人们在这场没硝烟的环境保卫战中已无退路,在环保问题上必须付诸行动。企业作为消耗环境谋取利益的社会主体,更应该承担起保护环境的责任,摒弃粗放式发展的老路,通过创新谋求可持续发展的新路。人人都向往APEC蓝,人人都憎恨带来雾霾的污染企业。在环境保护的大是大非面前,酒企表现出足够的担当,不论是白酒酒企打造生态产区保护生态,还是啤酒行业提出的绿色酿造节能减排,酒企在环保实践上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

中国拥有悠久的酿酒历史,馥香可口的白酒从古人宴前延续至今,生生不息,代代相传。传统的白酒酿造讲求天人合一,好酒往往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产物。随着工业化的普及,传统的酿酒行业也开始引入现代化生产,这样做虽然部分解决了酿造工艺存在的弊端,但也打破了传统所秉持的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平衡,造成了一定的环境污染。工业生产条件下酿酒废弃物的处理以及造成的生态破坏成为企业所必须重视的问题。酿酒业不同于资源开采,追求永续发展,永续利用。如何达到酿酒与生态的和谐发展,成为所有白酒企业必须解决的问题。多年来,以赤水河流域川黔酒业、沱牌舍得、迎驾等为代表的企业在环境保护生态酿酒上积极发挥,勇于实践,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果,始终走在酒业环保的前列。

啤酒与葡萄酒虽然作为舶来品,但面对环境保护与工业化污染的世界性难题,无论是青岛啤酒、华润雪花这样的啤酒巨头还是宁夏贺兰山麓的葡萄酒庄,他们在竭力探索,努力践行环保理念。酿酒业不算是高污染产业,但在环境破坏日益严峻的今天,事虽小亦当亲历而为,解决环保难题需要政府、行业、酒企共同发力,并且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酒企在这场取得了哪些战果?仍需要做出哪些努力?政府与行业协会又应承担怎样的责任,为环境保护做出了哪些贡献?他们对于酒业环保的未来又有怎样的规划?本期希望通过对中国酒业行业环保现状的描绘,向大家介绍国家、行业、企业在付出的努力,同时为酒业解决环保难题提出一些参考与帮助。

(本文选自《中国酒业》杂志)

[责任编辑:崔智临]

标签:环保 生态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