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争鸣|酒水年轻化是否是伪命题?


来源:凤凰网酒业

近些年中国消费市场有一个怪现象,就是趋于“讨好”年轻消费者。这个话题对酒类市场并不“罕见”,然而对于更新拓展包的年轻消费者来说,酒市场是否真的能快速适应,并且跟进脚步不掉队呢?

近些年中国消费市场有一个怪现象,就是趋于“讨好”年轻消费者。这个话题对酒类市场并不“罕见”,然而对于更新拓展包的年轻消费者来说,酒市场是否真的能快速适应,并且跟进脚步不掉队呢?个性鲜明,消费自我的80、90后逐渐成为了各领域的中坚力量后,市场营销开始迎合他们,毕竟这些“说了算”的“上帝”正将消费市场改为他们心中想要的模样。而作为酒水的运营方,真的能get到消费者的需求点吗?这些市场上主打“青春牌”的产品,真的被消费者所亲睐吗?

“酒水年轻化”曾一度被行业视为通向未来的金钥匙,早在黄金十年中,无论白、啤、葡、黄,不少企业都把争夺年轻消费者作为企业的战略目标。2013年的行业调整更是把不少企业推上了新消费群体的争夺战。互联网、电商等新型业态的崛起,苹果模式、饥饿营销、情怀泛滥的时代,年轻消费群体迸发出的火花不时映红酒业商家兴奋的脸庞。互联网给了中小酒企贴近年轻人的机遇,但同时,一拥而上的作法与千篇一律的“套路”让青春小酒如同夜空中划过的流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再加上行业前期普遍存在的消费者教育不足的固疾,以青春酒为代表的“酒水年轻化”运动往往无疾而终。一些当初信心满满的企业重又回到传统消费群体的老路上,对“年轻”二字讳莫如深。

目前,酒水消费的98.5%以上的市场份额仍集中在线下。但随着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成长,酒水购买品类、品牌、渠道与饮用方法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据今年天猫公布的《中国人的酒杯——线上酒水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仅线上销售一项,消费增长趋势迅猛,根据保持着42%左右的年增长率,销售额年增长率也高达40%。互联网为酒水市场带来的年轻化不仅仅是活跃的消费群体,更是庞大的消费数据。

然而,在这样的数据背后,一些企业却单纯的认为在包装上迎合年轻人,印上些青春律动的图案就可以算作“年轻化”,就可以收获年轻消费者;一些商家觉得发布会上请来小鲜肉代言就搏得了年轻人的好感,就会去喝这酒了;一些厂家相信低度口感的酒能够征服年轻人;甚至有业界人士为赢得宅男高呼“我是屌丝!”拓展营销影响力。但以上种种却都难以真正深入青年消费群体的内心。一些产品生命周期奇短,热闹一阵,归于沉寂,甚至产品刚刚问世,就落到无人问津的地步。

来源:《中国酒业》杂志

[责任编辑:江虹霖]

标签:消费 酒水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